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平林:企业安全管理也需要“望闻问切”

煤炭资讯网 2016/8/31 12:18:32    一事一议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面对新任务、新形势的严峻挑战,安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更不能滑坡。尤其当安全与质量、进度产生冲突而要选择时,我们不但要首先选择安全,更要报着为员工负责的态度来管理安全,要有放弃荣誉选择了安全的魄力,因为安全生产实行‘一票否决制’”这是沙坪洗煤厂厂长杨晓东在8月16日早调会上的讲话。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根基、增效的源泉,也是体现关爱生命重于泰山的责任,如何把安全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坚持安全发展不动摇,笔者认为就沙坪洗煤厂而言,在提高员工思想认识的同时,还应从员工和现场入手,把好安全的基础关,将中医诊断的“望闻问切”渗透于安全管理工作的全过程,从中切中要害,把握病情、对症下药,做到见微知著,防范未然,进而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推动了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望”,就是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行、重实效”的总要求,通过全面诊查盲区,深挖员工思想根源和工作习惯盲点、管理的弱项,强化践行岗位巡视牌填写痕迹管理、领导走动管理等,从中发现管理共性问题,从而寻根问诊,对症下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体系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
 
    “闻”,就是要注意倾听。继续通过合理化建议提报、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等多渠道听取一线对安全工作的心声、诉求、愿望、意见和建议,全面分析、掌握总体安全形势。另外通过警示教育加强员工对事故的惊秫,强化员工安全意识,并结合厂部安全生产实际,汲取教训,举一反三,进而将苗头消灭在萌芽状态。
 
    “问”,就是通过相互交流、汇报询问、现场询问、生产组织等方式了解和掌握现场生产过程中的第一手资料,进而从问中得以知微见著,找准问题存在的根源。
 
    “切”,就是通过找准切入点,盯重点、抓难点、整弱点、消盲点,把好安全脉搏,切中安全工作要害为安全工作开好“良方”,下好“猛药”。
 
    我们知道,安全管理是动态的系统工程,而望闻问切的应用必将为夯实安全管理提供有益的借鉴,必将使企业向着安全发展的永恒追求不断发力。


本网特约记者:山西晋神公司沙坪洗煤厂 李平林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