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难遗孀坚守一份真爱

煤炭资讯网 2016/9/28 11:27:31    人物展示
    每逢情人节这天,一个典雅的女人,都会来到殡仪馆一个男人的骨灰盒前送上一朵玫瑰花。这个女人的丈夫,于2005年黑龙江省七台河市七煤公司东风矿难离开人世,至今已有11个年头。然而,在这漫长的日子里,她的女儿和儿子都相继成家,可是她依旧没有改嫁的想法。 

        乡村女孩爱上井下反打工
   
     1990年,家住七台河市新兴区乡村的苗晓玲,年过20岁,已到了出嫁的年龄,便经常在深夜无眠的时候,梦想着找到一个对自己贴心的暖男。
 
    苗晓玲的心事,被经常来家串门的邻居嫂子看出,为她牵线搭桥,认识了在国企东风煤矿井下当反打工的刘大志。
 
    俩人相见,苗晓玲看见眼前这个长得英俊、个子大约1.78米的小伙子,脸蛋顿时浮上红晕,心跳加速。此时的小伙子刘大志,看见举止文静、体貌端庄、身形苗条的苗晓玲,也是一样手心冒汗,面红耳赤。之后,俩人开始恋爱。
 
    一个月后,苗晓玲得知刘大志是一个四川人,18岁便来到七台河东风煤矿在井下当反打工,心中有些失落。苗晓玲并不是嫌弃刘大志是一个四川人,而是对他的工作有些担心。苗晓玲为确准反打工到底是一个什么工种,询问了很多人,得知这活虽然挣钱,可是危险性特别大。由此,苗晓玲开始思想斗争,她在想,刘大志无论长相还是个子都符合自己选择对象的标准,可就是工作岗位让人不太如意。
 
    苗晓玲经过几天的思想挣扎,向刘大志提出了分手。
 
    分手后,刘大志没有感到伤心,反而将苗晓玲的父母当成了自己的亲人,每逢休班时就买些好吃的或者衣物来看望两位老人,并且赶上啥活伸手就干,劈柴、扒炕、抹墙等等,有时还给苗晓玲的父亲洗脚。
 
     天长日久,刘大志一个暖男人的形象,让苗晓玲的内心暖暖的,感情的欲望在难以得到控制,顺其自然牵了刘大志的手,俩人很快坠入爱河,按照乡俗,举行了简易的婚礼。

        夫妻恩恩爱爱蜜一样甜
 
    苗晓玲和刘大志结婚后,居住在缸窑沟平房居民区。这个小家虽然是新婚之家,可是特别俭朴,一台电视,一个装衣柜,这是全部家当。新婚蜜月后,刘大志让苗晓玲辞去了在小矿开绞车的工作,让苗晓玲静心享受爱情的温暖。
 
    每天早晨,刘大志从来不让苗晓玲起床点火生炉子,都由自己先起来点火生炉子后,再将洗脸水温好,然后再让妻子起床洗脸做饭。刘大志说,劈柴、生炉子这些活不但粗糙,还熏人,干久了会让妻子的皮肤变黑,只要自己勤快点,就能让妻子养得白白净净的。果真不假,新婚三月,苗晓玲的脸蛋养得红扑扑的,折射着迷人的魅力。
 
    刘大志还有一个雷打不变的习惯,因周边没有浴池,没法让妻子苗晓玲去洗澡,只好在家厨房专门给妻子修了一间两平方米的洗澡间。刘大志每周为妻子温一次热水,坚持让妻子每周洗一次澡。同时,刘大志还坚持每逢自己下白班回家后,必须给妻子洗一次脚,用真心服务妻子。
 
     刘大志的暖男行为,处处感动着苗晓玲,让苗晓玲即幸福又快乐。
 
    随着时间的前移,苗晓玲觉得丈夫刘大志在煤矿井下作业特别辛苦,回到家里还要无微不至的体贴自己,很是过意不去。由此,苗晓玲也开始学着丈夫做男人的暖女人,看丈夫下班了急忙将泡好的枸杞子加红糖水端给丈夫喝,待丈夫喝完一杯水,然后让丈夫躺在炕上给丈夫进行胳膊、腰部、腿部按摩,解决丈夫工作的疲劳,10分钟后让丈夫吃饭。
 
    就这样,苗晓玲和刘大志互敬互爱每一天。
 
     3年后,苗晓玲和刘大志如意以偿,先后生下一女一男孩,倍受众多家庭羡慕和众多夫妻嫉妒,大家都说,这对夫妻积了大德。
 
    苗晓玲和刘大志自从有了一双儿女,刘大志更加勤奋了,更加疼爱妻子了,每天这个四口之家的小屋里,都充满着快乐的笑声,充满着无比幸福的阳光。

        矿难夺走暖男丈夫的命
 
     2005年11月27日,东风矿一声惊天动地的爆炸声,惊醒了周边酣睡在梦乡的居民们。接着,狗叫声、警笛声响成一片,有人还在大喊:煤矿瓦斯爆炸啦,煤矿瓦斯爆炸啦……
 
     随着喊叫声,居民区的百姓们都冲出家门,涌向东风矿区。当人们来到东风矿办公楼时,看到的是公安民警将矿区进行了警戒维护。这时,在人群中发出妇女的哭声,疯狂着冲过警戒线向矿井门口冲去。当发疯人冲到半路时,便被警戒人员阻挡回来。
 
