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帝国良民blog:“腾冲挖玉”与全民炒股炒房其实如出一辙

煤炭资讯网 2016/9/30 10:54:48    一事一议

  “挖地一尺必有玉”,这句话让人想起了“挖地三尺”的故事,但腾冲全民挖玉的景观经媒体曝光后,不但吸引了公众的眼球,更凸显出了时下国人疯狂追求物欲的真实状态,十分入骨。而据北京青年报报导,近日南腾冲因旧城改造引发大量市民进入道路施工场地昼夜挖掘玉石,吸引了大量围观群众。腾冲市政府表示,部分民众携带挖掘工具私自进入施工场地内实施挖掘行为,违反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规定,存在安全隐患。

  所谓“安全隐患”其实众所周知只是当地政府应对社会关注的一个表态而已,早在旧城改造之前,关于云南边境地区赌玉的传说已经甚嚣尘上,赌玉几乎成了中国人一夜暴富神话故事的图腾,而发生在腾冲所谓“挖地一尺必有玉”的故事之所以吸引了公众的关注,只不过是当下物欲横流的价值观氛围中一种追求物欲的心理暗示罢了。

  其实稍有理智的人都不会相信,在云南腾冲这个偏远贫穷的地区,真的会出现这么一个“挖地一尺必有玉”的真实场景,这很大程度上只是媒体煽情和公众想象力延伸的结果,事实上随后媒体也承认了,绝大多数在旧城改造的拆迁现场,充其量只是趋之若鹜的财迷们挖到了一些玉器商人们留下的边角余料罢了,根本就不值多少钱,但媒体的放大作用触发了公众一夜暴富的想象力,就好比当年欧洲人到北美掏金潮一样,唯一的区别是北美真的有宝藏,而腾冲只有发财的梦想而已。媒体渲染出的“挖地一尺必有玉”场景,确实很诱人,也很符合时下中国人的心态。

  这样的场景让人联想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全民炒股、全民炒房,炒得是哀鸿遍野,但仍然趋之若鹜,唯恐落后,以至于政府出台任何政策,都令公众抓狂,并不规范的中国股市充满了陷阱与风险,以及明显泡沫化的房市危机,但公众并不在意,因为太多一夜暴富的故事一直在吸引着人们的想象力。试想充斥着黑幕和陷阱的股市房市,事实上与腾冲旧房子底下玉器商人留下的边角余料的又有何区别呢?可笑的是有腾冲居民拿着一个手镯在记者面前晃悠,言下之意这地方的地底下确实充斥着财宝,这种场景确实刺激了国人的神经,也启发了一夜暴富的想象力。

  可以想象真正挖到值钱玉器的腾冲人凤毛麟角,这就好比为了破解政府房市政策而争相离婚的炒房场景,其背后更多的是鬼城和泡沫,大家趋之若鹜的目的无非是投机再投机,股市亦然,投资只是表象,投机才是终极目标,实体经济成了物欲社会投机心态的牺牲品,人人追求一夜暴富,其结果显而易见,那就是目前已经显现的实体经济危机;可怕的是整个社会和媒体氛围都在为这个投机的时代推波助澜,腾冲挖玉只不过是又一个可笑的注脚,人们宁愿相信腾冲地下遍地玉石,这很符合物欲横流的心态。

  浮躁的社会造就浮躁的人,“挖地一尺必有玉”不止是一个笑话,更是一个浮躁社会的图腾。


来源:华声论坛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