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矿生:合格党员要常怀“四心”

煤炭资讯网 2016/9/25 12:09:01    论文专区
    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党能否永葆生机,经受住历史的考验,关键在于广大党员干部能否坚定理想信仰,践行党的宗旨,做合格的党员。具体而言,就是要重读党史,重温党章,常怀“四心”。

    要常怀“赤子之心”。“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建党至今,党的每次发展和壮大,都伴以血泪为代价,党旗上那一抹鲜红,除了燎原的星火,还有无数英雄先烈的鲜血。身处和平时代,我们要做到“胸怀强国梦,拳拳赤子心”,清醒认识到“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警惕国内外敌对势力的和平演变,自觉抵制敌人的糖衣炮弹;要通过学党史温党章修党性保纯洁的初衷,夯实“为民务实清廉”的思想基础,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发扬“啃骨头”的攻坚克难精神,坚决与党内腐败分子做斗争,妥善解决好人民内部矛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绵薄之力。
 
    要常怀“亲民之心”。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纵观历史,莫不是“得民心者得天下”。人民群众是实践的主体,也是我们党的力量之源,中国革命的胜利,离不开人民群众的支持。毛泽东同志曾生动比喻:“党群关系好比鱼水关系,共产党是鱼,老百姓是水;水里可以没有鱼,鱼可是永远离不开水”。因此,我们要坚持走群众路线,多到田头间与百姓拉家常,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掌握群众所急、所需、所盼,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务实作风解决群众关注的热难点问题,提高党组织的公信力,赢得老百姓的信任和拥戴,让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着党走。
 
    要常怀“慎权之心”。“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身,是亘古不变的道理。成为一名处级干部后,我愈发体会到:党性修养是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只有以慎独之心修己,才能管好权力、慎用权力,才能做到不随黄叶舞秋风、不因红尘随波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做清正廉洁的表率。因此,一名合格党员首先要学会正确使用人民群众赋予的权力,过好名利关,克服和抵制违纪违规行为,让权力回归“为民服务”的本质。行使职权前,要做到“谋权有所思、用权有所忌、行权有所依”,正确使用自由裁量权,严格区分实体公正和形式公正,让手中职权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要常怀“守法之心”。“立法之业,益为政治上第一关键,觇国家之盛衰强弱者,皆于此焉”,身为企业管理人员,我们要深谙“知为吏者奉法利民,不知为吏者枉法以害民”的道理。因此,我们要树立法律至上的理念,以身作则学法守法,带头依法办事、严格执法,妥善运用法律规则为民谋利。要有尊法守法之意识,对什么事该办、什么事不该办,做到依政策方针和党员守则、制度,而不是凭借个人好恶;对什么事可为、什么事不可为,做到依党纪国法而不是依据领导指示;对事该怎么办、不该怎么办,做到依程序规则而不是靠关系门路。唯有如此,才能营造出良好法治社会氛围,做到“法立于上、教弘于下”,实现法治强国的“中国梦”。


作者:河南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陈矿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