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景胜:天香月染桂花秋

煤炭资讯网 2016/9/26 10:36:41    散文荟萃
    又到中秋月圆时,又是满地金桂开。

     桂花算得上是一种极为平常的花了,每逢白露过后,庭前屋后、广场公园……只要你留心,随处可见。桂花香气宜人,花小秀丽,绿树丛中点点黄,一如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桂花,它外表素淡清雅,内心谦逊无私,小小的花瓣散发出迷人的香气,清新而悠远。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尘世间的许多人,也许他们相貌平平,也许他们才智一般,然而他们却有着一颗桂花般馨香袭人的心。这种人格的芬芳,也不是用眼睛就能欣赏得到的,而是要用心灵去慢慢感悟。
 
     中秋时节,桂花吐芳、飘香,淡雅、浓郁的香气令人心旷神怡。有“独占三秋压群芳”的美誉,难怪有桂花香飘,香万里之说。这淡雅、浓郁的香气勾起了我对她的想念。
 
    每年秋天,我总喜欢到街上买几枝桂花,插到花瓶里养着,如同供奉一尊圣洁的花仙子。仙子的降临,总给我陋室带来十天半月的醉人清香,令人心旷神怡,什么痛苦烦恼都驱之远去,可谓室静花香,精神爽。
 
    从幼年起,我便对桂花有一种特殊而浓烈的敬畏和眷恋之情。后来长大成人,走南闯北,见过各种花卉,闻过各种各样的花香,我惊异过,感叹过,然而从内心深处还是钟情桂花,我固执地认为,世上花儿有几千万种,没有那一种能替代我心中的桂花。桂花的香气浓而不腻,幽雅淡远,如诗如梦,让人神清气爽,永不厌倦。桂花之香,芬芳扑鼻,素有“天香”之称。散步在桂花树下,即使不解风情,也会让你懂得多情浪漫;不管你身在何处,桂花香飘而至,顿时会让你安神!
 
    我钟情桂花,不仅是陶醉于桂花的馨香,更敬佩桂花超凡的品格。桂花外貌平平淡淡,毫无惊人之处,它既没有牡丹华贵,也没有芍药艳丽,更没有玫瑰妩媚,她不与群芳争奇斗艳,不炫耀什么大红大绿,她默默地植根于小家小院。桂花的品格美和独特风韵惹人醉,她并不在乎那明亮炫目的光泽和浓妆娇艳的颜色。当秋风乍起、许多花卉纷纷凋落之时,她悄悄地把自己的清香,分享给关爱她的千家万户,让人们感受到生活的美好。
 
    桂花,它外表素淡清雅,内心谦逊无私,小小的花瓣散发出迷人的香气,清新而悠远。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尘世间的许多人,也许他们相貌平平,也许他们才智一般,然而他们却有着一颗桂花般馨香袭人的心。这种人格的芬芳,也不是用眼睛就能欣赏得到的,而是要用心灵去慢慢感悟。
 
    桂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其花不仅香气馥郁,还能食用,南方人炊松糕、做登糕以及烧制一些甜点心时,都少不了撒入桂花点缀。桂花不仅开胃,还具有丰富营养,早在战国时期就被用来制作食品了。桂花有四种,分别为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顾名思义,金桂花色呈金黄色,银桂呈黄白色,丹桂呈桔红色。在香气上,银桂更胜金桂、丹桂一筹。我们一般食用以金桂和银桂为主。四季桂又名月月桂,花为浅黄色,盛开时花较稀疏,香气很淡,没人食用。
 
    桂花树几乎不要精心培植,也不苛求生存的土壤,她随遇而安,四季长青,她给予这个世界的何止是沁人的芳香,桂树的皮可以入药做香料,而桂花酒、桂花茶、桂花糕、桂花糖等各色饮食,早已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交口称誉的佳品。桂花最简单的食用方法是泡起来喝,只用一味桂花或加入茶叶均可。香气扑鼻的桂花茶不仅能提神醒脑,还能醒胃暖脾、美容养颜。此外,由桂花制成的传统食品如桂花糖、桂花糕、桂花酒等,都久负盛名,不仅味美,还兼有保健和不同的疗效,适量食用大有裨益。除了桂花的花,根、枝等均可入药。中医里专治外感风邪、肾虚等症的名药桂枝汤,就是由桂枝加其他几种中草药配制而成。桂根则可治疗筋骨疼痛、风湿麻木等病症。
中医认为桂花香气能平衡神经系统、驱除人体内的污浊之气,可谓不无道理。桂花,给寂寥的秋日添上了既香艳又雅致的一笔。
 
    桂花,属于木樨科常绿木本植物,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桂花枝叶丰满,花小秀丽;但以花香压倒群芳。桂花,常见的有:金黄色的金桂、乳白色的银桂、黄白色的四季桂、橙红色的丹桂。其中丹桂又稍稀少,尤显珍贵。曾有诗云:“月中有丹桂,亘古发天香”。
 
    古往今来,多少文人墨客吟诵过桂花。“桂子月中落,天香月外飘”、“昨夜西池凉露满,桂花吹断月中香”、“月中有客曾分种,世上无花敢斗香”、“月待圆时花正好,花将残后月还亏,须知天上人间物,同禀清秋在一时”、“暗淡青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留香。何须浅碧深黄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等名篇佳句,千古传颂。民间传说,月亮上的那片青黛色影子,就是一棵永远也砍不断的桂花树。月亮上月老,在桂花树上拴上红线,将天下的有情的人拴在一起。月亮上有吴刚,在桂花树下酿酒。月亮上有玉兔,在桂花树下捣药。优美的神话故事。给桂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古代希腊人也曾用桂树的叶子编成帽子,授予杰出的诗人或竞技的优胜者,被称为桂冠,并以此为荣。可见,桂树在人们心目中的位置。她象征着友好、和平和吉祥如意。
 
     桂花,清芬袭人,浓香远逸,它那独特的带有一丝甜蜜的幽香,总能把人带到美妙的世界,难怪有人把桂花喻作“金秋娇子”,称为“仙树”。
 
    又是八月桂花飘香时,从吴刚的孝心、嫦娥的爱心,想到玉帝不可能赐予我们什么,但大自然给予我们一切亲情、友情、爱情,缓解了人类心灵的孤独和情感的困惑。
 
    月圆花好,桂香飘香,香飘四逸。秋风秋意,是如此撩人。我赞美桂花,钟情桂花!


作者: 江苏邳州市怡园新村 陈景胜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