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志存高远练内功 虎虎生风真尖兵 ——记优秀青年段志虎

煤炭资讯网 2016/9/30 10:21:46    人物展示
    青年之文明,奋斗之文明也。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李大钊

     提起段志虎,在救援中心乃至陕煤彬长集团,他可是名至实归的矿山明星。他曾多次在陕煤、国家和国际的矿山救援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多次被评为“感动彬长十大人物”、“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虽然他是个矿山明星,但他在工作之外却不善言谈,甚至优秀害羞。他一米七几的个头走在人群中也很不显眼。但是,他却有一颗勇敢的心——一个矿山救援队员勇敢的心。寒来暑往,训练场上,总能看到他摸爬滚打身影;白昼黑夜,他总是一门心思扑在工作上。千锤百炼成精钢,责任使命记心间。段志虎的汗水流的有价值,一个个荣誉章是对他付出的最大认可;他的青春也最美丽,因为他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曲青春赞歌。
 
         脱下军装,带着军魂人生再起航
 
    2009年从部队复员后到救援中心工作以来,虽然脱下了军装,但在部队大熔炉铸就了雷厉风行、果敢坚毅的优良作风,在矿山救援的岗位翻起了人生新的一页。
 
   
    矿山救援工作是一项实战性很强的工作,救护地点在井下千米深处,当矿难发生时,矿工是逃生往外跑,矿山救护队员则要迎着困难,冒着生命危险向里冲。成为一名合格的矿山救护队员,必须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过硬的业务技能和强健的体魄。望着训练场上“加强战备、严格训练、主动预防、积极抢救”十六个大字,他暗下决心:“誓争第一,必当尖兵”!训练中,高强度的训练使他的手臂、大腿肿了消,消了又肿,他一声不吭,坚持训练。白天在训练场上,爬绳4.5米、引体向上15个、3000米负重、100个验力器,他都能严格按照时间、标准要求高质量的完成。在正常的训练之外,给自己定下了额外、超强的训练内容,无论工作再紧,训练再累,每天晚上在训练房里,坚持做俯卧撑、仰卧起坐和负重蹲起,以不断增强综合体能。全队休息时,他不顾疲劳,不声不响独自重新再做一遍,汗水一次次浸透全身……同事们被他的精神所感动,说他是勇往直前、勇猛顽强的“小老虎”。
 
 
    新队员集训结束下队后,在小队的技能操作和业务理论考核中,他发现自己与老队员仪器操作和救援经验上存在很大的差距,为此,他把赶超定为自己的下一个奋斗目标,加压加码、勤学苦练,不断超越自我。理论学习中,他主动与老队员交流学习经验,训练间隙、食堂用餐、晚间休息时,大家都能看到他手拿资料默默背诵业务理论。经过不懈努力,他终于将业务理论知识试题和各类仪器装备的工作原理、应知应会、故障判断熟记于心。技能操作中,他反复练习,进一步加强理解和掌握,手不知磨破了多少皮,长了几层茧,腰背留下了多少斑斑印迹,总结和练就了一手绝活——呼吸器故障快速排查法。在小队、中队和中心的达标考核中,他理论满分,仪器操作和综合体能均为优秀,各项成绩遥遥领先,成为救援中心拔尖的训练标兵。当年年底,在救援中心第二届青工技能比武中,他一人夺得了水带连接、综合体能两项第一和呼吸器席位操作第二名。在随后的几年里,他先后在陕煤化三、四、五届和第十届全国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连续三届夺得BG4正压氧气呼吸器席位操作第一名和综合体能第一名、个人全能第一名、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技艺卓越,国际赛场展英姿
 
    日常训练中他吃苦耐劳,执行任务时他冲在一线。工作中,他密切配合中队做好管理工作,充分发扬骨干的先锋带头作用,对小队的工作认真负责,大胆管理、创新求实,带领小队圆满完成各级领导交给的工作和任务。每一次体能和技能训练时,他都认真对待,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他还在为自己施加压力,严格要求自己,别人做一遍,他做两遍,别人做十次,他二十次,别人跑一千米,他自己再多跑上两千米,手掌上磨出了硬硬的茧子,脚板上磨出了血泡,肩背被仪器带子磨破了皮,他依然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队员心目中树立了威信,赢得了信任和支持。
    
