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锦阳湖游记

煤炭资讯网 2016/9/27 11:51:17    散文荟萃
     多年以前,读贾平凹的小说《废都》后记,说那部书的手稿是在铜川一个名叫桃曲坡的地方写成的,内心就对桃曲坡十分向往。我虽然在铜川生活多年,却一直没有缘分到那里一游。最近这二十年东奔西跑,经历了很多风风雨雨之后,对于故乡铜川的一切就更加怀念了。最近通过同学群,和许多同学取得了联系。早在一个多月前,一位非常热心而且志同道合的同学就相约,说我这次回铜川,一定要和几位比较合得来的同学去游览一下桃曲坡。在我心中,桃曲坡应该山清水秀,地杰人灵,而且特别清雅幽静,富有诗情画意。当年的桃曲坡,如今已经改名为锦阳湖。

     带着怀旧与思念,怀着神往和憧憬,终于在今年的八月二十日的下午,我们一行人乘车去了桃曲坡,实现了一个多年未曾实现的夙愿。一路的波斯菊在微风中向我们露出了笑颜,盘山公路两边的青山一闪而过,久别重逢的欣喜,初次相遇的欢乐将所有的烦恼和忧愁都吹拂的烟消云散,我们不仅兴高采烈,而且心潮澎湃。
 
     桃曲坡,坐落于群山之中。向南距离耀县大约十五公里,向东距离铜川大约三十公里。这里山势陡峭,碧水清幽。虽然是人工所为,却是巧夺天工;虽然面积不大,却是曲径通幽。初到桃曲坡,感觉群山连绵,绿树丛荫,一路风景令人陶醉。正在略感平淡司空见惯之时,猛然在巨大的古树掩映之中,豁然开朗,别开生面地仿佛一幅山水巨画映入眼帘。举目望去,我们站在陡峭的悬崖之上,一片宁静的绿水静静地躺在山谷之中,对岸是一座险峻的高山,山上是层层的绿树和无边的青草。就在我们站立的地方,不仅有奇花异草,而且有许多碑刻诗文;不仅有古木参天,而且有鲜花绽放。往下一望,一条青石小路直通山谷之下,小路两边是青石护栏,小路的每一步都是青石台阶。仿佛直上直下,似乎人间天梯。胆小之人未免有些胆寒,雄壮之人心怀更添壮志豪情。沿着石阶向下,来不及欣赏依山的青藤和野花野草和古木石刻,急切地像投向桃曲坡最深处的怀抱,一探最迷人最神奇的幽境。
 
     一步步地踏着石阶,向下,向下,仿佛一直走不到尽头,当我们下到台阶最低处,向下一望,水面还在更低处;抬头向上一望,那些建筑那些古树奇花仿佛和白云连在一起,那里仿佛就是天上。继续前行,看到一座古亭,非常古朴,而且典雅。向前一望,在两山之间,有一座大坝,将一条河截然分为两段,大坝上是一座石桥,石桥一端连着这岸的陡峭悬崖,一边连着对岸的巍巍青山。
 
     沿着石桥,我们向对岸奔去,在对岸青山脚下,有一条山路通向更清幽的山林深处。我们回头一望,远远地看见在石桥的对岸,有一位大美女挥舞着一把印着牡丹花的遮阳伞向我们招手。绿树映衬着女人修长的倩影,时尚的遮阳伞伞像一朵美丽的鲜花斜阳里摇曳,碧水映照出石桥和青山的影子,美女又装饰了此刻的风景。我们迎着美女走去,走进细看,原来美女却是我们的同学。因为穿着高跟鞋的缘故,她是从另一条比较缓坡的路上走过来的。在她的引导下,我们一行人向进斜阳映照下的湖边。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青草爬满了岸边和山坡,野花也尽情地盛开,空气里有一种淡淡的清香。在湖水的对岸,望过去有一片深深的芦苇。不由自主地我就想起了《诗经》里的蒹葭,也想起了琼瑶根据《蒹葭》改编的那首歌《在水一方》:绿草苍苍,白雾茫茫,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
  绿草萋萋,白雾迷离,
  有位佳人,靠水而居。
  我愿逆流而上,
  依偎在她身旁。
  无奈前有险滩,
  道路又远又长。
  我愿顺流而下,
  找寻她的方向。
  却见依稀仿佛,
  她在水的中央。
  我愿逆流而上,
  与她轻言细语。
  无奈前有险滩,
  道路曲折无已。
  我愿顺流而下,
  找寻她的足迹。
  却见仿佛依稀,
  她在水中伫立。
  绿草苍苍,白雾茫茫,
  有位佳人,在水一方。于是情不自禁地,我的思绪一下子飞回了我遥远的故乡。我的故乡是大平原。在我们家乡有很多池塘,池塘边常常长满了翠绿的芦苇。每当我读到《蒹葭》的时候,我的心中,常常有一个美丽的身影飘飘欲仙,从荷花飘香、芦苇青青的池塘边走过,那是我的爱人:朴实而善良,真诚而大方。忽然一声欢笑,将我的思绪拉回,原来是我的几位同学都在岸边的大柳树旁边合影,他们在喊我。我也高兴地加入他们的行列,拍照合影,留下最珍贵的纪念。因为还有其他相约,来不及细细欣赏,就与这样的良辰美景匆匆相别,心里却还有很多恋恋不舍。因为意犹未尽,所以我又情不自禁地写下了下面这首小诗: 虽然是初次相遇,却好似久别重逢。虽然是相对无语,却已经饱含深情。匆匆地挥手告别,踏上这风雨征程。无需说各自珍重,你早已在我心中。从此后天各一方,从此后相见如梦;也许你依然如故,而我却早已不同。虽然是思念如织,谁解我万千风情?纵然是海誓山盟,怎能挡岁月无情。 这次游览锦阳湖,山幽水清,令人难舍;主人盛情,终生难忘。良辰美景,偏偏勾起人万千思念,也属于正常心情。参加游览锦阳湖的人有:许永侠,卢翠萍,尚伟,刘建忠,齐海东,王翠萍,王文学和我。过去的桃曲坡,今日的锦阳湖,我对你无比思恋。如果有机会,我还会再来与你相聚。


作者:陕西黑龙沟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王长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