    这天,苗晓玲被爆炸声惊醒,听到有人喊煤矿瓦斯爆炸啦,也急忙起炕跑向煤矿,一边跑一边喊:刘大志你一定要活着,我不能没有你呀;刘大志,你一定要活着啊……
 
    苗晓玲不知啥时鞋跑掉了也不知道,只知道一个劲地哭喊着,呐喊声撕心裂肺:刘大志,我不能没有你呀;刘大志,我不能没有你呀……
 
    一天、两天,三天过去了,苗晓玲还没有得到刘大志的消息,当第五天苗晓玲看到有两位领导来家做安慰家属工作时,苗晓玲顿时晕了过去,她的精神彻底崩溃了。
 
    苗晓玲从昏迷中醒来,接着又哭,哭一会又晕了过去,就这样整整持续了半个月,她才勉强控制住悲痛。
 
   一个月后,刘大志在殡仪馆火化时,苗晓玲又一次悲痛过度晕了过去……
 
    2008年,苗晓玲在思念丈夫的悲痛中,忽然明白一件事,她觉得丈夫生前对自己那么好,丈夫走了绝不能辜负丈夫的恩爱,照顾好两个孩子,就是对丈夫最大的安慰。于是,苗晓玲化悲痛为力量,将对丈夫的思念,改为每逢祭日和情人节时,准时来到殡仪馆看刘大志,送上一朵玫瑰花,与丈夫说说孩子成长的事,作为纪念。之后,苗晓玲开始精心持家。
 
     2010年中秋节,苗晓玲见两个孩子对学习都不敢兴趣,便做出一个决定,她将丈夫的40多万赔偿金拿出20万元,在欣源小区中心地段买了一户70平方米的商服楼,领着两个孩子做起了面食店生意,经营的红红火火。
 
    2012年,苗晓玲的两个孩子都到了结婚论嫁的时候,苗晓玲对两个孩子说:妈不干预你们恋爱的事,但妈想说的就是,女儿找男人不要关注他有多少钱或长的咋样,关键要看这个男人是不是一个真诚的人,是不是一个暖男人,是不是一个有头脑的人;男孩子找媳妇也是一样,要看这个女人是不是一个暖女人,是不是一个贤惠人,是不是一个有思想的人。
 
    2013年,苗晓玲的女儿果真按照妈妈的建议,找了一个一心朴实围着妻子过日子的暖男人,并于2014年6月生下一个男孩,让苗晓玲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2015年,苗晓玲的儿子爱上了一个离异的女孩,苗晓玲像亲妈一样关爱这个女孩,娘俩相处得超过亲母女的感情。当年金秋国庆节,苗晓玲在七星花园小区给儿子买了一户楼房,为儿子举办了婚礼。
 
    苗晓玲的两个孩子成家后,苗晓玲便停止了面食店生意,将店以每月12000元的价格租了出去,自己每天与外孙相伴,过着幸福的日子。

        坚守一份真爱
 
    苗晓玲的两个孩子成家后,苗晓玲的父母及亲朋好友,都建议苗晓玲找个伴,相互照应,幸福度过下半生。可是,苗晓玲只是笑一笑不做回答。苗晓玲的两个孩子,有时见到母亲高兴时,也曾开导母亲找一个好男人相伴,解决孤独之苦。苗晓玲回答的是:妈妈知道你们的好意,可是,我现在有你们,有孙子相伴,我很知足;再说,你爸曾经对我那么好,我怎能做出对不起你爸的事;更主要的是,我现在生活得很好,我又何必去自寻烦恼。认真想想,这人,只要是二次组建的家庭,无论俩人相处的再好,最终在双方儿女方面都会出现这样与那样的问题,我有安心的日子不去享受,何必自寻烦恼呢。
 
    两个儿女听到妈妈的真诚告知,从此后谁也不提关于妈妈在婚的事。
 
    2月14日,情人节这天,苗晓玲买了两个丈夫曾经最爱吃的一对猪爪和一朵玫瑰花,来到殡仪馆刘大志骨灰盒前,与丈夫说起了知心话:大志,我来看你来啦,我真的好想你呀……
 
     苗晓玲流下了思念丈夫的泪水,几分钟后,苗晓玲接着又说:大志,两个孩子都成家了,他们都有各自的楼房,日子过得很幸福。对了,我们有外孙子啦,你儿媳也怀孕啦,这都是你做一个好男人的造化。放心,我过得也很好,和女儿在一起,每天哄外孙子玩很开心。大志,最近孩子们都劝我再嫁,怕我孤独。大志,你放心,我不会做对不起你的事,你虽然人不在了,可是在我心里你永远还在,我保证我的贞节永远属于你一个人的。
 
    说的这里,苗晓玲突然笑了笑又说:大志,你走后留给我的钱够花了,我何必去找烦恼,你说对不对。好啦,我该走了,一会你外孙子找不到姥姥该哭了,过几天再来看你,再见!
 
    记者感言:未婚人对选择偶像各说不一,但记者觉得文中主人翁的一段话很有道理,女儿找男人不要关注他有多少钱或长的咋样,关键要看这个男人是不是一个真诚的人,是不是一个暖男人,是不是一个有头脑的人;男孩子找媳妇也是一样,要看这个女人是不是一个暖女人,是不是一个贤惠人,是不是一个有思想的人。此话,值得去思考。


本网通讯员:付喜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