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程显娇 张玉霞:强化隐患管理  拓宽安全空间 ----关于工会组织引导职工重视安全管理的思考

煤炭资讯网 2016/9/24 19:01:16    论文、言论
    工会组织要引导职工重视隐患管理,讲的是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解决的是企业深层次的安全问题,即人的安全价值观念、意识形态和行为规范。它通过将“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根植于人们的意识、观念之中,并潜移默化地影响人的行为表现,来解决法制、管理、技术、经济手段等所无法解决的“人因错误”问题,因而它的作用也是长期而稳固的。
  
     杜邦公司在生产业务不断发展的同时,在职业安全和健康上也保持着卓越表现。根据 2011年的统计,杜邦属下的370个工厂和部门中,80%没有发生过工伤病假及安全事故。至少50%的工厂没有出现过工业伤害纪录,有20%的工厂超过10年以上没有发生过安全伤害记录。杜邦公司的管理经验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抓好安全理念的培养和员工安全行为的养成,加大这方面的投资力度、培训力度,安全设施的配备强度,让每种设备都有其操作规程,教育员工,违反了其操作规程就可能对设备造成损坏甚至发生安全事故,也就是发生了违章行为。因此,在操作中必须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规程不能是一纸空文,必须有监督机制使其贯彻实施。这也是我们所说的有渔才能有鱼的核心。
 
        面对隐患,要让职工有权说“不”   
 
     山东龙矿集团龙福公司工会坚持让企业主要负责人向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劳动安全卫生工作情况,由职工代表对报告进行测评。此举意味着职工在安全生产上的监督权,在职代会层面得到了有效落实,也是工会组织重视隐患管理、维护职工及企业双方面利益的体现。   
 
    职工直接面对不安全因素,是生产事故的直接受害者。同时,职工在生产一线,比谁都清楚企业哪个地方有安全隐患,理当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防线。《安全生产法》也明确规定职工在安全生产方面有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紧急避险权。然而在现实中,职工在安全生产上监督权的缺失在企业长期普遍存在。面对安全隐患,职工不敢说、说了也不管用的情况,在许多企业已成为常态,最终酿成的是安全事故的悲剧。面对隐患,要让职工敢于说话,工会组织必须重视隐患管理,把安全生产的监督权真正交给职工、还给职工,应该成为政府、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抓手。
 
         安全重在隐患发现和解决
 
    山东龙矿龙福公司工会在安全管理上,不断严格事故分析处理,进一步做好了超前预防工作,按照“四不放过”、“安全无小事,小事当大事,事事抓落实,确保不出事”的原则,坚持一事故、一分析、一处理,小题大做,加大对事故责任者、“三违”人员尤其是违章指挥者的责任追究。在员工员工安全教育培训建设中,倡导“安全管理思想认识上到位、安全现场管理到位、安全硬件设施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安全科技创新到位”。隐患可以控制,讲的是企业安全管理是降低企业意外事故发生率、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整体安全管理水平的重要途径,而逐步建立规范化、系统化的安全文化建设的指导准则,则是扎实推进企业安全文化建设,进而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与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强化员工安全理念的养成和培训工作的落实,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有渔才能有鱼”的安全管理目标,也就是老百姓所说的“磨刀不误砍柴工”。 隐患可以控制,说的是企业安全管理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即“人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进行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是将“安全意识和安全价值观”变成人人共有的工作标准和生活习惯,作为企业职工的一种本能,在思考任何问题、从事任何工作之前,都要想到安全,都要做到安全,这是因为,企业安全管理、风险管理、隐患控制、理念培养和养成、安全文化的研究范畴将涉及到组织行为学、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危机与风险管理、安全工程等众多学科领域,因而需要全方位控制,这样才能实现安全发展的目标。
 
         要提升安全管理的境界
 
     龙福公司工会倡导安全是最大的效益管理理念,以全新的管理理念,教育引导员工“为什么要抓安全、如何抓安全、怎么样抓安全”、如何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等理念,以全新的安全管理理念和方法促进了公司各单位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在安全管理的过程中,公司领导要求,抓安全工作必须做到“深、严、细、实、全、灵”。“深”就是不能就安全而安全,不能就事论事,不能“头疼治头脚痛治脚”,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挖根源;“严”就是要小题大做,把警钟常鸣落到实处;“细”就是要用“放大镜”查隐患、找问题,抓好每个细节、每个节点,在每个单位、每个岗位都做到精细化管理;“实”就是在安全上必须以实为实,不能搞花架子,要把握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全”就是要把握“无缺而全”,实施闭合管理;“灵”就是要有敏感的灵性,增强敏锐性。 从杜邦公司200年来形成的企业安全文化中即可看出:杜邦把安全、健康和环境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之一,每位员工不仅对自己的安全负责,而且也要对同事的安全负责。 从科学的角度来看,安全是“合成”,是人、物、机、环相互影响,相互结合的学问;是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理论研究和社会实践之大成,是介于各种理论之间的边缘科学。    
 
     安全的最高境界是“零事故”。虽然这样的状态在任何一个国家都达不到,唯有建树“零事故”的安全理念,才能令企业对所处环境获得一种前置性的安全感。这种“零事故”的安全理念,即是要着眼于“上医治未病”,通过“零事故”倒推责任部门的安全职责,革新责任部门的安全意识,进而建树新的安全管理思路与方法,形成“零事故”的安全管理体系。有了这样的理念和制度、方法,“零事故”未必会完全实现,但事故发生率必将大大降低,最终使公众获得前置性的安全感,即使突发公共安全事故,也能获得公众谅解。
 
     倡导的是安全就是效益的理念。及时、足量的安全投入是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最基本的保障。从多年来我国发生的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来看,安全资金不到位,安全投入欠帐多,安全隐患长期得不到有效治理,安全培训欠缺,安全教育不足等,已成为威胁安全生产的一大祸害。一般人认为,安全投资单纯指直接的资金投入,其实应包括两大方面:一是直接用于解决物的不安全因素(事故隐患),改善劳动环境和条件为主,提高物质安全的资金投入。二是用于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以解决人的问题为主的人力资源、人员素质的投入,如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安全培训、安全活动的投入。企业员工劳动防护用品与保健用品、安全课题研究、技术攻关等投入皆构成了企业安全投入、投资。这些安全投入有利于安全生产系统整体水平的提高和发展,也保障了企业经济效益持续稳步的发展。
隐患可以控制的观点,要求企业管理要树立一种持续安全的理念,承认持续安全的必然性,不否认偶然性的发生,并通过采取一切积极的措施和方法,不断降低企业生产过程中的风险,努力促成持续安全由偶然性向必然性的转变,实现持续安全,使持续安全成为常态。     
 
     在深入理解安全的偶然性可以向持续安全的必然性转换的前提下,我们要主动上手,掌握安全生产的规律,为安全生产创造条件,把行动建立在客观必然的基础之上,安全生产就能够得到保证。安全的持续靠的是什么,靠的是有一个安全重于泰山的责任意识;靠的是执行规章制度一丝不苟、一板一眼、一点也不差的精神;靠的是有一支有着高效执行力、按规章制度办事的队伍;靠的是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要实现由“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的更高的安全管理层次转变,使安全行为成为习惯、成为自觉。 


作者:山东龙福油页岩综合利用有限公司 程显娇 张玉霞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