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最美的坚守 ——记神华宁煤甲醇分公司坚守一线13年的女大学生魏淑玲

煤炭资讯网 2016/9/27 14:53:08    人物展示
     魏淑玲,一位2004年毕业于“211工程”宁夏大学的女大学生,2016年被神华宁煤甲醇分公司评为“最美甲醇人”。走近她,不用开口互相介绍,你就能从她的眼睛里读出一份朴实和自信,感受一份自内而外散发着的踏实与可靠,传递一份对事业的执着与坚守。

    自2004年进入神华宁煤甲醇项目筹建处,13年里她一直坚守操作一线,做一名普通的操作工,她没有豪言壮语、丰功伟绩,只有辛勤劳动、默默奉献,只有在平凡的岗位上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
 
    然而,当你用心去读一组数据,你会惊讶的发现,她真的一点也不平凡。13年,近5000个日日夜夜,她没有一次误操作,没有一次安全事故!13年,近5000天,她竟然没有因私请过一天假,哪怕迟到早退的记录也没有!13年,她教出了近百名徒弟,其中3名集团公司技能状元,13名科级干部,15名技术员…….
 
    平凡岗位上的魏淑玲其实并不简单!
 
    “一眼准,一口清”身怀绝技的她安全操作13年
 
    2004年魏淑玲从宁夏大学毕业,选择了当时还是一片荒滩的宁煤集团甲醇筹建处,成为第一批来报到的大学生。伴随着筹备建设、原始开车再到装置达产、超产,魏淑玲见证了从荒原到现代煤化工项目拔地而起的每一个瞬间。筹建阶段的“吃三睡五干十六”魏淑玲不含糊,试车阶段的“三查四定”、“三班两倒”魏淑玲一样巾帼不让须眉。一路走来,魏淑玲对装置越来越熟悉,对操作也越来越自信。
 
    但是这份自信却在2012年受到了挑战。这一年,为推进精益化管理,甲醇装置率先推行了关键操作指标的在线考核,简单讲就是用现代信息技术实时收集操作指标并进行跟踪考核,简称KPI控制。该系统对操作工的操作要求极其严格,要求人员对各项参数的调整要平稳,不能有频繁动作和大幅操作。系统初次上线,很多操作状元都被判定不合格,即使是魏淑玲也仅仅在合格线上,考核结果出来后,很多人都向魏淑玲请教合格“秘籍”,魏淑玲却没有一点合格的喜悦,仅仅是“合格”,这不是魏淑玲的标准,干就要干好!做就要做优!于是魏淑玲再次回到操作台前,再次将自己融入到成千上万条操作数据中,记位置、摸规律,苦心人天不负,终于她在多年操作经验的基础上练就了自己“一眼准,一口清”的绝技。
 
    “一眼准”就是装置指标出现异常时,她一眼就能找出症结所在,而一般操作员才仅仅判断出三到五个怀疑指标。“一口清”则是对魏淑玲操作运算能力的称赞,氢碳比控制是合成甲醇的重中之重,所谓“要想产量高,二氧是关键”而这里的二氧就是指二氧化碳,只要翻翻画面、看看数据,魏淑玲就知道该怎么控制,阀位给多大,温度调几度,手指动一动就能精准的控制好CO2,最优范围,一些新手有可能几个小时也调整不出满意的CO2值,而一般操作员要经过复杂的估算和几次调整实验,才能有一个满意的结果。
 
     13个年头,魏淑玲凭借着追求卓越的精神和勤学苦练练就了高超的操作技能,13年里她手中从未出现过一次误操作、一起事故,做好一件事容易,将一件事连续13年做好真的不简单。
 
     13年,精细培育操作人才
 
    凭借着坚韧的性格和不断地学习,魏淑玲成为了中控第一主操,装置的连续运行时间在她手里一次次的延长、突破。“一人强不算强,大家强才是强。”魏淑玲不但技术出众,她更明白,带好一个团队更是自己的责任。
 
    魏淑玲不善言辞,教徒弟更多时候是“身正为师,以身示范”,在合成一车间要想找魏淑玲的徒弟,你只要看谁带饭盒,那就八九不离十。有人会很诧异:“食堂那么近,去买不就行了?为什么要用饭盒带呢?”这还要从一次晃电事故说起,一次正值中午吃饭的时候装置出现了晃电要做紧急停车处理,停车是处理好了,可又接到故障查清要尽快恢复生产的通知,连续大强度的操作,一忙就过了饭点,整个过程魏淑玲坚守岗位,小徒弟们也没敢动,待稍加平稳后魏淑玲才反应过来徒弟们都饿着呢,她怕身旁的小徒弟饿,于是把她自己从家带的盒饭先让小徒弟垫垫肚子,而她却一直坚守在岗位上等待着恢复生产。小徒弟们看着师傅挨饿,心里那是特别不好受,不吃吧又让师傅生气,于是小徒弟们形成了默契,给魏师傅当徒弟就把饭带上,师傅啥时吃饭咱就一齐吃,就这样一批传给一批,带饭盒成了魏师傅徒弟的标志,爱岗敬业也成为了魏淑玲徒弟们的标签。
 
