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创新的“力量”——冀中股份葛泉矿工会创新创效工作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16/9/30 9:41:58    通讯特写
    2016年,在“大众创新 万众创业”的时代浪潮中,冀中股份葛泉矿工会紧跟两级公司部署,大力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多方动员,全面推动,凝聚起了万千大众合力,彰显出了创新的“力量”。

         科学组织稳推进
 
    一项工作如果有了科学的组织模式,势必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葛泉矿工会制定下发了专项活动实施意见,成立了所有矿领导参加,调度室、生产科等12个部门参与的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和分工,并设立不同专业的评审考核小组。公司全员创新创效推进会召开后,他们又召开专项会议,明确每项推广成果责任人,制定推进时间表,做到责任单位、成果项目、责任人、完成时间、项目成效五落实,并多次召开调度会,协调督导创新成果、申报立项工作。截至目前,公司确立的推广成果中,已有28项开始应用,其他16项正在逐步推进。另外,新确立矿级创新成果50项,目前已有18项成果取得阶段性效果。同时,他们建立了“双创”活动月度检查督导机制,每月中旬对各单位双创工作进行督导考评;建立了双创“活动月度上报统计机制,每月收集统计双创成果,时时掌握推进进度;建立了“双创”活动月度公布公示制度,通过矿公开栏、网站等平台对创新成果进行公示;建立了“双创”综合考评奖励制度,每半年对各单位创新成果推广和新项目进行综合考评,对前三名分别给于3000、2000和1000元不等奖励,大大调动了全员创新创效积极性。
 
         三项活动搭平台
 
    平台是开展工作、提升效果、展示成绩的基础。葛泉矿工会广泛开展“小发明、小革新、小改造、小建议、小设计”为内容的“五小”创新活动,建立立项、申报、评比、奖励长效机制,每周对“五小”创新成果进行申报考评,每月在安全办公会上进行点评,由主管领导为职工颁奖。运输区对井下架线隔离闸进行更新改造,节省资金3000多元;动力队主风扇机围改造节约材料费近2万元,且改造后的围带更加经久耐用。积极开展“百元个人、千元班组、万元区队”竞赛活动,每月评选最佳挖潜增效万元区队一个,千元班组及百元个人各两个,并给予相应奖励,激发了职工挖潜增效积极性。截至目前,共评出万元区队4个,千元班组和百元个人各8个。机运队利用副井安全门废旧气缸及电磁阀等废旧设备,成功改造翻罐笼装置,较每小时多翻15罐,减少用工1人,节约费用一万余元。大力推进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挖潜增效、改革创新、职工关心热点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117条。综采队朱立勇建议加强基层单位职工机电技能培训工作,努力降低机电事故率。矿工会随即在机修厂成立培训基地,组织50余名职工轮流参加机电工实践培训。
 
         众人拾柴火焰高
 
    “积硅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职工群众是完成工作、提高效率、增强效果的保障。在双创活动中,葛泉矿工会依托5个创新工作室、22个创新工作站,广泛动员,群策群力,组织干部职工立足本职找问题、立足岗位查漏洞,从小处着手全面开展创新创效活动,共有“煤矸分离系统的设计与应用”等8项五小创新成果获奖,为企业节约资金20余万元。综放队工会针对回采中依靠绞车拉移转载机,环节多、费工费时、且不安全的实际,通过查阅资料、借鉴其他单位经验,自主研制出了转载机液压自移装置,不仅较以往压缩两个工时,减少2名用工,还节约外购费用70余万元。机掘队工会针对导水槽为玻璃钢材质,易损坏不易复用的情况,积极开展创新工作,利用报废皮带自制水槽,每米水槽节约材料费用69元,按全年进尺核算,可减少玻璃钢水槽投入约32万元。


本网通讯员:刘小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