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作华 刘振华:新常态下工会宣教文体活动的着力点

煤炭资讯网 2016/9/22 11:06:58    论文、言论
    近两年来,煤炭行业发展环境持续恶化,导致煤炭市场急跌直下,且这种低迷态势在较长时期内也难以改观。煤炭供需矛盾日益激化,整个煤炭行业在低迷中砥砺前行。在这种形势下,员工中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心理紧张、压抑、安全感下降、丧失信心等不良心理状态,加之华丰煤矿矿老井深,开采难度越来越大,由此导致的企业效益下滑、士气低落、出勤降低、生产成本上升等问题逐渐凸显。面对这些问题,怎样使工会宣教文体始终具有吸引力、号召力和生命力,为企业改革发展保驾护航,已成为新常态下国有煤炭企业工会必须面对的新课题,对此,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工会进行了探索与实践。

         一、科学研判困局,增强宣教文体活动的针对性
 
    无需置疑,我们煤炭企业面临的形势前所未有,“新常态”成为一个基本判断。所谓新,就是不同以往;所谓常态,就是将长期持续的困境。新的形势,需要我们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
 
    ——从煤炭需求看,由高速增长向低速增长转变。随着我国经济增速回落,第二产业比重下降,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比重上升,煤炭消费需求增速明显放缓。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逐年下降,已由2011年的68.8%下降到2014年的64.2%。预计今后一个时期,全国煤炭消费增速保持在3%左右。
 
     ——从煤炭供应看,由总量宽松向结构性过剩转变。受煤炭“黄金十年”刺激,煤炭产能爆发式增长,全国煤炭产能实际超过40亿吨。到2020年,煤炭产能将达到53亿吨,加上进口煤3亿吨,煤炭供应达到56亿吨,产能过剩10亿吨左右,需要一个漫长的消化期。
 
     ——从环境约束看,由政策、生态环境空间相对较大向政策、生态环境约束强化转变。我国环境承载能力已接近上限,生态环境制约呈现日益刚性化趋势,煤炭消费强度持续降低将成为能源行业的长久格局。到2020年,煤炭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将降到60%以下。去年以来,国家政策调控更加严格,先后出台了涉煤政策近20项,涉及能力核定、资源转化、节能减排等重点,调控力度前所未有。
 
     ——从行业竞争看,由区域市场竞争向全国、全球市场竞争转变。煤炭市场“被国际化”,进口煤已经连续三年保持在3亿吨左右;国内煤炭产业集中度低,企业自相残杀,低价竞争愈演愈烈,亏损越来越严重。目前煤炭行业亏损面已近80%,有9个省出现全行业亏损,80%的煤炭企业减发了工资,20%的企业欠发工资。从山东省区位优势看,该省成为西煤东运、北煤南下、海外煤进口聚集地,随着北煤南运、西电东输等通道打开,省内区位优势将逐步丧失殆尽,市场话语权降低,安全风险增多,一批底子薄、实力弱、成本高、负担重的劣势企业将不可避免的被淘汰。
 
     以上这些不利因素,直接冲击到企业发展的诸多层面,煤炭企业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不可低估:
 
     一是安全生产难度倍增。山东能源新矿集团老区矿井多、战线长、自然灾害威胁严重,特别是省内矿井逐步向深部开采过渡,开采条件日益恶化,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增大。以新矿集团华丰煤矿为例,该矿现在的开采深度已达1200米,水、火、瓦斯、煤尘、顶板五大自然灾害俱全,更有世界性的开采难题——冲击地压,时时威胁着矿井的安全。
 
     二是信访案件集中显现。企业历史包袱重、职工众多,加之非煤改革改制不彻底,随着煤炭市场形势恶化,历史遗留问题不断凸显,许多潜在的不稳定因素集中爆发。据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信访调解办公室统计,2016年1-8月份共受理职工信访案件58件,同比增长1.3倍,形势异常严峻,压力空前巨大。
 
     三是维稳工作难度加剧。经营困难时期,领导干部抓安全生产的精力往往容易分散,管理容易松懈,职工思想容易波动,增加了安全管理难度。不少煤炭企业调整工作思路,不再固守一地,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意味着部分职工要从过去的“农转非”再次背井离乡、割舍亲情。在这一进程中,各方权益在调整、整合中易引发矛盾冲突,部分职工甚至会产生困惑和抵触情绪,若处理不当会给企业的再发展带来一定程度的阻力。
 
