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贴心班长 ——记优秀共产党员、416队班组长王万俊

煤炭资讯网 2016/8/31 16:59:58    人物展示
    他扎根煤海,矢志不渝,二十多年始终工作在井下掘进生产一线;他敢于管理,铁面无私,赢得职工的一直好评;他为人谦和,关心职工,被工人称为“贴心班长”。他就是郑煤集团超化矿优秀共产党员、416队班组长王万俊。

          做最好的掘进工
 
    为在采掘一线干出名堂,尽快掌握安全生产各项技能,王万俊暗暗立下“做最好掘进工”的誓言。他给自己制订了每一天定期学习1小时的计划,但知易行难,文化不高的他,对于煤矿专业书籍上的术语很多都不知道。为此,他积极向身边的工友和老工人虚心请教,探讨在掘进工作面应注意的问题和开采上的难题,吸取他们丰富的工作经验,坚持把所学知识巧妙运用到生产实践中。通过不断地实践,真正掌握和提高自身技能,逐步成长成为一名合格的掘进工,逐渐成为416队的骨干力量。
 
    如今,在他的带领下,全班职工熟练掌握岗位危险源辨识卡内容以及管控措施,严格执行菜单式交接班、手指口述、岗位描述以及三三整理等安全确认法,并在实践中自觉规范自身操作行为,形成了“做标准人,上标准岗,干标准活”的良好安全生产氛围。
 
         安全上绝不姑息
 
    “迁就就是害人,姑息就是失职,宽容就是犯罪,严格要求才是对工人的最大关爱。”这是王万俊雷打不动的安全管理原则。
 
    2014年1月,王万俊在23采区掘进工作面工棚检查时发现,由于抢进度,支护工小郭所负责的U型工字钢斜角不对称,经过测量后,发现少了50mm,存在支护偏差,当即要求立即整改。可小郭却不以为然:“棚宽才偏差了50mm,又不影响生产,下次注意。”王万俊一听,马上严厉说:“23采区作为咱矿的一个重要工程项目,关系到咱矿今年的工作面的接替,质量容不得丁点偏差,质量不合格进度再快也白搭。”随后,他又向小郭讲解了因为棚宽偏差出现的事故以及带来的严重损失,小郭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保证以后不再出现这方面的问题。
 
     正因为他抓安全不讲人情,抓质量不讲面子,严格控制工程质量,王万俊所负责的工程质量多次被集团公司、矿评为“精品工程”和“标杆工程”,他所带的班组多次被矿评为“五好班组”、“先进班组”。
 
         贴心班长
 
    “团队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单位工友就是自己的战友,只有靠行动和真情去培养,用心交流,大家才会信赖你,支持你。”王万俊说。王万俊坚持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维护党员的形象,同事总是热心帮助,如谁家有什么困难,他总是挺身而出,全力相助。
 
    2013年一天班前会上,职工小范闷闷不乐地来找他请假休班。王万俊警觉地对他说:“你班都歇够了,再歇就拿不起保勤奖,不能歇班。”小范到他跟前小声说:“我昨天干活很累,晚上喝酒解乏,没想到喝多了,就拿老婆出气,我怕她一人在家想不开。”王万俊得知实情后,先用话安慰他好好上班,而后,他用手机拨通自家电话,要妻子早起床去小范家里“串亲戚”。下班时,又安排他赶赶紧回家。那天,小范回到家里,看到妻子好好的,拨通王万俊的手机感激地说:“哥,啥也不说了,谢谢!”而王万俊却平静地回话:“不用谢,只要你家里平安就好。”
像这样凡是职工有困难,他都会帮助解决。哪个家庭生活比较困难、哪名职工出现了感情危机、哪个年轻人有什么嗜好,他了如指掌。小张身体不舒服,他主动关心;小甄精神状态不好,他主动询问;不管班里谁有什么烦心事,一到班里,准逃不出王万俊的眼睛。职工亲切的称他“贴心班长”。


本网通讯员:韩锐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