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壮美青春书写无悔担当 ——记“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先进个人”叶建

煤炭资讯网 2016/9/24 18:47:42    人物展示
    参加工作10年来,管理项目,他参与或主编的地质报告40余件,探明资源储量6.8亿吨;管理实体,他一年200多天在外跑市场,承揽了一个个项目,年创收达800多万元,保证了职工收入递增。他就是“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先进个人”,河南省煤田地质局二队矿产勘查与环境治理研究院院长叶建。

         野外经历助他快速成长
 
    2006年7月,叶建从河南理工大学毕业后,在煤田二队项目工地担任地质勘查技术员。在那段时间里,他常常跟“老地质”们跑野外,做岩心鉴定。在老地质专家眼里,叶建是一个执着、勤快的小伙子,在野外一线,他跑前跑后,干这干那,忙个不停。回到项目组还要编写地质报告,往往一熬就到深夜。说起那段经历,叶建说:“经过几年的历练,我学到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同时也培养了工作敬业、吃苦、奉献的精神。”
 
    2011年,煤田二队承担的地勘基金项目——河南省新安煤田新义井田深部勘查项目开工后,叶建担起了该项目5口钻孔地质技术管理工作。“当时,我虽然感到肩上担子沉重,但却告诫自己一定要干好,不辜负领导的期望。”项目开工后,叶建所负责的5个钻孔钻探任务由5台钻机承担,每台钻机相距几千米。为做好技术管理工作,获取准确的地质资料,叶建每天要到钻机巡察一遍,了解钻机取芯情况,对岩心进行鉴定记录,根据岩心获取情况对下步地层准确做出判层,为项目钻探提供参考。5口钻孔结束后,经验收全部达到甲级孔标准。
 
     尽管技术管理工作繁重,叶建还担起了项目部职工食堂采买的重任,每天一大早就匆匆赶到集市上采购生活用品,买完又是匆匆往回赶。那些日子,叶建忙并快乐着,有时候忙起来,一个月也难得回家一次。短短几年的历练,叶建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项目负责、报告主编,参与或主编的地质报告40余件,探明各类资源储量6.8亿吨。其中,由叶建主编的《河南省新安煤田新义井田深部详查报告》获得河南省政府优秀勘查成果奖。
 
        一年200多天奔走在路上
 
    2013年11月,叶建担任了该队地质勘察研究院院长。当时,市场形势下滑,业务项目减少。如何带领研究院34名职工走出困境,叶建在全院职工大会上的一番话,让大家坚定了信心:“市场滑坡,思想不能滑坡。只要我们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就能战胜前进中各种困难!”叶建和职工们对市场进行认真分析,他认为,矿业经济萧条,传统固体勘查项目逐渐减少,我们的发展方向应该向国土业务、矿山环境、地质灾害治理领域转变。
 
    思路决定出路。叶建带领副院长踏上了艰难的市场开拓之路。由于初次涉足市场领域,缺少人脉关系,叶建的市场开拓之路并不平坦。2014年8月,在郑煤集团一家公司联系业务项目时,叶建与那家公司负责人商谈了一次后对方就不露面了。叶建想,对方不见说明对我们不信任,也说明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到位。不行,我们不能打道回府,一定要把项目争取到手。叶建和司机住在了宾馆。一到上班时间,就去办公室找,不见人就在办公楼里等。三天后,终于在下午下班时间见到了那位负责人。叶建将其拦住不厌其烦的讲,跟在后面苦口婆心的说,介绍二队的设备实力,做项目的优势,获得省里奖励情况……精诚所至,金石为开。那位负责人终于同意了这个项目交给二队来干。
 
    叶建就是这样,对项目“守株待兔”,紧盯不放,不达目的不罢休。他不但能“缠”,有时他还讲究策略,采用“顺藤摸瓜”的办法,想方设法获取对方单位业务信息。有一次,叶建联系项目归来途中,路过洛阳市一家国土局,他想,这家国土局从没接触过,我何不上楼打听打听情况。于是,他径直走了进去,一个门一个门的进,见人就跟人家介绍自己的业务范围,会干什么,能干成什么。在此后的一段时间里,叶建有事没事,隔三差五就到这家国土局找工作人员聊天,一来二去,从工作人员聊到局长办公室……正是有了几次“隆中对”,叶建不但与人家建立了感情,也从那家国土局拿回几个业务项目。
 
