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刘 伟:浅谈新时期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煤炭资讯网 2016/9/22 10:49:00    论文、言论
    党性修养是共产党员的本质改造,是领导干部的庄严责任和立身之本。胡锦涛同志指出,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在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深层次矛盾逐步显现、影响社会和谐的问题明显增多的大环境、大气候下,党员干部都在经受着严峻的考验。能否经受住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一要靠修养,二要靠实践。

         一、突出“五个重点”,加强自身修养
 
    党员干部自我修养,实质上是对照党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能动地审视自我、反省自我的过程,是自觉加强党性锻炼、改造主观世界的过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注重联系实际,抓住关键,把突出问题解决好,把认识偏差和行为偏差校正好。
 
    1、突出一个核心——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这些年,各级查处的党员干部违法违纪案件是触目惊心的。透视一些人犯错误的深刻教训,无非两条轨迹:一条是从政治上被打开缺口;另一条是从经济、生活上被打开缺口。两条轨迹的起点,就是理想的滑坡和信念的动摇。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一个人犯错误常常是一念之差。这个“念”,不只是一个简单的念头,而是理想信念所支配的。理想信念一旦出现偏差,必然带来政治上的变质、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理想信念不是可有可无的点缀,而是共产党人的最高境界,是领导干部的精神家园,是拒腐防变的强大思想武器。确立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是件容易的事,需要我们勤于学习,以深厚的理论根底作为理想信念的基石;自觉强化科学观念、弘扬科学精神、掌握科学方法,不断强化共产主义信念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最重要的是坚定的跟党走、坚持党的领导,不能有丝毫含糊和动摇。
 
    2、抓住一个关键——正确看待和使用手中的权力。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过好权力关,是检验其党性强弱的试金石。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关键要保持公仆之心,事事出于公心,权为民所用。一分权力,十分责任,权力越大,责任越重。权力能使人高尚,也能使人堕落。正因为如此,许多哲人把“权力”与“金钱”、“美色”比喻成做官的“三大陷井”,提醒人们防范和警觉,个中道理发人深省。现实中就有这种情况,一个人手中刚刚有点权力,身边就围上了一些捧场、奉迎的人。他们看重的不是感情,也不是人缘,而是手中的权力。哪里有权力,哪里就有笑脸、恭维甚至“糖弹”,投你所好, 送你所要,最终拉你下水。生活中确实存在着警示片中所讲的“黑炮”,正在暗中虎视眈眈地瞄着我们。从这个意义上讲,领导工作是一种“高危”职业。如果带着私欲用权,带着捞一把的心态做官,做官的背后搞不好就是坐牢。所以说,在用权问题上还是要提倡慎之又慎,要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之感。如果在用权问题上到了什么都不怕的程度,那将是非常危险的。正确使用权力,就应做到:心要放得正,水要端得平,腰杆要挺得硬。千万不能做那种在少数人中“得分”,在广大群众面前“丢分”的事情。
 
     3、解决好一个课题——正确对待职位名利。一个人职务的晋升,是由主观条件和客观机遇两个因素决定的。看待职位名利,应有一种客观、积极、平静的心态,始终做到正确看待自己、正确看待同志、正确看待组织。多看看自己的不足,多看看别人的长处,多看看组织对自己的培养,多想想自己应怎样对企业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这是一种基本的觉悟和应有的胸怀。一个人做官是暂时的,事业是永恒的,这就要求我们看待职位名利,应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紧连在一起,视名利淡如水,看事业重如山。
 
    4、把好一个关口——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生活中的辩证法告诉我们,政治立场与生活情趣,“大节”与“小节”是很难分开的。对党员干部来说,一言一行可能就是一种导向,有时甚至是群众关注的焦点。有些人工作中有苦劳也有功劳,也有一定素质,但就是因为生活小节不够检点,把交往庸俗、生活奢侈、吃喝玩乐当作生活小事而放纵自己,结果自毁了前程。实践证明,生活中有政治,情趣上看形象,小节不保,大节难守;过好政治关离不开过好生活关。这些话都蕴含着深刻的道理,需要我们认真思索。过好生活关,最根本的是要牢记“两个务必”,自觉保持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这是抵御各种诱惑和腐败的法宝。作为党员干部,不管地位怎样变化,生活水平怎样提高,无论在“工作圈”还是“生活圈”、“社交圈”,都要时刻检点自己,始终坚持讲操守重品行,注重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不能玩物丧志,不能为低级趣味所诱,不能为生活和交往所累。
 