     四是职工矛盾心态凸显。主要表现为:既对企业发展前途担忧,又不愿离开企业自谋生路,更不愿意到省外新区去,缺乏进取观念、大局观念。既认为企业原有管理模式落后,要改革创新,但又怕改革会革到自己头上,导致自身利益受损。既抱怨收入低、待遇福利不好,又感觉在国有煤矿较为稳当、有依靠,反映出内心的犹豫心理。既埋怨领导干部工作没有思路,自己又提不出好的意见或建议,行为上不主动配合,常常埋怨和指责。既想保住自己的岗位,又不太珍惜岗位,固守陈规,创新进取不足,甚至得过且过混日子。
 
        二、紧扣“四个创新”,找准宣教文体活动的着力点
 
     无需置疑,宣教文体工作不仅仅是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重要的是它在企业度危求进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工会宣教文体活动必须与企业形势任务“合拍”才会起作用、有效果。面对严峻的煤炭经济形势,工会在宣传教育工作方面大有可为,也大有作为。
 
    1、创新形势任务教育,增强员工使命感。面对严峻的煤炭市场形势,要充分发挥工会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着力培养职工的企业主人翁精神,引领职工要坦然主动应对,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和参与推动企业改革和发展,不能当逃兵、逃避和躲闪。一是用好宣传阵地,集中开展形势任务教育实践活动,华丰矿工会利用“一台、一网、一橱窗、一舞台”五大宣传阵地,认真组织特色主题活动,围绕“严峻形势怎么看、应对危机怎么办、立足岗位怎么干”这一主题,多层次、多角度、高密度地宣传当前的煤炭形势、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各单位治亏创效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营造了企业“稳中求进”的浓厚氛围,调动了广大员工的干事创业热情。二是广泛组织讨论,坚定发展信心。今年以来,在全矿范围内先后组织开展了“我是主人翁,责任共担当”主题大讨论活动,向全矿干部职工群众灌输“应对危机要靠大家”、“企业发展人人有责”、“企业靠我发展,我靠企业生存”的理念,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以实际行动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形成了“风雨同舟一家人、和衷共济一条心、众志成城一股劲”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三是精心组织宣讲,举办了以“新常态、新挑战、新机遇、新作为”为主题的“四新”形势任务教育宣讲比赛。来自基层的8名演讲员走上讲台,从多个角度为企业度危求进、转型发展献计献策、支招解难,汇聚了企业逆势突围、危中求进的正能量。
 
     2、创新激励机制,增强员工自豪感。注重培养技术创新、精细管理、省外创业、攻坚克难等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类型的先进典型、岗位能手、劳动模范,选树在全矿乃至全集团公司叫得响的先进典型,能够营造人人学习崇尚劳模、个个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在这方面华丰矿探索形成了富有华丰特色的模式。一是抓技能,服务职工素质提升。积极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活动和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每年坚持评选表彰百名专业技能人才,连续四年荣获集团公司“学练提争”优秀组织单位称号。致力于“八小创新”活动,把职工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创造潜能凝聚起来、激发出来,4项职工创新成果获得省煤矿工会、中国能源化学工会的表彰。二是抓典型,发挥导向引领作用。在贺新春颁奖晚会中,对“全国煤炭行业技能大师”获得者、创建和谐矿区先进单位、道德模范和外出创业者贤内助进行了表彰奖励;举办了以“颂歌献给党,矿工最光荣”为主题的庆“七一”颁奖文艺晚会,为五好党支部、党员先锋号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颁奖,激发了党员群众“治亏创效”的工作热情。每季度选树2-3个单位为升国旗单位国旗手,推选党政领导担当荣誉旗手,大大激发了广大员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起了华煤人逆势突破、再续辉煌的豪情壮志。三是抓载体,提高工会宣教效果。开展了“工人先锋号”亮牌和工作承诺活动,对取得矿和地市级以上“工人先锋号”称号的单位进行了挂牌亮岗,综采四部、综放项目部先后被泰安市总工会、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确保了我矿工人先锋号创建活动常建常新。广泛开展了“创建劳模创新工作室”活动,继推出集团公司工会命名的“杜照明创新工作室”、泰安市总工会命名的综合维修部北车间“劳模(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全国能源化学工会命名的“水电暖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之后,又在综合服务部开辟了新的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阵地,推动了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3、创新关爱模式,增强员工幸福感。工会组织是职工群众利益的代表者、维护者,是职工群众的贴心人,必须时刻把职工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自觉履行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扶人和第一监督人的职责,做好帮扶救困工作。企业越困难,越要注重人文关怀。一是组织地面单位开展了“助力一线,奉献爱心”活动。对井口女工家属协管服务站进行了空间扩展和设施更新,周二、周五按时组织人员到井口服务站为上下井职工开展送温暖服务活动。1-9月份为下井职工送绿豆汤、菊花茶500余桶,西瓜2000余公斤,毛巾1600余件,安全鞋垫1000余双,各种洗化用品3000余件,用全矿会员的实际行动回报了井下一线职工,受到了井下职工好评。坚持每月为当月过生日的井下职工发放生日蛋糕,体现了工会对职工的关爱,调动了职工爱企如家、遵章守纪、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力保扶贫常态化。两节期间下发了扶贫解困文件,对困难家庭进行了“结对子”帮扶,对全矿低保家庭进行了入户走访、调查核实了低保信息,为110户特困家庭重新办理了低保手续,及时发放了低保金,保障了他们的基本生活。上半年共计筹措扶贫解困资金58.9万余元,用于开展大病救助、小额救助、丧葬补助、减免水电费、发放低保金、金秋助学等扶贫解困活动。
 
