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王长军:古隆中游记

煤炭资讯网 2016/9/27 19:35:48    散文荟萃

  怀着一种无限神往的心情,带着对诸葛亮的无比敬仰,我游览了充满神秘和传奇的古隆中。

   古隆中位于湖北省襄樊市西北十多公里处。这里的山势神奇而险峻,山上苍松挺立,翠竹成林;这里的水清澈透明,水底青石清晰,水中游鱼可见。沿着小路蜿蜒蛇行,一路风景优雅,既透着幽静的秀丽,又深含着深邃的古意。据导游介绍,此地“山不高而秀雅;水不大而澄清;地不广而平坦;林不大而茂盛”,从明朝开始,这里已经形成了古隆中十大景观,它们分别是:草庐亭、躬耕田、三顾堂、小虹桥、六角井、武侯祠、半月溪、老龙洞、梁父岩、抱膝石。1949年以后,又先后修建或新建了隆中书院、诸葛草庐、吟啸山庄、铜鼓台、长廊、观星台、棋盘石、琴台、孔雀寨、猴山等众多景点,近年又新建了“千古名相诸葛亮彩塑展”、上山滑道和山顶标志性建筑——腾龙阁,汉文化景区、龙泉居等既可赏景、又能旅居的旅游风景点。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分别是古隆中牌坊、老龙洞、草庐亭和卧龙深处。其他景点也自有其说不出的神奇妙处,但这几处更让我留恋、更令我刻骨铭心。

  古隆中的牌坊是青石所刻,三间结构,中间一副对联上镌刻的是杜甫的诗句:“三顾频烦天下计,两朝开济老臣心”,镌刻作者是云南民间逸士陈维周。牌坊上方镌刻的是二龙戏珠,背面刻着“三代下一人”五个大字,意思是从夏商周之后,诸葛亮是天地之间最杰出的人。两边的牌坊上镌刻的是龙凤呈祥、麒麟送子等吉祥图案,横幅上雕刻的是诸葛亮在《戒子书》里的名句“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至今仍然有许多人把它奉为自己人生的座右铭。整个牌坊古朴典雅,庄严神圣,既令人肃然起敬,又使人回味无穷。

  老龙洞是古隆中深山里的一条山泉,泉水出自山洞,山前有一碧水潭,山上奇石野花,山间鸟语花香,泉水清凉甘冽,水边芳草萋萋。后人附庸风雅,在山洞口雕刻了一条金黄色的巨龙,使这里的景致更加充满了神秘的气氛和庄严的感情。

  草庐亭是诸葛亮在年轻时隐居的地方,当年刘备三顾茅庐就在此处。这里山势陡峻,茂林修竹,既可以登高望远,又适宜俯瞰远处,可以聆听风涛阵阵,也可以静观风云变幻,可以静卧沉思,也可以聚众谈天。后人在草庐前修了巨大的神龟驮着巨大的石碑,上面用苍劲的楷书书写着“草庐”两个大字。明朝的简王朱见淑曾经嫉妒羡慕这里的风水,一度毁掉草庐,把自己的墓建在这里。到了清朝康熙年间,又重修草庐,把明简王的墓移居草庐之后。

  传说中的卧龙岗,就是这里的卧龙深处,是当年诸葛亮和朋友们谈天说地、纵谈天下的地方。此处环境幽静,群山环抱,前面是千竿翠竹,背后是陡峭山崖,茅舍旁边一条山溪蜿蜒穿越,溪水清澈流向远方。在碧绿的翠竹林边,后人用竹子栽种了一块八卦阵,游客进去之后常常寻不到出口,看着导游图才能出来,既神秘又迷人,游客兴趣盎然,流连忘返。

  至于躬耕田、抱膝岩、半月溪等景点,也有许多妙不可言的风景和神奇的传说故事,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有更深刻的感受。

  一页页的血泪记录汇成了深厚凝重的历史,一个个风流人物展现了跌宕壮丽的人生,一颗颗璀璨的明星照亮了无边漫长的黑夜,一处处历史痕迹仍然记录着历史长河里风云变幻的旧梦。寻梦,在新奇的路上;探索,在被淹没的遗迹;敬仰,在古人留下的精神与文化;创造,在追求奋斗的征途。跨越历史的长河,我对古隆中依依难舍;追寻诸葛亮的传奇人生,使我对传统文化和历史人物更加充满崇敬。


作者:王长军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