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不畏困难 敢于担当 ——记川煤芙蓉公司珙泉煤矿共产党员王涛

煤炭资讯网 2016/9/28 16:52:32    人物展示
    “若你是一位脚踏实地,胸怀大志,敢于担当的人,那么,你终将会有作为!”。在川煤芙蓉公司珙泉煤矿采煤队有一位80后,虽然未满30,但他在工作中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他发奋努力的工作态度和忘我工作的精神风貌,着实让人佩服,他就是采煤队党员、副队长王涛。

        精专业务,学无止境
 
    2007年,王涛从宜宾技术工程学校毕业后,正式成为川煤芙蓉公司珙泉煤矿采煤队一名实习电工。工作中,憨厚、朴实的他一方面积极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一方面利用休息间隙对拆换下来的零件进行研究、分析,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完全投入到了忘我的工作之中。“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决不可以没有知识”,这是他十分欣赏的一句话,为此,他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自己的工作吃透、干好。2012年,他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时时刻刻不忘了以共产党员的标准来严格的要求自己,做事不声张,勤勉工作是他的工作特点,这些年来,他以出色的工作能力、心系职工的高尚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追求着自己的人生理想,践行着自己的入党誓言,赢得了领导、同事和全队职工的交口称赞。由于他出色的工作成绩,该同志所在的班组获得了该矿2013年度优秀班组的称号,同时,他也获得了“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称号。六年后,队党政因为他过硬的技术和认真的工作态度,决定任命他为机电副队长。
 
         积极思考,攻坚克难
 
    进入九月,是珙泉煤矿是否实现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的关键月。2482-1工作面进入末采面临回撤,同时紧邻的2482-2工作面急需安装投产。
 
    可是,正当在拆卸割煤机机组摇臂时,由于上下摇臂销轴使用时间过长,销轴锈蚀严重,拆卸摇臂工作一时无法进行。机组撤不了,就意味着工作面所有设备的回撤工作无法进行,更要命的是,工作面还出现了气体异常现象。众所周知,工作面一旦发火,整个工作面的设备将会被封闭在井下,无疑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加之,决定珙泉煤矿后两个月生存大计的2482-2工作面急需设备安装,以及正处于生存两难的新维煤业急需这套机组组织生产,尽早回撤、实现安全封闭成了珙泉煤矿重中之重的大事,显得刻不容缓。
 
     连续两天的回撤工作,王涛一直和职工们战斗在生产一线,眼看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尽管想尽了一切办法,但回撤工作仍毫无进展。当所有人面对这个拦路虎,都快耗尽精力时,天生不认输的王涛相信,只要坚持,总会找到问题的突破口,终于,在他反复检查后,发现销轴的母扣已损坏,由于钢材太硬重新修复困难,专业拆卸工具也无法正常使用,王涛经过细心观察后,决定在割煤机上拆下一颗36mm的液压螺母,在摇臂中间加铁柱垫实后,加上专用拆卸工具再进行反向加压,当压力达到200兆帕时,停止加压并用大锤再击打销轴。经过近4个小时的反复加压、击打,销轴开始慢慢的往外移动,最终,在大家齐心努力下,机组上下摇臂的两个销轴成功拆除,为珙泉煤矿的后续生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身先士卒,主动作为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机电副队长,并不代表比别人高人一等,而是肩上的责任更重、更大了”,这是王涛经常告诫自己的一句话。为提高工作效率,不影响正常生产,王涛每次在安排工作时,总是把急、难、重的事情留给自己。 在2482工作面开采过程中,一次,23度的工作面刮板输送机发生断链,150米的断链从机尾一直滑到机头。看着此景象,所有人都惊呆了,大家不知道,在如此陡的坡度上,该如何处理长距离断链。这样的问题是他们从事综采以来从未遇见过的。
 
    地面值班队干在得知井下情况后,又第一时间想到了机电知识丰富的王涛。跟班10多小时的王涛,刚洗完澡,就接到了队上的电话。王涛得知井下状况后,立即换上工作服,奔向工作面,处理故障。来到工作面,王涛顿时也傻了眼,这样的情况,是他之前也从未遇到过的。“靠人工是无法处理的”,这是他的第一感受。150米的断链距离,他来回查看了多次,思索再三,最后,决定采用绞车拖带的方式进行。王涛将自己的想法向地面值班领导汇报,在征得领导同意后,随即组织当班职工首先转移20T绞车到机尾,利用绞车将面链转运到机尾,再拆开溜皮上的观察孔,将20T绞车钢绳穿到底链处栓牢,拉到机尾固定好,再铺好面链并接通。经过大家20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链子接好,刮板输送机运转正常,减少了生产影响。
 
    就在大家为问题得到解决而高兴时,一名瓦斯检查员急匆匆的跑了过来:“王涛,你队上来电话找你。”
 
    王涛以为又有急事,顾不得疲惫,快步来到电话旁。接到电话后,他愣了一下,电话里传来的是妻子的声音。原来连续30多小时未回家的王涛,已让全家人担心不已,坐立不安的妻子,急切的来到采煤队问缘由。
 
    听到电话中传来丈夫熟悉的声音,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这就是王涛,舍小家顾大家的王涛。“平常时间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新时期共产党人画出的肖像,作出的解读。王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时刻牢记总书记的这句话,并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的担当和责任。


本网通讯员:刘明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