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从煤企独大到高新产业竞相发展

煤炭资讯网 2016/9/29 12:23:56    能源新闻


    深秋时节,行走在登封市,一个个产业项目密集排布,尤其新能源、新材料、智能家居等高新产业多元发展、竞相发展,势头喜人。近年来,登封市委、市政府未雨绸缪,引导传统资源型企业与科研院校结合、与优势企业结合,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延长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实现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全面转型升级,跻身全国工业百强县(市),成为郑州都市区重要增长极。

    煤企转型 打造千亿产业基地

登封坚持“不开矿、不挖山、不毁绿、不在园区以外上项目”,围绕转型升级,确定了1个产业集聚区、3个专业园区、25个乡镇特色产业园的产业布局,项目引进时、签约前都要进行评估,引导传统产业老板向产业集聚区转,向文化旅游、家居、新材料装备等新兴主导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转。5年来,登封43家煤企全部转型,转向新兴主导产业的项目达54个,投入资金超过120亿元。

    5年前,登封的煤企老板董松慧瞄上了非晶产业,成立中岳非晶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的厚度只有20微米的非晶带材,取代变压器中的硅钢材料,空载节能60%~80%,运行节能10%~15%。中岳非晶4条生产线目前产能达到2.5万吨,其设备已优化到第三代,5年内产值可突破100亿。下一步,通过加强上下游产业链配套企业的合作,中岳非晶将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

产学研结合 专利数量呈井喷之势

    登封连续多年举办产学研对接会,先后与中科院、中南大学、郑州大学等30多家高校院所建立了市校、企校合作关系,目前,全市省级创新型(试点)企业达到2家、郑州市级5家,省知识产权试点企业2家,建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2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申请专利数量由“十一五”末的605个增加到2871个。

在登封市区东南郊,以研发生产汽车电子产品起家的跃博电器拥有一支由博士、研究生、高级工程师、高级技工等技术人员组成的150人研发队伍,通过产学研结合,目前企业已投入研发经费3000余万元,拥有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全自动装配线,已经发展成为百亿级产业规模的现代化企业。

    腾笼换鸟 引导投资新兴产业

    登封还积极引导传统产业投资文化旅游产业、家居产业,已引导煤炭企业转向文化旅游健康产业项目21个。


     面对煤炭形势低迷严重影响煤机制造行业的形势,借力登封打造郑州千亿级家居产业基地之机,2014年4月份,登封嵩阳煤机与北京TATA木门合作投资3亿元建设年产40万樘高档木门项目。项目计划安装木门生产线8条,预计投产后每年可生产木门60万樘,产值约8亿元,利税1.2亿元。同时,该公司正在利用多余产能设备,注册郑州跃博新能源汽车一体化电动空调、电机等项目,年底前一期工程开工建设;另外正在运作与意大利木工机械合作,下一步生产高端木工机械。

    凭借新技术、新产品,登封的众多高新企业已形成较强的市场竞争力。专家分析指出,登封上马的项目,不但体量大,而且是多元发展,具有极强的抗风险能力,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优质项目。



来源:郑州日报(郑州)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