     4、创新宣教载体,增强员工责任感。伴随着煤炭形势的日益严峻,工会宣教文体活动从形式、内容到方式、方法也应当围绕大局、深化创新。一是推出了一批原创作品,顺应了当前的形势。为了使演出节目贴近职工工作和生活,矿艺术团积极创新节目内容,注重深入基层班组、区队、社区收集一手资料,筛选创作素材,多方捕捉灵感,采取灵活的演出形式,精心编排新颖独特、内容丰富、职工喜闻乐见的歌舞、情景剧、诗朗诵、三句半、小合唱等节目,受到了一线职工的喜爱。二是以重大节日为载体,广泛开展文体活动。组织举办了“挺进之春”新年文艺汇演、“永远跟党走”专场文艺晚会、中秋节“系列活动献爱心”、“治亏创效迎国庆”嗒嗒球比赛和排舞大赛等活动,鼓舞了职工士气,丰富了职工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三是灵活多变,注重阶段性的教育活动。华丰矿坚持不仅有文艺晚会这种大而全的形式,而且更多的采用短而精的小分队形式,下区队、走车间、进班组,先后组织开展了以“知情明责、共克时艰”、“治亏创效、度危求进”、“安全生产月”、“战高温、斗雨季”等为主题的形势任务教育巡演活动,演出达20余次。通过这些活动的开展,引导职工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能保持无私奉献的奋斗精神,增强了职工的责任感。
 
       三、创新宣教文体活动的效果与启示
 
     1、创新宣教文体活动是构建和谐矿区的内在要求。企业越困难,越需要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作支撑。建设和谐矿区是实现企业和职工共同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工会工作的主要内容。宣教文体活动为企业与职工之间搭建了促进企业发展,实现职工利益的有效平台,成为劳动关系不同主体之间机制共建、效益共创、利益共享的重要手段。通过创新宣教文体活动,把广大职工组织动员起来,在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使职工利益得以实现,把维护企业利益与维护职工具体利益有机统一起来,这既是建设和谐矿区的应有之义,也是全矿干部职工的共同期盼。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全矿上下组织宣教文体活动,对于建立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夯实建设和谐矿区的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和谐”既是目标也是手段,宣教文体活动能够把目标与手段融为一体。
 
     2、创新宣教文体活动是工会彰显作为的有效载体。勿需讳言,工会是职工群众自己的组织,是职工权益的表达和维护者。职工参加工会,说到底,起作用的根本一点是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没有足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就形不成工会。可以说这是工会的“根”。工会靠什么产生吸引力和凝聚力?靠为工人说话办事,靠为工人撑腰维权,靠扶贫解困送温暖……,说实在的,仅靠这些是远远不够的,更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清醒的认识到:工会并不是与企业对立的,工会不但具有维护职工权益的神圣职责,更要履行发动职工为企业发展而奋斗的光荣使命。华丰矿工会通过创新宣教文体活动,实现了企业、职工双方之间的双重回报,成为工会彰显作为的有效载体。
3、创新宣教文体活动能够提升工会干部的维权观念。推动企业发展,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是工会宣教工作的基本职责。因此,工会宣教工作必须要站在企业的党政大局去认识,站在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主流中去把握,要把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与维护员工个人的具体利益有机结合,牢固树立“大维权”观念。以平和的心态,弱化“说教”色彩,坚持以职工情绪为第一信号,以职工愿望为第一需要,以职工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会工作的标准。尽其所能发挥工会宣教职能,为职工提供优质服务,推动宣教文体工作水平的提升。切实做到在推动企业发展中维护员工利益、在维护员工权益中推动企业发展。
 
     总之,困难时期强化工会宣教工作,意义重大,作用非凡。只有坚持“继承+创新”的原则,通过科学的宣传教育手段,广泛开展务实有效的宣教文体活动,才能增强凝聚力,汇聚正能量,助推企业在经济新常态下度危求进、科学发展。


作者:山东能源新矿集团华丰煤矿 王作华 刘振华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