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孙世国:最后一课

煤炭资讯网 2016/9/30 16:38:48    散文荟萃
    2015年10月30日上午。中国,济南。将军路104号,黄河大酒店。三楼,滨河厅。

    我跟来自山东能源集团权属12个单位和部门的116名工会管理人员,一起参加山东能源集团工会干部培训。讲课的是山东财经大学的路军教授,主持人是临沂矿业集团工会副主席刘厚福,一个钢铁般挺立、非常阳刚的男人。
 
    刘厚福喜欢抽烟,不多言语,眼神却会传达丰富的信息。他操着一口大概是临沂的方言做了开场,简短,利落。
 
    然后,路军教授开始给大家讲《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既然和谐的劳动关系需要构建,那么,起码在现阶段,我们国家的一些劳动关系肯定还有不和谐的地方。
 
    这些天来,我一直被安排在前排就座。座位位于第一排的左前方。我的右边,是新矿集团工会办公室主任李进,一个和颜悦色、非常温和的中年男人;右侧则是肥矿集团工会副主席、团委书记杨勇,一个非常年轻、文质彬彬、非常有涵养又不事张扬的年轻老弟。我的身后,是我多年以来的同事、美丽漂亮又情同兄妹的艳子,还有一位是白皙俊朗的贵州矿业公司机关工会民管部长赵东雪。其他的同学,大概有十分之一算是熟人,其他大部分都不认识。
这是本次培训班的最后一课。
 
    授课者路军,作为山东财经大学的教授,授课水平自然非同一般,就像今天上午山东省委党校博士、教授张国亭教授的讲课,风趣幽默,让人在轻松愉悦中,领悟了工会干部应当具备的领导艺术。
 
    学员众多,机会难得;教室不大,温度较高。此次外出时间较长,我没有带厚厚的衣装,在这个小小的厅堂里听课,刚好适合我穿着的短袖T恤,环顾全场,只有我一个人穿着短袖衣服,在百十号人中,也算是独树一帜了吧。
最后一课。这样的课程,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再也不会再来。都说参加培训是国企员工最大的福利,我认为一点不错。
 
    我感恩我所生活的时代。出生之时,已经度过了三年自然灾害,日子虽然不富裕,比之我的兄姊,可也没怎么忍饥挨饿;高中毕业遇到了高考,上了大学完全免费;大学毕业国家包分配,让自己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工作三十多年来,我赖以生存的企业发展虽然也是起起伏伏,但我终算有个安身立命之所。风雨岁月中,因为开会、培训、比赛等等中国特色的一些个活动,也利用公出之机走过一些地方……三十年来,我幸福着我的幸福,痛苦着我的痛苦,快乐着我的快乐,忧伤着我的忧伤。还好,时至今日,我的心脏依然在剧烈地跳动,我的一双腿还能够健步如飞;我的眼睛还能够极目远方,我的双臂还可以自如灵动地张开并意欲飞翔……
 
    感谢时代,感谢煤矿,感谢我朴实的矿工弟兄,感谢人生路上对我帮助扶携的每一个人!
 
    余秋雨曾经在一篇文章中说过,世界上的人很多,但能够跨世纪的人却不多;我要说,世界上的人很多,但能够相遇、相识、相知的人不多。这次培训班,短短的五天时间,我跟115位男女同学一起听课,大多数都没有交流,我甚至都不能够完全记住大家的面孔,但我非常惜缘,珍惜与大家相聚相遇的这次机会——因为对于我来说,这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后的一次外出培训,这100多人中,有些恐怕是我终生最后的一次见面,因此,我珍惜这最后的一课,最后的三个小时。
 
     课间,我转过身来,抬起头,用目光缓缓扫过整个教室,我的眼光从每一名同学的脸上扫过。无论您是否与我对视,我要看看我这些可爱的同学。此时此刻,您一定不会懂得我的心情,我对大家的依恋,我对大家的祝福——我们来自天南地北,我们出身于不同的家庭,但我们都是父母的儿女,都是爷爷奶奶的孙子孙女;都是儿女的父亲母亲。在单位,我们都是同事关系,这样的一种相遇相逢的情缘,平日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珍视、不去好好经营呢。
 
    深秋,济南,一个不让人待见的城市。在这个寒风萧索的秋日里,我跟您、他、她相遇在泉城济南,这一定是几世修来的缘分。离别之际,我不祝福您高官厚禄、大富大贵,我只祝福您心想事成、一生平安!再见了,同学们;永别了,同学们!
 
    最后一课,我定当好好珍惜。


作者:山东能源龙矿集团 孙世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