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家量价两手都要抓 后续动力煤价格将阶段性趋稳

煤炭资讯网 2016/9/27 21:17:26    能源新闻


       当前动力煤价格指数继续上扬,9月23日最新一期CCI5500动力煤指数报573元/吨,较年初的365元上涨208元,涨幅高达57.0%。海运费指数有继续小幅上涨得趋势存在。
       目前港口动力煤价格在坑口限产的有限支撑下,仍处于易涨难跌的局势。预计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去产能政策的有序调控下,短期动力煤价格将阶段性趋稳。
       由中国煤炭资源网主办的“9月份中国动力煤市场考察活动”于9月26日顺利拉开帷幕。在活动第一天的报告及市场交流研讨环节中,汾渭价格中心主任曾浩对动力煤主产地最新市场动态与与会者进行了分享。
       曾浩表示,最近动力煤市场陷入混乱状态,内蒙煤价暂稳,陕西出现下降,山西煤价稳中上涨;而港口方面,受近期部分地区矿难以及汽运煤限制等因素的影响,港口煤炭供给依然偏紧,船等货现象仍时有发生。
       中转港以及下游终端库存仍处低位,后期进入冬季用煤需求或将不亚于夏季高峰期。在目前政策走向不够明朗的情况下,短期市场利好支撑大于利空影响,动力煤价格仍有上涨的可能,曾浩指出。
       关于进口煤方面,曾浩认为,当前进口煤报价继续上涨,澳洲煤鲜有成交。国外矿方对于后市依旧看涨,国内贸易商谨慎操作,澳洲煤价格倒挂,印尼煤利润缩小。对于后市,下游需求和国内政策的出台是进口商关注的主要方面。
       上周末,国家发改委召集省市经济运行管理部门、煤炭管理部门和神华集团、中煤集团等部分煤企举行座谈会,提出日均煤炭产量要再度增加20万吨。本月初,国家发改委就已决定将全国日均煤炭产量增加30万吨。 
       今年四季度即将来临,我国煤炭去产能之战也进入了最后的关键时期,但在此时,国家发改委却两次上调煤炭产量。
       对此发改委负责人表示,煤炭去产能、控产量力度也不能减弱,之所以增加煤炭的日均供应量,主要是由于我国即将进入备冬储煤的时期,需要保障煤炭的稳定供应,同时促进市场价格保持在合理水平。
汾渭能源项目部高级项目经理李廷会上对当前煤炭供给侧影响之下各地煤炭去产能实际落实情况及未来三个月动力煤市场预测进行了详尽的阐述。
      李廷指出,8月份,国内动力煤实际消耗量环比回落545.1万吨,而国内有效供应量环比增加861.9万吨,再加上净进口量环比增加284万吨,当月国内动力煤供需平衡差额大幅缩小。
       分析认为,随着煤价大幅飙升,从市场、政府、企业等各个角度来看,煤炭产量均会出现回升。预计9、10月份原煤产量有望逐步回升至2.9亿吨左右,11、12月份原煤产量将进一步回升至2.95亿吨左右。
       进入10月份后,秋高气爽,全国绝大多数地区尚未进入取暖季,动力煤仍然处于消费淡季,相比9月份不会显著增加。而生产方面,动力煤供需紧张形势将大幅改善。但是,由于下游电厂库存偏低,电厂补库欲望较强,市场采购需求会高于实际消耗,动力煤市场供求也不会太过宽松,动力煤价格将阶段性趋稳。
      进入11月之后,由于北方大部分地区陆续进入取暖季,动力煤需求量将大幅回升。分析如果74座先进产能煤矿即使全年产量已经达到276天产能,每个月仍能按照330天产能正常生产,届时动力煤市场供求将会处于基本平衡,煤价有望基本保持平稳。
       此外会上,由汾渭能源项目部高级项目经理李润平利用汾渭CR煤炭价格预测模型对10月份的动力煤价格进行了预判分析。
      汾渭CR煤炭价格预测模型基于1300个(2016年样本数)包括生产地、中转地、消费地的固定样本点的周库存与周价格统计,经过指数化和数字模型的处理完成。10年来,该模型准确预测了每个月的价格走势,对动力煤价涨跌幅预测的准确率达到69%。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