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邓海建:公务戒酒,罚则还须落到实处

煤炭资讯网 2016/9/30 10:26:08    一事一议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布规定,要求在自治区范围内的所有公务接待一律禁止饮酒。记者梳理发现,近两年,浙江、黑龙江、吉林、江苏、湖南、安徽等省份已出台各类公务接待“禁酒”规定。(9月29日)

  公务接待,一律禁酒。这一回,在诸多地方版的禁酒令里,连含酒精饮料也不再享有豁免权、连国企也纳入“公务戒酒”的划一空间,其力度之大、决心之“狠”,可见一斑。

  禁酒得民心,这无需赘言。尽管尚且难有直接数据论证高端白酒与公款吃喝之间的渊源,但,“八项规定”以来,三公支出收紧,中国高端白酒的冬天始终难以“入春”。公务接待自然意在“公务”,那么,当然没有理由将烟酒作为“标配”;而高端白酒的“3年低迷期”,足以间接说明公务接待“酒疯”之烈。可见,勒住三公消费中公款吃喝的缰绳,戒酒是“中心工作”。

  这一轮禁酒令,相较于以往,新意昭然。一则,它是自下而上的自觉作为。2013年12月8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令禁止高档酒水消费。彼时,客观地说,腹诽与非议在所难免。而今,今日禁酒令“不约而同”,且因地制宜、各有侧重,显然比自上而下的禁令更契合执行效率。二则,眼下的禁酒令更显水到渠成、大势所趋。从严治党、从严治权,于此背景之下,舆论环境和心理期许今非昔比。从禁绝高端酒水到谢绝酒精登场,不过是迟早的事而已。

  不过,公务戒酒之难,难不在“无酒不成宴”的传统,而是难在落实、难在出手。政策“叫好”的同时,要保证落实起来“叫座”,诸般不易。公务接待又没有“现场直播”的APP平台,吃什么、喝什么,怎么保证不会出现“你有你的张良计、我有我的过墙梯”?就像有网友担心的,坊间早有传说,在公务接待饭局上,有官员将茅台灌入矿泉水瓶中拿到饭局上饮用。至于换个包装、或者在开发票及列明细时李代桃僵,更不是多大的事儿。凡此种种,如何监管?

  于此而言,公务戒酒,难在两处:一是怎么发现、二是怎么处理。若发现不了,就容易被规避;若责罚不狠,就不如罚酒三杯。眼下来说,民众在点赞各地的禁酒令之后,可能更期待完善的追查机制、严苛的责罚机制。比如除了纪检部门的暗访与抽查,不妨考量设立更公开透明的举报及曝光平台,让小众化的公务接待晾晒在大众化的无缝监督中来;再比如,不妨像治理酒驾醉驾一样下狠手,千万别再点到警告或谈话为止,如果一杯酒等于一顶乌纱帽,违规违纪的风险成本,自然要让“酒君子”们在端起酒杯的时候心有戚戚。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公务接待,再不能崽花爷钱不心疼了。一句话,禁酒令虽好,禁令要落到实处,关键还在靠谱的监督、关键还在罚出痛感的出手。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