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增产也抑制不了煤价 可煤炭股为何不涨?

煤炭资讯网 2016/9/27 11:33:00    焦点话题

 周一(9月26日)在A股疲软之际,大宗商品市场上的煤炭价格却延续强势,黑色系期货普遍上涨,焦煤涨3.78%,焦炭涨3.01%,并带动螺纹钢和热卷均上涨逾1%。


  上周为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国家发改委发布消息称,近日启动了一级响应机制,拟日增加煤炭产能规模50万吨。有媒体将之比喻为煤价“熔断”。

  而此前9月初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稳定煤炭供应、抑制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的预案,并启动了二级响应,日增加煤炭产量30万吨左右。

  但这并没能遏制煤价的强势,据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数据,截至上周日,秦皇岛港5500大卡基准动力煤价格涨到每吨560-570元人民币,创2014年1月26日以来最高水平。秦皇岛港煤炭库存增加43万吨至309万吨。

  目前的煤炭处于两难的矛盾境地。一边是去产能任务仍旧艰巨,一边是下游需求旺盛。而随着四季度的到来,电厂将开始迎冬储煤,冬储行情将再次为煤价上涨提供空间。

  另外国金证券表示,临近“十一”国庆节假日,焦钢企业补给库存意愿较强,焦煤资源紧张故煤矿提前上调焦煤价格。钢厂焦煤库存继续下降,主要受近期公路新规落地部分地区汽车运输受限以及资源紧张影响所致。短期内焦煤供应依然偏紧,近期钢厂补库情况并不理想。

  国家发改委称,当前煤炭价格过快上涨缺少市场基础,也不可持续,煤炭供应不会出现大的问题。全国目前通过减量化生产和治理违法违规建设控制了约10亿吨产能,这部分产能是可控的,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变化有序释放,对此部际联席会议已有预案和相关调控措施。

  煤炭大涨为何煤炭股不涨?

  个股方面,煤炭股和煤炭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分化,煤炭板块经过6~8 月份的反弹之后一直休整,虽然煤炭价格连续大涨,但股票依然不动,行业底部起来最近一波涨幅仅逾15%。

  中泰证券解释道,从历史上看,煤炭股表现最理想的时候很少是煤价上涨很猛烈的时候,比如说2009 年、2010 年。为什么呢?一是因为股票市场往往先知先觉,二是煤价上涨过快会担忧打压下游需求,同时担心政府调控煤价。所以,以前炒煤炭股一看供需(主要看需求),二看政策和流动性,包括房地产政策和货币政策。

  今年的情况不同点在于,短期内政府这只有形的手(行政性去产能)压缩了煤炭股的弹性,类似于证金救市降低整个A 股弹。

  而煤炭板块估值则相对处于低位水平。广发证券数据显示,板块相对沪深300及全A股的估值均处于历史最低位。基于13/14年的平均盈利(目前煤价处于13-14年平均价格水平):冀中、西煤、潞安、阳煤、陕煤等公司PE下降至18-35倍(这种方法未考虑近两年成本的有效压缩)。而从PB看,潞安、冀中、阳煤、神华等PB仍在1.3倍以下,行业平均为1.4倍,相对处于低位水平。

  中信建投也看好煤炭板块,其最新研报表示,煤炭股从7 月开始陷入煤价涨而股价跌的怪圈,核心原因是上半年供给收缩逻辑在政府释放先进产能政策出台后被破坏,宏观需求悲观背景下需求和风险偏好又较难提升。

  中信建投指出,我们认为主导煤炭股的投资逻辑从7、8 月以来已经从供给面转换到了需求及风险偏好层面,后续政策底牌亮明、美联储9 月不加息、冬储投机性季节行情和明年经济预期的修复等因素可能引发煤炭股估值的修复,其中当前煤炭的主导因素应是美联储不加息带来的市场整体风险提升,而不是政策打压煤价预期,因为当前煤炭股隐含的煤价假设已远低于当前现货价。

  券商看好哪些煤炭股?

  个股方面,广发证券表示,继续看好低估值及弹性较大焦煤公司潞安环能阳泉煤业冀中能源西山煤电,以及受益于产能释放的动力煤龙头陕西煤业和部分央企龙头。

  中信建投表示,继续推荐:潞安环能、西山煤电、陕西煤业、冀中能源、开滦股份、阳泉煤业、兖州煤业、*ST 神火等。

  中泰证券表示,我们继续看好煤炭表现,重点推荐:潞安环能、开滦股份、西山煤电、陕西煤业、兖州煤业




来源:东方财富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