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然 玉:男生免费师范教育,有道理却未必有效果

煤炭资讯网 2016/9/27 20:47:33    一事一议


  今年7月,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今年该省继续招收免费师范男生500名。去年福建省男生免费师范教育政策实施引起热议,今年该省继续实施这一政策,计划招收培养小学、幼儿园免费师范男生500名。某教育部直属师范院校女生王一梅(化名)认为这涉嫌性别歧视,与相关法律中“公民不分性别,依法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的规定冲突,于9月22日向福建省法制办邮寄了“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申请书”。(9月26日《新京报》)

  为了针对性培养小教、幼教阶段男教师,福建有关主管机构力排众议,决定继续推行男生免费师范教育,由此产生热议并不出人意外,有人认为此举有“性别歧视”之嫌。然而,考虑到师范教育与师资培养的重要性,倘若仅仅基于法律层面的“抽象原则”来评判对错,或许还不足以形成全面、公允的结论。且,从另一个角度说,采取“免收学费”等举措来吸引师范男生,同样也属于职能部门行使行政权力的分内之事。

  福建实施所谓男生免费师范教育,到底算不算性别歧视呢?当然得承认,此举的的确确构成了对不同性别生源的差别对待。但是也应该看到,这种差别乃是对“附加福利”的差别对待,而非是“基础权利”的差别对待。在此事中,法律所保障的“公民受教育权”并不曾受到侵犯,无论是男生还是女生,都依然享有着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在此前提下,福建决定额外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来为师范男生的学费买单,可说是无可厚非。

  福建所推行的男生免费师范教育之所以引发争议,与其说是由于“权利的差别实现”,不若理解为是源于“利益分配的倾斜”。诚如我们所见,在此项政策中师范男生得到了极大的实惠,故而难免会触发女生群体的“相对剥夺感”。客观而言,这一做法当然不够公平。可是,考虑到小教、幼教男教师的严重稀缺,考虑到师范学院男性生源的极度不足,行政主管部门动用“经济杠杆”予以调节和引导,似乎也是无可奈何之举。

  男生免费师范教育的政策,其初衷自然不难理解,然而其效果如何则是另一回事了。毕竟,影响个体择业的因素很多,教育经历和专业背景仅仅是其中一部分。鉴于此,被“免费”所吸引的师范男生今后会否果真进入小教、幼教行业,实在还很难说。一个必须厘清的逻辑是,如今小学、幼儿园男教师奇缺的局面,显然不是师范男性生源少所造成的。如果无法真正创造出适合男性就业的职业环境,“男生免费师范教育”的大手笔,想必也是作用寥寥吧。

  小学、幼儿园缺少男教师,是不是一个问题?如果是一个问题,又该如何解决?相较于不遗余力、备受争议地招揽师范男生,我们是不是还有别的替代方案可供选择呢?比如说,更多引入专业志愿者与辅助教育者,来充实学校内男性角色的分量;再比如说,改进课程设计、增加校外活动,以此来消解“男教师不足”的影响——说到底,教育终究是一件复杂的事情,有意优化师资性别结构,只是可以努力的方向之一。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