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同煤签晋商信用增进公司首单业务 煤企融资环境是否会得到改善?

煤炭资讯网 2016/9/30 10:38:58    焦点话题

    9月28日上午,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在太原挂牌,标志着全国第一家省级信用增进投资公司成立运营。山西省代省长楼阳生出席并揭牌,副省长王一新致辞。

晋商信用增进公司的成立,是继山西九大煤企北京路演之后的重要成果落地,也是山西省支持优质企业通过金融市场融资的一大创新,标志着山西金融风险防范体系的不断完善和金融创新改革向纵深推进,将对推动山西煤炭企业转型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晋商信用增进公司由山西金控集团等7家实力雄厚、信誉卓著的省属重点非煤国有企业发起设立,注册资本金达40亿元人民币。

    晋商信用增进公司将以市场化为导向进行运营管理,构建市场化的体制机制,建立市场化的风控合规体系,为山西省七大煤炭重点企业,战略新兴、文化旅游等新兴行业,传统支柱行业转型升级的优质企业提供多样化的增信支持,为山西省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提供积极有效的金融服务。

揭牌仪式上,作为晋商信用增进公司的首单客户,同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有喜与中债信用增进公司总经理赵文杰、山西金控集团总经理王俊彪签订了融资增信协议。晋商信用增进公司与中债增信公司联合增信的首单业务,同煤集团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正式挂网发行,成功落地。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谢多、中国人民银行、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省直相关厅局、驻晋金融监管机构、驻晋各金融机构、省属七大煤业集团、山西金控集团等单位负责人约130人出席了揭牌仪式。

    晋商信用增进公司几大看点

    看点一:全国首家省级信用增进投资公司

    近日,中国版CDS(信用违约互换)业务才刚刚正式获批,“山西版”CDS——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便挂牌成立,成为全国第一家省级信用增进投资公司成立运营。

所谓CDS,就是进行场外交易的最主要的信用风险缓释工具之一,也是目前全球交易最为广泛的场外信用衍生品,其实质就是“对债权人所拥有的债权的一种保险”。

例如更通俗地讲“你借了钱给B,但却担心他跑路,这时C过来说“别担心,我有个保险,现在不要你钱,只要每次B付息时,你分一些给我就行。如果B跑路了,剩下没还的钱我还给你。”这个方案你肯定会同意,因为虽然你会损失部分利息,但不用担心血本无归。于是,你就跟C签了一份合约。这合约就叫 CDS。”

    看点二:参照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模式

在传出山西省要组建晋商信用增进公司之时,便说要参照中债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模式,而后者便是我国首家专业债券信用增进机构,无论地位还是专业能力都毋庸置疑,所以向后者学习合作都是应有之义。

    从晋商信用增进公司披露的主要经营范围来看,两者基本趋同:

    1.基础类信用增进业务。通过多样化的信用增进手段和措施来降低债务融资工具的违约率、违约损失率,以降低投资人承担的违约风险和损失。

    2.对外担保业务。为企业融资量身打造信用增进产品。

    3.直接投资业务。运用公司资本金及各金融机构融资、拆借资金,用于购买银行间市场债券、国债或低风险理财产品。

    4.集优信用增进业务。依托地方政府,遴选符合条件的各类企业(融资主体),由公司提供信用增进服务,联合商业银行等机构为融资主体提供直接融资。从而降低区域集优直接债务融资工具投资人承担的违约风险和损失,降低区域违约率、违约损失率,促进区域优质企业融资渠道的拓宽。

    5.可选择信用增进合约。由投资者根据自身风险偏好,决定在投资时仅购买基础债券,或者购买基础债券的同时捆绑购买的信用保护合约。对于购买捆绑信用保护合约的投资者,在票据到期时,如发行人违约,公司将对投资人进行损失补偿。

    6.加强型增信业务。为债券存续期内的发行人提供本息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与担保公司开展主动授信模式的业务合作,将信用增进业务由“零售”扩大至“批发”。

    看点三:七大股东全部为非煤省属重点国企

    晋商信用增进公司是由山西金控集团、山西能源交通投资集团、山西省黄河万家寨水务集团、山西路桥集团、山西建工集团、山西省交通开发投资集团、山西省高速公路集团等7家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发起设立的股份制非银行金融企业,七大股东全部为非煤企业,这在七大煤企“影响甚远”的山西显然有些另类。

    看点四:山西省政府对晋商信用增进公司的政策定位

     对于新成立公司的未来如何运营,山西省副省长王一新也没回避:

    当前,山西正处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晋商信用增进公司的成立,将用国际通行的市场化手段,为山西省的优质企业增信,将有效提高我省防控金融风险的能力;晋商信用增进公司的成立,也是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在金融创新方面推出的“组合拳”的重要组成部分。

晋商信用增进公司的股东虽然都是完全的国资背景,但一开始就要建立起规范的法人治理结构,完全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在经营决策上不受行政力所左右。在《银行间市场信用风险缓释工具试点业务规则》指引下,人行太原中心支行要加强业务指导;省金融办要履行监管责任,制定具体的监管办法;晋商信用增进公司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股东求回报、防控风险为三大基石,依法合规、稳健发展。



来源:中国煤炭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