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玉强:我国矿业形势与黄金矿业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6/9/21 10:52:44    领导访谈
 
        刘玉强在谈到当前整个矿业处于下行周期时,表示全球资源产业均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钢铁、煤炭等亏损加重。
  由中国黄金协会、招远市黄金协会和山东招金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6中国国际黄金矿业技术高峰论坛”8月27-30日在山东招远召开。大会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为主题,重点围绕贵金属资源深部勘探、采选、绿色高效生产环节的核心科技问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矿联专职副会长兼总工程师刘玉强应大会邀请出席会议并做主旨演讲。
  刘玉强在谈到当前整个矿业处于下行周期时,表示全球资源产业均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钢铁、煤炭等亏损加重,从2015年度,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企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52.4%、21.2%、57.2%,90家产量占全国69.4%的大型煤炭企业利润同期下降90.7%达500亿元,铁矿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同比下降43.9%,其中亏损企业增加34.6%,同时,除天然气外,石化、煤炭、有色金属等行业固定资产投入也同比回落。
  2016年上半年全球矿业形势依旧延续了以往低迷的态势。虽然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略有震荡反弹之势,但是与前几年矿业高峰时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主要表现在石油、天然气,1~6月总产量1.67亿吨(油当量),同比下降0.8%;煤炭市场需求不足、产能过剩的矛盾依然存在,行业利润大幅下降、企业资金紧张、经营困难等问题依然突出,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1~6月原煤产量16.3亿吨,同比下降9.7%;有色金属行业利润由下降转为增长,但是企业经济效益持续回升的压力依然较大,1-5月十种有色金属产量2067万吨,同比增长0.3%。;钨市场尽管行业亏损面有所缩小,但企业生产经营依然面临诸多困难,企业利润下滑的局面还没有得到彻底扭转, 1~6月全国39家主要钨矿山企业产量3万吨,同比下降15.6%,其中4家矿山停产。铁矿石产量继续下降,价格低位波动,资产恶化,资金紧张,铁矿企业持续亏损,1~6月粗钢产量4亿吨,同比下降1.1%,铁矿石产量5.94亿吨,同比下降2.2%;黄金价格出现了反弹,但相比于2012年和2013年的高金价,整个行业的利润空间仍然有限,1~6月全国生产黄金229.102吨,同比增长0.16%;主要化学矿产品产量下降,价格基本稳定,各矿种表现有所差异;非金属矿产品产量、销量、价格等指标基本保持稳定或有所回升,反映行业运行质量趋于改善。
  在中国金都招远召开国际黄金大会,并以黄金矿业“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为主题对深部找矿、深部采矿、选冶新科技为主要研讨内容,意义特别深远,现实特别重要,需求特别迫切。黄金自古就是财富的象征,更是当今国家经济实力的体现,政治实力的保证,也是当今经济避险的最有利的投资。招远自古是中国盛产黄金的宝地,在国内外享有盛名,早年这里找金采金仅在几百米深,随着浅部资源储量的减少,富品位矿的采空。向老矿山的深部和外围要矿的工作进展成果显著。近年在烟台地区评价了两个埋深在1000米以下黄金金储量300-500吨的单体金矿床,这一重大找矿突破为中国的找矿工作提振了信心,随后在中国多个矿种上都实现了重大突破。在中国深部找矿理论、方法和技术等方面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通过这次大会的进一步学习和广泛交流,必将在深部找矿理论上会有更大的促进。
  随着深部矿床的发现也带动了深部采矿技术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在深部采矿提升设备的要求,岩爆的防范,地下高温降热以及水患治理等重大问题,现在都摆到了我们的面前。智能采矿、数字采矿技术的运用以及深部采矿中的成功实践必将为我们面临问题的解决,开拓视野提供解决的办法。
  创新选矿水平,是高科技在矿业中的主要表现,矿业的节约集约选矿很重要,矿业的综合利用水平主要指的是选矿水平。找矿中最怕找到呆矿,特别进入到详查地质工作才开始进入选矿实验,此资源能否转为矿产储量,关键是选矿的结果,是采、选、冶推荐的符合当前社会需要、经济条件、工艺和成本的工业指标。勘探阶段应该特别重视选矿工作和成果,选矿也应该认真去研究和实践选矿过程,负责任地推荐最优选矿工艺,特别对有益共伴生组分,能选出来的顺便选出来,若能改进一些方法和流程应告知企业,这在现在往往是矿山企业能否维持的关键。
  在矿山建设前的开发利用方案中,多方案的实验,几个工艺流程的比较与推荐很重要,是矿山今后成本控制和降低的科学基础,也是改进工艺流程的基础。特别在我国共伴生资源多的条件下,更要加强选矿实验研究,这往往能给企业带来救命的效益,为企业降本增效做出贡献。
  在社会倡导的绿色矿山要求中,核心内容是对发现的矿床资源综合利用率要达到甚至超过“三率”指标要求。做强中国矿业:首先,必须加大科技投入,特别对矿业中的科技投入。其次,对综合利用矿产资源超过国家规定的“三率”指标的好企业给予重奖。矿山企业提高“三率”指标一个百分点就是发现巨大的矿床,这是节约资源的最好办法。采矿中运用数字采矿实现理想的配采会大大提高采矿回采率,不仅能够节约资源而且能够降低生产成本。



来源: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