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严 妮:信念的力量

煤炭资讯网 2016/9/27 12:39:09    散文荟萃
    会议室里有一幅毛主席《清平乐.六盘山》的条幅,每次开会都会在我心里豪情万丈的诵读许多遍。

    在历史的特定时期,南飞的大雁与北上的军队构成了一幅立体的画面,方向相反的运动共同把那年的秋色写进了历史永恒的记忆。
 
    然而大地上艰难的行进的红军,与天高云淡间自由飞翔的大雁,毕竟不是优美的映衬,而是一种悲壮的反差和对照。没有敌人的围追堵截,不存在四渡赤水的智慧和五岭逶逸的阻拦;没有险关和沼泽,不需要七根火柴的温暖和皮带虚拟的营养……
 
    对于北上的队伍,“雁南飞”是心头回荡的一支久远的歌,一个幸福的意象。六盘山上的一支雁阵,是那位领袖“屈指行程二万”时的算筹。而那草地上两人爬着拖着、一人躺着望着的“三人行”中,北上的信念与南飞的雁群都一样,在征途中一点点积累胜利的曙光。
 
 
    “ 一道道的那个山来哟一道道水,咱们中央红军到陕北。”从赣南馥郁的桂花香,到陕北山丹丹花红艳艳的笑脸,有二万五千里。当《十送红军》的民歌犹在江西的秋风中飘荡,另一支陕北民歌已在山丹丹花枝叶间孕育,含苞待放。一支铁流的英勇,万里征途的风尘,注定了这种山丹丹必将花流传万世。
 
    一段革命的征途终于延伸到山丹丹花扎根的土地。一支队伍饱尝的困苦,被山丹丹花视作亲人遭遇的艰难。拥有革命的热情和纯朴的人民,“陕北”是长征篇幅里一个多么温暖的终端名词。是的,十一个省份之中的曲折和坎坷,万水千山间的饥寒与泥泞,无数绑腿上的疲惫和坚毅,都可以在陕北卸下来,放在窑洞里,放在米酒中。山丹丹花像陕北人民支起的火柴,等候中央红军的旗帜来擦燃,历史的天空被照红了一角,长征的队伍和盼望的百姓一时都被温暖。
 
     若要问在长征精神中学到了什么?我会回答,学到红军永存的信念!时间不会磨平记忆的棱角,我们不会忘记这段历史,只要心中依然永存信念,希望之火就不会灭;只要心中依然永存信念,胜利其实就在不远处!因为信念永存!


作者:陕煤澄合矿业权家河社区 严 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