    13年来,从她手中培养出来的徒弟各个不凡——先后培养出集团公司技能大赛状元3人;副科级以上干部13人,技术员15人。她接手了一批又一批的新徒弟,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熟练工,斗转星移,人来人走,唯一不变的是合成车间的魏淑玲。魏淑玲虽不是年龄最长的却是在合成车间工作最长的,坚守一线时间最长的人,现在大家都亲切的叫她“魏大姐“。
 
    13年如一日,她爱岗敬业没请过一天假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女同志要为家庭付出更多,承担更多的家庭责任,所以女同志为家的大事小情请上几天假在所难免。但是,魏淑玲作为妻子和母亲,却13年如一日,没请过一天假,这不禁让人好奇起来。
 
    说起“请假”,魏淑玲和甲醇的同事们还有心态上的三个阶段变化。第一阶段是习以为常,刚来甲醇时,大家都是年轻人,谁都不请假,都是吃住在厂里,魏淑玲慢慢也就习惯了,毕业就来到甲醇的第一批大学生对“白加黑”“五加二”的工作模式也就习以为常了。第二阶段内心纠结,随着装置试车成功,年轻人开始有时间考虑个人问题,纷纷结婚生子,但是不请假的工作习惯却得不到家属们的理解,面对另一半的抱怨和孩子的想念,很多人虽然还一如既往不请假,但内心却是纠结不已。第三阶段开始分化,纠结中有人选择了家庭,于是较以往不那么敬业了,有人选择了事业,家庭关心却一度紧张或者让另一边做出牺牲,然而魏淑玲却用自己的付出做到了家庭事业两不误。
 
     2008年,魏淑玲当了母亲,在孩子成长的最初三年里,婆婆承担起了抚育幼儿的重任,魏淑玲也一直感激在心。2011年,孩子开始上幼儿园了却遇到婆婆需要回固原老家照看年迈公公的窘况,婆婆不再能照顾孩子了,魏淑玲自然要承担起一个母亲本该履行的责任,然而倒班的工作,让她几乎错过了幼儿园第一年所有的家长会、亲子活动、开放日……,孩子上幼儿园的第二年,那幼小的心学会的独立思考,一个冬日的傍晚,幼儿园又结束了一个家长开放日,其他小朋友上午开展完活动,下午都已经回家了,当下白班的魏淑玲,匆匆赶到学校,刚一走进学校大门,就听见一声稚嫩童音大喊“妈妈,我在这儿呢”清冷的幼儿园大楼,放眼望去只有孩子和老师孤零零临窗而立,孩子正趴在二楼的小窗口边,眼巴巴的看着她,当她三步并作两步冲上了楼梯,孩子一把扑到怀里说:妈妈你是不是不要我了。那一刻,魏淑玲的心狠狠的疼了一下,同时暗下决心,下一次开放日一定要来。
 
     然而当魏淑玲又一次回到岗位上,当她想起自己的工作不做去交给别人做时,又一阵脸红,怎么也下不了“请假“的决心!怎么办?于是魏淑玲尽量积压自己的正常休息时间,别人不愿意上的夜班她主动顶替,别人不想干的“中连夜”她主动来,这样她调整出时间来陪伴孩子成长,尽一份妻子和母亲的责任。在工作和家庭的选择中,魏淑玲用自己超负荷的付出,做到了两全其美。
 
     但这背后,最亏欠的却是她自己,上夜班,不爱喝咖啡的魏大姐都会带两袋给自己提提神,技术精湛的魏大姐培养出一批批的岗位精兵,却从未出现在技能大赛的赛场上去争取任何荣誉,倒班的现状已经使她照顾孩子的时间很少,而参赛又会耗费更多的时间,为了能照看家庭,她选择将少有的休息时间全部奉献给家庭,放弃了一个又一个扬名立万的机会。然而,当问到魏淑玲是否后悔,不善言辞的她只是说了一句:我挺幸福。
 
     这就是魏淑玲,一个用真心、真情坚守一线、扎根一线的平凡操作工,在平凡的岗位上,13年她就是这样默默的工作着,从没有过怨言,13年的坚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感动,更是对追求卓越、甘于奉献煤化工精神的最好诠释!这样的坚守最美!


本网通讯员:陈力鹏 陈 玲 张 梅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