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退伍不退色 甘做“螺丝钉”——记永煤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综掘二队验收班长 陈道合

煤炭资讯网 2016/8/31 15:21:18    人物展示
    他退伍不褪色,始终以一名军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的一言一行,他勤勤恳恳,用自己的双手丈量每一寸采掘进尺,他就像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拧在哪里,就“钉”在哪儿。他,就是河南能源永煤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综掘二队验收班长陈道合。
  
    8月28日,笔者在综掘二队施工的22006轨道顺槽见到陈道合时,他正在和生产班长王大寨“争吵”。原来,王大寨班施工时有一处顶锚松动隐患没有及时处理。陈道合发现后,要求立即返工。
  
 
    “虽然我们有争执,但是陈道合是我们最佩服的验收班长,只要他上班,井下的安全质量就有保障。”王大寨走过来,边处理隐患边说。“2002年,陈道合从装甲兵部队退伍到井下一线工作。十多年来,一直都是兢兢业业。”
  
 
    这时,只见陈道合早已挎上工具包,准备去下一个掘进头验收。笔者也紧跟而去。
  
 
    大约20多分钟,我们来到了该队的另一个掘进头22003轨道顺槽。刚进入巷道口,原本快步的陈道合突然停了下来,从地上捡起一个废旧钻头。“像这样的废旧钻头打磨打磨还能再用,领个新的需要几十块,丢了挺可惜的。”说完,陈道合将废旧钻头装进随身携带的工具包里。
  
 
    一直和我们同行的综掘二队技术员黄召说,有一次,该队的电工贾芳涛在检修胶带机控制开关后,现场有一些螺丝、垫片没有回收。正好陈道合路过,就让小贾把洒落的零配件收拾干净,并扣了工分。小贾有点不理解,认为陈道合太严了。升井后,陈道合主动找小贾谈心,使小贾明白浪费材料于公于私都是不应该的。
  
 
    作为验收班长,陈道合深知自己肩上的那份责任,对待工程验收,他总是铁面无私。
  
 
     在现场,陈道合十多年如一日做到了腿勤、手勤、口勤,将职工的工作量如实记录下来,验收时严格按照规定计分,从来没有出现过一例验收纠纷。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得到了职工的称赞。
  
 
    “干一行,爱一行,只有不忘初心,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才有保障。”陈道合说。
  
 
    为了进一步提高验收班的管理水平,陈道合从日常管理入手,创新建立了工程验收动态管理制度,采取定期检查与动态抽查相结合的管理办法,在班组内部创新引入了激励机制,建立了验收员日常监督制度。
  
 
    下班时间就要到了,陈道合又挎上工具包,向来时的掘进头走去。


本网通讯员:魏金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