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墨色沃土孕新绿 ——山西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建设绿色矿山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6/9/28 10:33:19    通讯特写
    黑色开采到绿色发展,煤炭产业正在发生蜕变,煤炭企业也正在经历重生!

    工作面回收率达到94%、利用瓦斯发电5000万度/年、矿区绿化率达81%……踏着这场产业变革的浪潮,山西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不断实现“绿色梦想”。就在不久前,该公司荣获“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的一则消息,让人们再度把目光投向它的绿色发展。
 
         资源利用更高效
 
    2007年投产至今,山西潞安集团余吾煤业的产量在变,管理在变……但是余吾煤业人追求资源高效利用的理想始终没有改变。正是这条不变的信念,让如今的矿山绿上加绿。
 
    生产线不断延伸,资源不断缩减,如何保证资源的高效利用?余吾煤业先从组织管理入手,运用新技术、采用新工艺不断提升矿产资源的“三率”。
 
    ——针对矿山开采回采率,该公司不断优化采区设计,在全集团首个安装300米超长综放工作面。同时,试验成功第一个8米小煤柱S2106工作面,极大提高资源回收率,使工作面回收率保持在94%以上,采区回收率保持在79%左右,矿井回收率保持在65%左右,矿山开采回采率在国内同类矿山企业中处于先进水平。
 
    ——为了提升选煤回收率,该公司选煤厂投资建设浮选车间。这个车间的投运,能够有效回收煤泥中80%的精煤,使公司喷吹煤的回收率提升7%,全年可增收近2亿元。
 
    ——为了提升资源综合利用率,该公司还引进新技术工艺,开展矸石燃烧发电、高浓度瓦斯转变氢然料、低浓度瓦斯发电等项目,提升了能源的转换效能。目前,该公司年瓦斯利用量1600万m3,年发电量5000万kwh,利用率达到13.68%,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5000t。
 
         节能降耗有手段
 
    近年来,山西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公司从理念入手,严格贯彻执行“节约与开发并重,节约优先”的能源发展战略,依托技术创新积极加大生产过程的节能降耗,推动了企业的绿色发展。
 
    提升水资源的循环再利用是减少水资源消耗的有力措施。为了充分利用水资源,在生活污水的处理中,该公司采用特殊污水处理工艺,对生活污水进行深度处理,进一步降低色度和去除异味,达到生活用水回用标准。同时,该公司还先后利用矿山环境保护治理资金建设了矿井水超滤车间,对中水进行深度处理,产水量每天在450m3左右。去年,他们又投资建设了矿井水反渗透处理单元,使自来水管出水完全符合《瓶装饮用纯净水标》,直接作为饮用水使用。2011年至今,该公司废水回收率达100%。
 
    同时,该公司还在节电上下功夫,引进安装节能变频电机,每年可节约用电约280万千瓦时;改造LED照明灯具,每年节约用电约10万千瓦时……
 
          环保措施更可靠
 
    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今天,人们走进这里的矿区,满目青翠、绿树成荫,盎然生机。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绿化工作,为企业带来了众多荣誉。
 
    多年来,煤炭生产过程中,煤灰是污染环境主要因素。为了保护好矿区的空气质量,该公司设计建成九个万吨级煤仓,原煤及产品实现全部仓储,实现了原煤不落地、不见天,不见风,避免了“刮风满天黑,下雨流黑水”的情况。
 
    此外,该公司在建设和发展中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政策,实施并落实了新、改、扩建项目“三同时”原则,严格按照国家有关政策要求,建设了大气、水、固体废物处置等环境保护工程,力争把矿井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环保绿色”矿井。该公司还进一步加大了环境保护投入力度,自2007年竣工投产以来,先后投资19480余万元,用于废水治理、噪声治理、生态治理等环保工程。同时,加大矿区绿化力度,矿区绿化覆盖率达到矿区面积的41%以上,达到可绿化区域面积的81%以上,全面美化了矿区环境。
 
    潞安集团余吾煤业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方面,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依据科技进步、发展循环经济、建设绿色矿业”、“因地制宜、边开采边治理”的原则,严格控制矿业活动对矿山环境的扰动和破坏,截止2015年,沉陷区土地补偿费共计支出1133万元,完成沉陷区,水淹地土地补偿面积为9665.99亩,最大限度的减少和避免由此引发的矿山地质环境问题。
 
    挥毫落纸展画卷,繁花碧树又一春。在余吾煤业人的眼中,绿色是跨越发展的灵魂,环保是企业生命的色彩。在绿色矿山的建设中,余吾煤业人正在播撒新绿、造福职工及地方百姓。一个绿树掩映、景色宜人、生态和谐、宜居宜业的绿色余吾,正向时代走来。


本网通讯员:毕艳忠 李 宁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