    5、强化一个观念——一切为了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孔繁森有句名言:“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代表好、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对党来说这是最大的政治,对党员干部来说,这是最根本的德。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都应把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这里。一个党员干部只要真正“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广大职工群众保持血肉联系,做人做官就不会离“谱”出“格”。强化群众观念,就要把职工群众的呼声和意愿作为工作指导的第一信号;想问题、作决策要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搞活动、办事情要充分考虑职工群众的需要和基层的承受力;用干部、看政绩要注重群众公论。强化群众观念,就要把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作为我们的重要职责。对基层的难点,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不能喊在嘴上,而要真正放在心上,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强化群众观念,就要把群众的评价作为衡量工作政绩的重要尺度,“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当干部的就应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说实话、报实情、办实事,给后人留财富不留包袱,留经验不留遗憾,留风范不留骂名。
 
         二、抓好“三个环节”,在实践中锤炼自己
 
    党员干部保持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和先进性,实质在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贵在自觉,重在实践。
 
    1、改变思想作风。智是进德之基,理论是世界观的基石。理想使人坚定,哲学使人深邃,历史使人明智,科学使人严谨,文学使人灵动,法学使人规范,报刊使人丰富,网络使人敏捷,天文学使人目光远大,地理学使人心胸开阔。有了较高的理论素养和知识素养,视野才能广阔,头脑才能充实,精神世界才能不断升华。党员干部爱不爱学习,是不是真学真懂真信马克思主义,不单纯是个知识积累问题,而且是严肃的政治问题,是够不够党员资格和领导干部资格的大问题。党员干部的一生,应是不断追求知识的一生,不断用知识武装自己、升华自己的一生,必须始终保持不竭的学习动力。要下决心减少不必要的应酬,排除干扰,静下心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在读书学习上,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把握“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解好思想扣子;要及时运用学到的理论,总结经验教训,促进工作实践,力求做一事进一步,吃一堑长一智;要紧密联系形势和任务变化,自觉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洞察社会、明辨是非、审视人生;要把学习的过程作为自我解剖的过程,下功夫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分析解决一些大是大非问题;把学习的过程作为自我反思的过程,敢于在思想深处进行解剖,不断进行心灵的“吐故纳新”;把学习的过程作为自我超越的过程,勇于摒弃那些过时的、陈旧的、落后的东西,确立起与时代要求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切实通过汲取先进的思想理论成果和丰富的知识营养,使自己的思想层次和道德修养水平不断有一个新的提高。
 
    2、转变工作作风。改造世界观,离不开实践这个广阔的天地,离不开艰苦工作和生活的磨炼。我们有许多同志都有这样的体会:每到井下去一次,都能经受一次思想的洗礼、心灵的净化;每到困难家庭看望一次,都会掉一次眼泪、受一次教育;每完成一次急险难重任务,都能从基层干部工人的忘我拼搏精神中受到感染;每下基层搞一次调查,都能从基层干部工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实践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基层是最明亮的镜子。每个党员干部要很好的改造主观世界,就要下楼出院,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老老实实向职工群众学习,用职工群众的优良品格和创新精神充实自己、教育自己、鞭策自己;就要以实践为课堂,在深入调查研究改革发展稳定和谐过程中,不断洗刷头脑中“唯心”的东西;就是要以基层为镜子,透过问题反思自身,大量地、经常地经受现实生活中各种“关卡”的考验。
 
    3、强化自觉自律。一个人最难认识的是自我,最难战胜的是自我。我们的党员干部大都受党教育十几年、几十年,对一些是非界限、政策界限、法律法规界限是清楚的,但为什么还会出现明知故犯、知错犯错的问题?一个重要原因是经不起诱惑,缺乏一种内在的“定力”,正像有人讲的,是“眼里看得破,肚里忍不过”。社会环境对每个人都是一种客观存在,脚步迈向哪里,关键在自己。党员领导干部应当珍惜组织的信任和个人的政治生命,“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常戒非分之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多年受教育熏陶化作内在的信念力量和道德约束力量,始终保持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真正做到稳得住身、抗得住诱惑,牢牢守住党性原则的防线、思想道德防线和法律法规纪律防线。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显示出道德修养的高境界、真水平。


作者:陕煤铜川实业陈家山分公司 刘 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