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女大学生谢绝防诈骗宣传单 当晚就被骗

煤炭资讯网 2016/9/30 11:09:58    天下事

 原标题:“有学生被同一骗子 同一骗术连骗5次”

  为向高校学子宣传普及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识和技巧,9月27日起,由陕西省公安厅、西安市公安局、华商报社、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网络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专题巡展”,在西安拉开帷幕。昨日是巡展的最后一天,分别在陕西师范大学长安校区、长安大学渭水校区举行。

  ■民警看巡展

  “给传单时说‘我是大学生不会被骗’,结果当晚就上当”

  在陕师大长安校区,西安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常宁路派出所李鹏警长说:“大学生普遍存在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是大学生,怎么会被骗呢?实际上这一群体已经成为骗子的重点诈骗对象。有一次我们在高校里宣传防诈骗知识,在给一位女大学生发宣传单的时候,她谢绝了,说‘我是大学生,不会被骗的’,结果第二天一大早就到派出所报案。原来,在谢绝防诈骗传单的当晚,她在网络购物时被钓鱼网站给骗了。”

  李警长介绍,此前还有一个大三男生,遭钓鱼网站退款诈骗,前后被骗了5次,每次5000元,一共2.5万元。经了解,这名学生在网络购物后,收到了骗子发来的短信和电话,称产品质量有问题,要给他退款。然后指导他操作,让他输入银行卡号和验证码,并把验证码告知对方。结果“用来退款”的银行卡号反被扣了5000元,联系后对方说是操作错了,再操作一次就给退。就这样,每次都说会把之前扣错的钱打回来,结果连扣了5次。其实,在第三次时他就意识到不对劲也报案了,但在报案过程中又被骗子打来电话劝服,接着又被骗了第四次、第五次。“虽然大学生接受了高等教育,但社会阅历较浅,防范意识较差,容易被骗子盯上。所以只要涉及需要银行卡、身份证的,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不可心存侥幸。”

  ■保卫人员看巡展

  “9月28日,某高校发生一起绑架勒索电话诈骗案”

  在长安大学渭水校区巡展时,该校区保卫处处长王恩成介绍,就在9月28日,一所高校内刚刚发生了一起电话诈骗案:一名大三男生的母亲接到有人用儿子手机号打来的电话,称她儿子被绑架,索要10万元赎金,否则就撕票。同学得知情况后,赶紧给该男生打电话,但电话一直打不通。家长赶紧让亲戚到学校寻找,还是没找见。后来了解到,该男生前一天晚上10点多就外出了。

  “警方用技侦手段查明,该男生就在学校附近某宾馆。后来,该男生的舍友终于打通了电话,询问后才知道他在宾馆里睡着了,所以没接电话。而这时,骗子还在给他的母亲打电话。得知情况后,该男生的姨妈赶紧给他的母亲拨打另一个手机号,这才防止了钱财被骗。据事后分析,骗子可能用了改号软件之类的技术手段才得以冒充该男生的手机号。”

  王恩成说,从校园总的情况来说,当前学生遭遇的电信网络诈骗中,网络刷单诈骗、低价购物诈骗最为普遍。网络刷单,骗子宣传的是通过虚拟购物的形式帮人给网店“刷单”提升信誉,比如刷100元很快就给返110元,前几次尝到一点甜头,钱就越刷越多,后来就被套进去了。实际上,骗子用的网页就是假冒网页。低价购物诈骗,则主要利用不少人爱贪小便宜的心理,一部iPad只要550元,有学生竟然也相信,一旦把钱打进去,骗子就会编造各种理由让继续交钱。

  ■学生看巡展

  “要善用手机安全软件拦截诈骗短信和电话”

  在巡展的报道中,陕西师范大学金融专业大三学生小王最关注支付安全,他提出疑问:“现在网络支付都用银行卡和手机关联,支付时会收到验证短信,如何才能得知自己的支付短信被拦截?”

  西安四叶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安全研究员余俊峰介绍:“支付短信被盗取一般通过两种方式:短信拦截或短信监听。短信拦截,就是你的支付验证短信,可以被骗子收到,而你未收到;短信监听,就是你的支付验证短信,你能收到,骗子也能收到。骗子可以在你未知的情况下获取支付验证码,来更改你的账户信息,转移你账户的资产。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情况需要植入木马病毒才能实现。所以,千万不要乱点手机短信中的网址。一旦发现短信收不到,就要特别注意。”

  如果手机和银行卡都丢了,支付安全怎么保障?对于小王的问题,余俊峰建议,先通过银行和通信运营商的24小时客服电话,来挂失银行卡和手机卡,对于绑定的很多移动支付账户,也要相应地拨打这些移动支付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对账户进行解绑。

  还有一些学生看着展板互相交流“防骗心得”。生物专业的周同学说:“现在有的手机安全软件可以实现垃圾短信的拦截,有问题的电话打过来也被标注为诈骗电话,这些电话都不要接。”这一观点得到了现场技术人员的肯定。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