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钢铁去产能的河北“样本”

煤炭资讯网 2016/9/29 12:31:06    能源新闻

    国家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第二督查组,近日对河北省去产能工作进行专项督查。督查组深入石家庄市井矿集团瑞丰煤业,邢台市龙海钢铁、华远冶金,邯郸市纵横钢铁、邯矿集团康城煤矿等9家企业实地督查。
 
  督查组认为,河北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国家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政策措施,创新思路方法,细化分解任务,规范使用资金,稳妥安置职工,扎实推进三个专项行动,抓好信息公开和档案管理,去产能工作取得明显进展。 
 
  9月上旬,《中国冶金报》记者走访了河北省两大钢铁重镇———唐山、邯郸,以及石家庄、邢台等地,对河北省钢铁行业去产能情况进行了深入了解。  
 
  四部曲推进去产能驶入快车道 
 
  河北省承担着全国三分之一的钢铁产能压减任务,被称之为去钢铁产能样本。今年5月份,河北省在去钢铁产能攻坚战动员大会上,立下去产能军令状,承诺2016年压减1726万吨炼铁产能、1422万吨炼钢产能,远远高于国家下达的任务标准。据了解,截至8月底,全省累计压减炼铁产能671万吨、炼钢产能493万吨,分别占国家下达任务的64.6%60.1% 
 
  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河北省2016年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分月计划表》涉及到8个市、39家钢企的炼铁、炼钢产能。如按此计划表落实到位,预计到11月底,河北省将累计淘汰炼铁产能1840万吨、炼钢产能1600万吨,超额完成全省全年计划任务无悬念。 
 
  今年国家提出压减钢铁产能,在号称史上最严的政策背景下,从中央到地方政府,再到钢厂都绷紧了神经。这次河北省压减钢铁产能必定要全面发力,提速进入快车道。唐山市钢铁协会一位业内专家对《中国冶金报》记者如是说。 
 
  据《中国冶金报》记者观察,今年河北省压减钢铁产能呈现三个特征:一是压减任务以区市分配、民营钢企为主;二是上半年去产能进程低于预期,下半年发力提速;三是去产能整体水平高于全国。 
 
  今年上半年,河北省钢铁去产能进度滞后于时间进度。进入下半年,河北省将如何发力使钢铁去产能步入快车道呢?在邯郸,多位钢铁业内人士与记者进行了沟通交流,表示钢铁去产能将分四步驶入快车道。第一步,创造条件。上半年,去产能的重点是部署任务,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出台配套政策,补发财政专项奖补资金。第二步,停止观望。去产能政策出台之初,钢企面临收入减少、职工分流等挑战,地方政府在保经济和执行中央政策之间难下决定,加上各种补贴细节没有明确,因此各方都处于观望、徘徊之中。随着去产能相关政策陆续出台,河北省去产能的速度开始加快。第三步,补贴资金。目前,大部分列入压减计划的钢铁产能处于停产状态,对企业而言,在压减产能的同时可申请到补贴资金,这让钢企有了压减产能的动力。第四步,督查指导。进入8月份,全省各市紧锣密鼓抓钢铁去产能落实,随着国家督查组来实地检查,促使河北省加大了去产能力度。 
 
  明察暗访禁止已封钢铁设备复产  
 
  针对业界有些人提出河北省一边去产能、一边增产量,进而质疑河北省是否真去产能的问题,河北省一位钢铁行业专家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解释说,在目前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产能和产量不是正相关关系。产能可以通过国家政策、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律法规等办法逐步压减,但产量是在合理的产能利用率下,由市场需求决定的。河北省去产能不仅是,还着眼于通过去产能促进产业的优化升级,促进企业的提质升效。  
 
  邢台一位来自民营钢企的经济分析师指出,从2012年起,河北省粗钢产量一直在1.8亿吨左右,没有大的增加,有的年份还出现负增长。 
 
  据了解,近几年河北省出台了严于国家标准的地方大气环境标准,以发挥标准对过剩产能退出的倒逼作用,为京津冀大气环境的改善做出贡献。《中国冶金报》记者在邯郸、邢台调研时,一些钢贸商表示,今年国家有关部门和河北省曾组织多次明察暗访,对2013~201521家企业封停的21座高炉、19座转炉逐个进行不间断检查,均未发现复产情况。同时,河北省下发通知,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钢铁设备复产。否则,对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将采取先免职、再调查处理。 
 
