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实干奉献诠释最美青春 ——记陕煤铜川矿业公司2016年“青工技术状元”下石节矿青工刘永柏

煤炭资讯网 2016/9/30 13:33:19    人物展示
      
  说起陕煤铜川矿业公司下石节矿综掘二队的刘永柏,该矿许多职工都会自豪的翘起大拇哥。原来,这个身怀绝技的年轻矿工连续在铜川矿业公司2014年度、2016年度两届青工职业技能大赛上凭借过硬的技术本领和出色发挥,技压群雄,蝉联采掘电钳组冠军,两次被授予铜川矿业公司“青工技术状元”称号,用实干奉献诠释出最美青春。

  刘永柏是下石节矿的一名普通青工,干练清瘦的脸上架着一副眼镜显得书生气十足,遇到熟人总会露出一副腼腆的笑容。在这平凡的背后,是扎根矿山二十余载无怨无悔的默默坚守,是立足岗位实干奉献的无私情怀,更是面对挑战勇敢担当的果敢坚毅。他常说,既然选择了煤矿,就要把根扎在这里,用行动干出一番业绩,方才不辜负青春年华。就这样,他通过自己的勤学苦练和不懈努力,从一名普通的采掘电钳工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矿山技术“专家”。多年来,他最感谢妻子的默默支持,让他能心无旁骛的把全部的心思和精力都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几十 年如一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精湛技艺悉心守护着这片矿山热土。

  煤矿生产,机电先行。作为矿井电气设备安全运行的守护者,在矿井设备更新换代和技术水平不断升级的情况下,刘永柏总是抓住一切机会,通过学习和实践不断更新自己的专业知识面,练就一身精细检修到位、快速排出故障的过硬本领。每次队上安装新设备,他都要认真学习新设备操作使用说明和维护技术要点,真正对新设备的性能和故障原因做到心中有数。与此同时,他还将一身绝技毫不保留的传授给年轻的职工,在工作实践中悉心指导,手把手的教导电气设备维护检修操作技巧,让大家都能独当一面专业技术能手。

  在工作中,他始终坚持严细精准的作业标准,在电气设备安装前认真调试确保性能良好。在安装过程中,严格按照操作程序,对电器、设备、线路安装认真规划,皮带电机和减速机连接成一条直线,压紧线路、压平弹垫、抚平毛刺、处理干净屏蔽层,有效避免软故障问题。及时注油润滑,一次安装到位坚决不干返工活。同时,加强辖区电气设备的超前维护和定期保养,将潜在隐患问题消灭在萌芽时期,为辖区电气设备的安全高效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
 
  为了保证不影响工作,他的手机常年二十四小时保持开机状态,随时待命处理突发事故。他还给自己立下规矩,那就是,坚决杜绝因自己操作失误造成机电事故影响。去年8月初的一天,队上夜班电工汇报,井下正在施工的二号副斜井出现大面积送不上电的问题。上完四点班刚回家的刘永柏接到任务后,二话不说立即赶往现场,一边向进行巷道二次支护的施工人员了解情况,一方面悉心排查现场可能引发事故的根源。原来,在巷道支护过程中,工人将巷道内从里到外近400米的电缆全部卸下放在地上,断电很可能就是在落线时线路意外破损造成短路所致。确定大致问题方向后,他和工友分段排查线路,用工具从每个接线处进行遥测,发现其中一段90米的线路红色电源线的绝缘值为零。经过近半个多小时的悉心排查,终于在一个冷补点附近发现了一个直径不足两毫米的破损点,拆线、缠接、冷补一气呵成,遥测调试线路绝缘值达到规定值范围,不到三个小时井下供电恢复,为巷道正常施工提供了可靠保障,而这样的情况在他的工作经历中数不胜数。

  今年七月中旬,铜川矿业公司2016年青工职业技能大赛拉开序幕,刘永柏以深厚的技术知识功底顺利完成了理论考试,在采掘电钳工决赛现场,他对矿用隔爆真空馈电开关进行断电确认后,快速排除设备故障,展现出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精湛的维修技艺,蝉联采掘电钳组冠军,再次被授予铜川矿业公司“青工技术状元”称号,用敬业精神服务企业发展,用实干奉献诠释最美青春,成就煤海创业的光荣梦想,扬名百里矿区,成为了百万煤矿大军中的骄傲和自豪。


本网特约记者:艾小莉/文 巨宏伟/图      编 辑:兰天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