     随着市场领域的拓展,业务项目的增多,叶建对职工们说:“我们揽到一个项目不容易,要千方百计替业主着想,既要按期完成任务,又要把好项目质量关,树好咱们的市场形象。”一次,叶建在登封一煤矿联系到一个储量核实报告项目,但对方的采矿证却即将过期。叶建知道采矿证一旦过期,储量核实项目将无法进行。见对方一脸着急的样子,叶建信誓旦旦的说:“请放心,我会动员全院力量,争取在采矿证过期前完成项目各项工作!”随后,叶建带领全院职工紧急行动起来,找资料的找资料,做勘查的做勘查,几天时间报告就出来了。紧接着,他和大家又马不停蹄带着报告到国土厅交专家评审……几天的“昼夜兼程”,这个项目如期完成。煤矿负责人无限感激说:“你们真是高效率的队伍,下次有项目我们不找你们找谁啊!”
 
    叶建在担任地质勘察研究院院长的一年时间里,仅2014年,承揽的项目就有30个,经营收入达到800多万元,创造了该院成立以来的最高纪录。成绩的背后,凝聚着叶建付出的心血与汗水。一年近200多天在在外联系项目,我省洛阳、郑州、三门峡、漯河、平顶山等市国土部门、矿山企业几乎让他跑遍了。随着一个个业务项目的承揽,职工的收入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2016年6月,该院被河南省政府授予“河南省政府地质找矿先进单位”,叶建被评为“河南省找矿突破战略先进个人”。
 
         妻子的“怨恨”
 
    由于工作忙,他不是在工地,就是在联系项目的路上,家里的一切都落在了妻子李丽肩上。提起丈夫整天不着家,不免有点怨恨“工作狂”丈夫。
 
    有一次,孩子生病发烧,需要到医院给孩子输液。上班时间到了,叶建鼓了鼓勇气对妻子说:“今天院里有点急事要处理,还是你和妈送孩子到医院看看吧。”说罢,看着生病中的孩子,一步两回头的走出了家门。这样的事情,在李丽记忆力里不止一次两次了。
 
    2011年李丽生孩子,入院后他才匆匆的赶到,一出院他就又匆匆的离去。叶建照顾妻子的时间不足一个星期。正当李丽闷闷不乐时,她的手机里突然跳出叶建发来的短信:老婆,很对不起,不能陪在你身边,谁让我是国家基金两权项目地质主编呢,现在新安新义井田项目时间紧、任务重,没办法,在关键时刻,我只能“舍小家、顾大家”了。
 
    有时,李丽在微信圈、朋友圈看到大家晒出旅游照,就对叶建提议带着孩子也出去玩玩,可叶建的一句话让李丽彻底没有念头:“我哪有时间啊,你们去吧。”
 
    前年冬天,叶建父亲重病住院,需要做大手术。医生将病情告知叶建母亲后,她崩溃了,偷偷打电话告诉了儿子。然而,由于恰逢年终岁尾,各项工作千头万绪,不能回家照顾父亲,叶建心中焦虑万分,正当他不知所措时,妹妹的一个电话“哥你忙吧,没事有我呢”,解了他的燃眉之急。等叶建腊月二十八回到家,父亲已经出院了。看着病中的父亲,叶建一脸的内疚,可父亲却没有丝毫的埋怨,反而宽慰道:“不让你妈打电话,她非要打,没事了,不用操心。你们还年轻,凡事还是要以工作为重”。听后父亲一番话,叶建眼里的泪水止不住的流了下来。
 
    采访结束时,李丽告诉记者:“其实,我知道他忙,我能理解。目前地勘行业正面临困境,院里几十多个职工要吃要喝,他不带领大家好好干能行吗?”


本网特约记者:朱文豪 通讯员:王伟灿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