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斌:雨过崤函忆千年

煤炭资讯网 2016/9/26 18:42:23    散文荟萃
   今年春节刚过之时,我从关中爱人家返徐,赶车中,手机不巧掉落地上,十分可惜,但又毫无悬念的坏掉了。
没了手机,包也没有一本可读的书籍,使我感觉很沮丧,可想而知,这趟路途会是多么无聊。

  眼睛没有了寄托,那就用心去思索吧。无奈中,我把视线转到了列车窗外,窗外,雨雾蒙蒙,远处的高山若隐若现,农家小院如朗星一般点缀在山脚下的树林中,随着列车的行进,远处的高山也开始逐步迫近,甚至连山上松木的木结都已能看清。我才意识到,列车已缓缓的驶入了崤函通道中。

  这就是崤函通道?看着窗外炊烟袅袅,鸡犬相闻,安静祥和的片片村落,很难想象在2000多年前,这块两山间的狭长通道就是秦国毕数世之役,力求破壁重生的苦苦争夺之地。就是围绕着对这片土地的争夺和控制,秦国完成了从被人扼喉之苦到遥制六国的转换,化蝶破茧,终建立起大一统的帝国。

  回顾历史,早在秦穆公时期,晋国就已占据了这片土地,使秦国深受扼喉之痛,伐郑不得回返造晋军伏击,崤之战中,折兵3万,秦国将士枯骨埋深草,残甲烂入泥。至三家分晋,战国初始,秦深陷五世之乱,魏国却变法图强,重用名将吴起,根拔秦国河西之地,秦招架尚且勉强,更无还手之力。秦献公时期,奋发图强,石门之战斩魏军6万,对魏获得首胜,声势大振,至秦孝公,任用商鞅变法图强,与强势未衰的魏国在河西反复争夺,失而复得,得而复失。孝公死,秦惠文王立,重用魏人公孙衍,破魏军于雕阴,虏其将龙贾,斩首八万。次年,命名将樗里疾伐魏,取曲沃。魏国全线失利,被迫割让河西于秦。惠文王九年,再伐,取汾阴、皮氏、焦。魏求和,将上郡15县全部献秦,至此河西之地全为秦有,崤函通道亦被秦所攻占。至此,秦魏之间历经近百年的战争,终于完全掌握了东进中原的要道,这百年来,秦国可谓是心怀滴水穿石之志,身付绳锯木断之劳,艰苦卓绝。

  思绪翩翩之时,窗外雨势减弱,车也缓缓驶入了三门峡,正式走出了“峰峦如聚,波涛如怒”的崤函通道,进入了开阔的平原地带,回望钢门铁闸般崤函通道,险峻依然,此时,我忍不住又想到后续的故事:秦毕六世之功,统一六国后,自以为关中之固,金城千里,可立万世之业,却忽视了仁义治国,在六国人心不齐之时,施以暴政,终至被天下所弃。至刘邦西进伐秦之时,临崤函通道而不入,过洛阳而不攻,下南阳、取武关,直进关中,崤函通道便成为“马奇诺防线”一样的鸡肋,虽有山河之固,藩篱之险,亦未能阻止秦近600年社稷的倾覆,帝国一统却仅历二世而亡,抚窗思之,千年一叹。


作者:王中煤五建党工部 斌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