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矿生:试论共产党员修养的三境界

煤炭资讯网 2016/9/28 13:38:37    论文专区
    现在的社会比较浮躁,面临各种各样的糖衣炮弹和利益诱惑。党员干部要强化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按规则、按程序、按制度”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使每项工作都能“信得过”、“过得硬”。要从小事做起,从衣食住行做起,不为金钱所诱,不为美色所迷,不为物欲所累,慎独慎初,自警自省,在群众中树立起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

     记得国学大师王国维在《人间词话》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这“读书三境界”实乃古人治学“厚积薄发”之道。而在我看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其修养,也必定经历三重境界的洗练。
 
    初能知书明理,博闻强识,此一境。这第一境界,谈的是最基本的理论修养。这最基本的理论修养有两个方面,一是基本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二是中共党史的学识修养。
 
    加强自身马克思主义理论修养,是我们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所必定要做到的。马克思主义是科学、颠扑不破的真理,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普遍规律,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大家知道,自马克思主义诞生至今,数不尽的人们利用其武装了自己的头脑,并用于实践。这些人中有共产党员,也有非共产党员;有从政人员,也有经商、做工人员;有来自于社会主义国家的,也有来自于资本主义国家的。作为中国共产党其中的一员,又有什么理由不去学习、了解马克思主义呢?
 
    诺贝尔物理学奖与化学奖获得者居里夫人说过:“人生不是一根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根火炬,我们要把它点的更辉煌,然后交给下一代。”我国优秀的共产党员前辈们,在各个时期,不仅将自身发出光亮,也将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传承至后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自那以后,马克思主义的星星之火,便燎原开来,并且如火炬般接力,从毛泽东思想到邓小平理论,再到江泽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又到现今的“中国梦”。学习中共党史,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继承、发展,也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必修课,也是义不容辞的责任。
 
    进能坚定信仰,修识正身,此二境。这第二境界,谈的是较高层次的能力修养。这种能力修养有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共产主义理想信念修养,另一方面是为家庭、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能力修养。
 
     英国经济学家、政治理论家沃尔特.白哲特说过:“坚定的信念能赢得强者的心,并使他们变得更坚强。”共产主义,首先是作为一种政治性产物存在的,是理论、实践和社会制度的有机统一。而其作为共产党人终身为之奋斗的社会制度,是全人类所向往的、最高级的社会发展形态。我们正处于共产主义的前期阶段社会主义阶段,我们要认识到共产主义是社会主义的发展前途,要正确理解共产主义的科学内涵,树立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要“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自觉地为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另外,我们要加强为家庭、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能力。这是针对所有党员而言的。也许,我们会走上各种各样不同的岗位,并不会走上仕途,但我们仍要有这样一个意识,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是一个家庭的一份子,也是社会的一份子,更是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我们的肩上,有着重大而光荣的责任!我们要努力发展自身,“武装”自身,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最佳效能,在党的领导下,为早日实现共同富裕贡献一份力量。
 
    终能深入浅出,知行合一,此三境。这第三境界,谈的是学以致用,谈的是知行合一,谈的是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谈的是共产党员的“影响力”修养。
 
    其一,行,甚于知,甚于言。既已学习,而未善加运用,则是枉然。古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喟叹绝非虚言。我们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自身能力,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之后,还要做到学以致用。要掌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根本方法,保持清醒大脑,以学指导行动,二者结合。
 
    其二,光荣的共产党员不仅是优秀的身份、称号,也意味着高要求、严标准。在学习和社会生活等各方面处处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是党组织对党员的起码要求。这种模范带头作用,也可以理解为一种“影响力”。这种“影响力”并不是强权下的命令,而是无形中的引领、讲究方式的引导。“上梁”正了,“下梁”也就歪不了了。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已经明确的改革发展目标能否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关键要看领导干部如何作为。因此,共产党员不仅要在“两学一做”活动中,知行合一,而且还要强化“三种境界”。
 
   第一,修身之本的“冰心”境界
 
    唐朝著名诗人王昌龄在《芙蓉楼送辛渐》中写道:“洛阳亲友如相问,一片冰心在玉壶。”诗人当时虽贬江宁,但他用“冰心”和“玉壶”两个美妙的诗句表达了自己光明纯洁的品格和志趣高洁的信念。以古鉴今,党员干部更应时刻以“冰心玉壶”自诫自勉。要始终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信仰信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不坚定,就会得“软骨病”。在市场经济席卷浪潮的今天,与革命战争年代相比,信仰信念不再是面对生与死、血与火的考验,而更多的是权、钱、色等“糖衣炮弹”的侵蚀。要始终坚持“鬓华虽改心无改”的廉洁品质。面对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的情况,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守住自己的底线,把政治原则、政治纪律作为内在品质来锤炼,做到廉洁自律、恪尽职守,努力提高、强化对党忠诚度。要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抓好自身品德修养。“为政之要,在于安民;为人之要,在于修德”。党员领导干部应当集好人品、好官德于一身,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自己坚决不做违规、违纪、违法的事,在作风建设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第二,为政之道的“春蚕”境界
 
    李商隐一首《无题》中,留下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千古名句。诗中用“春蚕”、“蜡炬”比喻至死不渝的相思别恨,用中国人非常熟悉的词句创造出至情至理、执着人生的永恒意义。
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服务奉献的价值理念,坚持尽职尽责。我们党来自于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最大的危险。
 
     要正确地认识权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三次全会上精辟的阐述到:“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我们必须牢固树立“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的公权意识,必须明白:我们手中的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党和人民把权力赋予我们,就是要我们在职权范围内最大限度地为党和人民多做贡献、多谋福祉。我们的职位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舞台,手中的权力是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工具。掌权不是一种荣耀和风光,更不是一种利益和特权,而是一份信任、一份责任、一份奉献。
 
   要正确地运用权力。企业党员干部担负着重大政治和社会责任。作为社会的中坚力量,大家手中都掌握一定的权力,正确运用权力就可以造福社会,相反,滥用权力就会贻害社会、贻害人民。所以每位党员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切实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切实做到立警为公、执法为民。难耐清贫莫为官,有一副对联写得好:权为民用,纵然是清风两袖,自当流芳百世传佳话;利于己谋,即便有豪宅千顷,也会遗臭万年殃后人。只有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才能保持廉洁自律的心态,适应作风建设的新常态。
 
    第三,成事之要的“四海”境界
 
    初唐四杰王勃在《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中,曾写下“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千古绝唱,寓意四海之内都有知心朋友,远在天边就好像近在眼前,意境开阔,独标高格。
 
    现阶段,“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我们的党员干部来自五湖四海,正是怀揣着共同事业和伟大目标,为了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走到了一起。因此,要强化团结一心的向心力。要深刻理解当前我们党带领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沉着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努力做到政治上齐心,工作上齐力,行动上齐步。只有杜绝任何形式的山头主义帮派关系。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握健康的生活状态,追求高尚的道德情操,绝不搞人身依附、利益集团等歪风陋习,保持高度的政治纯洁,努力塑造党的优秀分子、企业好干部形象,才能把党的事业发扬光大,才能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作者:河南能化义马煤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陈矿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