  河北省大力化解过剩产能,对于推进产品提档升级也有明显效果。 
 
  河北钢铁业具有明显竞争优势,是优势产业。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对记者表示。河北津西钢铁集团销售公司副经理赵一臣透露,今年上半年,河北省钢铁行业经济效益大幅提高,销售利润率达3.02%,实现利润150.06亿元,同比增长181.3% 
 
  今年上半年,钢价上涨,一些大钢企开足马力生产,一批小钢企复产,给去产能工作带来极大挑战和冲击。为排除价格对去产能的干扰,唐山市在去产能中坚持两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必须清醒认识到钢价上涨是受到去产能和市场对产量下降预期的影响,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面没有变,钢材价格不具备持续上涨的基础,去产能的信心和决心不能动摇。二是要把责任和任务落实到位。为了确保如期完成去产能任务,必须继续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查处各种形式的违法、违章问题,落实月底报告通报制度,切实做好职工安置、债务处理和奖补资金使用等工作,坚定不移推进去产能。 
 
  去产能战略纲要聚焦六大重点  
 
  为了在11月底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袁桐利表示,将以此次国家督查组督查为契机,对照督查组提出的问题和建议,逐项制订整改方案,建立工作台账,积极推广武安、迁安等地去产能做法,强化标准倒逼,落实月度压减计划,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去产能目标任务。 
 
  《中国冶金报》记者在调研采访中发现,河北省去钢铁产能已全面进入攻坚期,观察其去产能战略纲要,有以下六个重点: 
 
  一是去产能的资金有着落。河北省为减轻钢铁企业去产能的资金压力,严格落实财政部要求,及时将国家给予的奖补资金拨付到有关设区市和省直管县(市),制定《河北省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奖补办法》,规定450立方米及以上高炉、40吨以上转炉、30吨以上电炉,除国家给予的奖补资金外,河北省再按每压减1万吨炼铁产能奖补25万元、每压减1万吨炼钢产能奖补30万元的标准给予奖补。据统计,河北省正在研究制订《关于多渠道筹集化解钢铁过剩产能资金指导意见》,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自愿的原则,拟通过争取国家支持一部分、各级财政拿出一部分、企业互助筹集一部分,建立钢铁产能退出补偿机制,以存量产能出资补偿退出产能,促进钢铁产能向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流动。 
 
  二是职工安置有政策保障。河北省率先在全国出台了《关于做好化解钢铁煤炭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的实施意见》,提出了10项具体措施;出台了做好化解钢铁等行业过剩产能职工安置工作操作办法、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预案等4个配套文件,形成了一总四分的政策体系。同时,该省还把援企稳岗作为安置职工的首要渠道,到7月底已为142家去产能企业发放稳岗补贴5.92亿元,惠及职工25.85万人。 
 
  三是开展去产能集中拆除行动。《中国冶金报》记者在唐山了解到,今年,河北省下达给唐山市化解钢铁产能的任务为炼铁产能764万吨、炼钢产能723万吨。为确保完成任务,唐山市专门制订了《唐山市钢铁行业去产能快转型实施方案》,将任务分解到相关县、市、区,并要求各地结合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实际,落实到企业和装备。今年以来,唐山市已先后3次组织化解过剩产能集中行动。827,唐山市开展今年第三次化解钢铁产能集中拆除行动。当日,唐山市分别拆除丰南区贝氏体钢厂1600立方米高炉和滦县兴隆钢厂1450立方米高炉,化解炼铁产能115万吨;拆除丰南区清泉钢厂45吨转炉1座,化解炼钢产能65万吨。唐山市常务副市长王久宗表示:这次以现场会的形式,把唐山市未完成化解任务的的县、市、区负责人请到拆除现场,就是要给各县、市、区加压鼓劲,激发信心和决心,确保10月底完成全年化解(过剩产能)任务。截至目前,唐山市共化解过剩炼铁产能224万吨、炼钢产能426万吨。唐山将在9月、10月份继续开展去产能集中拆除行动,紧盯目标不放松。 
 
  四是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中国冶金报》记者在邯郸获悉,河北新武安钢铁集团文安钢铁有限公司与中冶集团全资子公司中冶海外工程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马来西亚共同投资建设钢铁项目。这是河北省推动钢铁优势产能走出去、进行国际产能合作的的一项重要成果。 
 
  五是三市将向无钢化迈进。在淘汰过剩产能的同时,河北省张家口、保定、廊坊3市将研究制订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方案,向无钢化迈进。 
 
  六是加快推进兼并重组的步伐。河北省将加快推进钢铁企业兼并重组,力争到2020年形成以河钢、首钢两大集团为龙头,3家地方集团为重点,10家左右特色企业为支撑的2310”钢铁产业格局。



来源:中国冶金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