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兴华:新形势下困难煤炭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6/8/7 11:39:24    论文、言论
    近年来,受国家经济增速放缓、能源结构调整、生态环境约束等因素影响,煤炭行业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大面积的煤炭企业在亏损,停产、放假及职工的工资拖欠进入常态化。而随着这种情况的持续,出现的职工思想混乱、行为恐慌等不稳定因素,给职工队伍稳定和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如何应对煤炭企业特殊困难时期职工队伍思想稳定的问题,是我们急需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煤炭企业;职工队伍;稳定工作
 
     面对严峻的形势,我们通过座谈、随访等方式,就矿区职工队伍稳定问题开展调研。归纳起来造成职工队伍不稳定的原因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企业客观经营的因素
 
    随着煤炭滞销、煤价下滑、企业经营效益与生产成本严重倒挂等不利因素,部分落后产能的矿井相继停产、关闭,引起职工思想恐慌。未关闭的煤矿企业职工收入也直线下降,企业长期拖欠工资,造成职工子女上学、就业、住房等家庭经济入不敷出,大大增加了职工心理负担,减弱了职工心里承受能力。
    2、职工主观思想的因素
 
   一是大多数职工对煤炭当前形势缺乏理性认识,特别是年轻职工没有经历过煤炭行业盛衰的转替,对煤炭行业的发展与前途认识不清,许多职工对自己的前途没有信心,甚至有朝不保夕之忧。
    二是职工缺乏主人翁意识,没有真正把自己的命运与企业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漠视企业兴衰。攀比思想严重,不讲贡献大小,只讲得到的报酬多少,混日子思想严重。
 
    三是职工对薪酬的期望值过高,在企业效益好的时候职工享受惯优越待遇,生活水平提高了。可现在煤企一旦疲软,市场低迷,收入直线下降,职工心理上难以接受现状,对现实情况不满意。
    3、企业管理方面的因素
 
     一是煤炭企业在日常的安全生产中,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认识上不到位。片面地认为企业只要搞好采煤工作,提高经济效益就行。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仅仅借助行政命令的方式,这种手段简单粗暴,不能够从内心使企业员工形成正确的思想观念,更不能激发员工开展生产的热情。造成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内容形式化,走过场的思想比较严重。
 
   二是党员干部起不到模范带头作用,有部分管理人员和党员首先思想波动较大,经常传出负面消息,给职工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三是年轻人员、技术骨干、一线工作人员流失较多,造成当前生产工作、人才培养接续方面的困难。
 
         二、做好当前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思考
 
      我们冷静地面对各种矛盾和新问题,清醒地认识产生矛盾、问题的原因本质,透彻地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正确引导和教育职工:必须面对现实,不怨天、不尤人、不消极、不悲观、扎扎实实地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化解职工心头忧虑。首先,必须把造成企业困难的原因分析摸透,并如实告知职工。其次,要按照企业实际情况,阐明发展规划,让职工有所希望,有所期盼。最后,要最大限度地保护职工权益,想尽千方百计,保障职工工资和基本福利。
 
    2、提高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整体认识。在国企改革的背景下,煤炭企业要紧紧地围绕员工的现实状况,着重在安全意识和团结协作方面的思想引领,把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生产过程中的各个环节。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企业的日常管理工作中,注意观察职工的思想变化和心理变化,对职工的思想和心理进行适时的引导,团结一线生产职工,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3、准确把握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内容。煤炭企业在对员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要准确把握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坚持用正确的思想观念引领企业的员工。由于煤炭企业的基层职工科学文化素质不高,对国家的政策、世界经济发展的形势把握的不准,所以,在对职工进行思想政治工作时要加强对职工的国家大政方针的学习,使其准确把握当今经济发展的趋势。同时,要加强对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方面的教育,提升员工的思想道德水平。
 
  4、充分发扬民主激活职工思想。遵循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与职工共享的愿景,企业的各种举措,都应当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充分依靠广大职工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增强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和职工代表的作用,通过完善体制机制让职工参与、知晓企业发展,充分调动职工积极性的过程中实现步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
 
   5、强化企业管理是职工队伍稳定工作的关键。首先,要强化干部管理,要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加强干部党性修养,要危机中充分发挥率先垂范的作用,树立公仆意识,针对当前严形势,以热心、诚心、耐心、实心对待职工,对职工中热点、难点问题给予关注与回应,消除和缓解职工的思想波动。其次,要严格执行人事管理规定,明确机构设置,合理制定定员标准,严格执行绩效考核。制定职工能进能出、干部能上能下的用人机制。对于有真才实学的职工,打破年龄、资历、身份、学历等限制,优化用人机制。最后,要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要以工资分配为杠杆,体现多劳多得,制定合理的奖罚制度,充分激发职工安心工作、关心安全、提高效益的积极性。
 
   6、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做好困难时期的职工队伍稳定工作,党群部门是企业思想工作的第一责任者。工会、基层支部要利用家访、谈心等形式及时了解职工的思想情况,努力做到职工有困难,及时解决;职工有意见,虚心听取;职工有疑问,耐心解答,增强管理人员与职工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在干部和职工中架起“连心桥”。要注重建立和发挥思想动态收集网络的作用,坚持定期收集思想动态信息,随时了解职工的思想动向,把握职工的心声,使企业在重大决策上更能体现民意,增进与职工的沟通,增强职工参与企业解困的积极性。只要全体干部职工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困难肯定能克服。
 
   7、树立先进典型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航。先进典型是广大职工推选出职工优秀代表,要利用好先进工作者的案例,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发现和推广生产经营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广泛宣传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模范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金牌班组”、“星级员工”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营造热爱学习、积极上进、岗位建功、敬业奉献的良好氛围。要把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渗透到企业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体娱乐活动,使干部职工在参与中满足精神文化需求。
 
    8、班组建设是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单元。 班组处于生产经营活动的第一线,能为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提供有效的成本控制,要提高效益,班组就要对人、财、物进行有效的组织,合理的安排,充分的利用。加强班组建设应该从两方面做起:一是选择合适的人员担任班组长。班组长必须具备思想好,安全责任感强,技术精,懂业务,会管理,作风正,干劲足,有威信等特性。才能带领班组成员完成各项生产任务。二是要加强管理机制。首先考核奖励要到位,注重班组的学习及素质教育,班组的管理目标要清晰,努力增强班组的荣誉感,抓好班组的安全生产。
 
   总而言之,在新形势下,特别是困难时期做好职工队伍的稳定工作,领导干部要始终走在职工的前头,千方百计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用我们慈善的心、深厚的情、热切的爱、感人的行动来感化职工,要真正的在行动上做到以人为本,牢牢地稳定职工队伍,使职工把自己的工作热忱投入到企业的安全生产,凝心聚力,共渡难关,使企业早日走出困境,再现风光!


作者:陕西澄合合阳煤炭开发有限公司 李兴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