     2015年10月,在陕煤集团第五届矿山救援技能竞赛集训时,妻子怀孕8个多月行动不便,面对事业和家庭,他默默将年事已高、身体多病的老母亲从甘肃老家接到家中照顾妻子直至竞赛结束。在孩子出生不久,他又要去铜川救援基地进行集训,参加第十届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与孩子、家人聚少离多。中心领导了解情况后,多次到他家看望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在领导、父母、妻子和同志们的大力支持下,他将对亲人的牵挂与思念转化为动力,决心以成绩回报单位和家庭。
 
    “成绩属于过去,要给自己定更高的目标。”段志虎不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不满足已经取得的荣誉,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训练中,准备在国际赛场上一展身手。为了掌握仪器装备的性能提高训练成绩,他一遍遍翻看训练教程、无数次揣摩动作要领,虚心向领导和老同志请教,千百遍地进行操作训练。训练中,出现细小的失误他都会立即停下来,分析原因、反思总结,对每一个细节的要求达到了苛刻,力求达到熟练、标准、快速、无误。
 
    2016年8月25日,第十届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在加拿大安大略省萨德伯里市举行,作为高手如云的国际竞赛,段志虎没有丝毫的胆怯。他面对压力和挑战,沉着应战,以29分的速度,夺得“呼吸器席位操作”第二名(银奖),这是陕煤化集团在国际矿山救援技术竞赛中首次获奖,是陕西煤炭系统在此项国际赛事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手脑并用,做集智慧与勇敢的煤矿人
 
    
    在苦练的同时,他深刻认识到,训练不但要求有强健的体魄、娴熟的技能,更要有科学的训练方法和人与现代装备的最佳结合。他吸取先进经验,不断探索发挥新技术装备最佳效果的有效途径,静心钻研、刻苦训练,寻求出自己的一套训练方法,大大提高了时间,精准度明显提升。遇有训练方面的问题,他积极出主意、想办法,以身作则,严格要求、严格训练,积极带领小队用休息时间开“小灶”,手把手帮助队员讲解要领、纠正动作,做示范、传经验,一遍一遍地陪练,直到队员训练成绩全部达到优秀。段志虎同志过硬的技术素质和顽强拼搏的精神,极大地激发了队员的训练热情,在他的带动下,全体队员训练热情高涨,小队整体技术水平显著提高,成为大佛寺救护中队质量标准化示范小队。
 
    
    作为一名小队指挥员,他以身作则,注重在日常安全预防性检查中对井下系统和采、掘、机、运、通等情况进行了解,掌握第一手材料,组织小队进行学习和讨论,并在井下现场讲解发现和消除隐患的口诀,便于理解、增强记忆,提升队员预防检查能力。在组织小队学习时,他结合预检情况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战中,采取对照图纸模拟灾害的方式将各类事故发生时的处理程序、处置方法、人员分工、注意事项和战术运用等,详细为队员们讲解并开展讨论,使队员明白什么是对的,什么不该做,应该怎么做,提高队员实战中相互配合能力,提升自身指挥水平,增强了小队整体救援能力,为今后“科学救援、安全救援”打下坚实的基础。在矿井启封密闭、排放瓦斯、安全监护、抢险救灾中,他组织小队人员认真学习安全措施,提出注意事项,身先士卒、冲锋在前,以过硬的技能多次带领小队出色完成各项救援任务,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和赞扬。
 
   
    段志虎同志是矿山救护战线上的杰出代表,他用热血与汗水体现出青春价值;他让平凡的人生焕发出耀眼的光芒;他以无悔的青春和实际行动谱写了一篇篇动人的乐章,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本网特约记者:梁 俊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