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吴能坤:盼大哥回家

煤炭资讯网 2016/9/30 16:51:13    散文荟萃
    最近在中央电视台看了一档公益寻人节目《今世缘•等着我》,看着一家家失散多年的亲人重逢团聚,不由得想起我的大哥。

    我大哥叫吴能可,1970年11月28日生, 大哥22岁那年,和村里几个年轻人,出门打工,这也是大哥第一次出远门。那年我11岁,大哥没有什么文化, 当时在农村由于姊妹多、家庭困难而辍学实为普遍的常事,大哥就是其中一个,1年级没上几天就失学了。在我记忆里, 大哥忠厚老实、心地善良,只是不善言谈。
 
    大哥这一走至今也没回过家, 24年了,杳无音讯。
 
    和大哥一起出门回来的年轻人说,当时在外地打工不到2个月,厂就倒闭了,由于到处找工作,走散了,彼此失去了联系,最后都是借车费回家的。
 
    那时通信不像现在这么发达,没有手机,大哥又不会写信,几个月过后,大哥便失去联系,当时爸妈也意识到情况不对劲,托人在那边张贴寻人启事,同时请亲朋好友和老乡帮忙打听寻找,甚至报了案。一天天过去了,一年又一年的过去了,不管用什么渠道,始终没有半点消息……。
 
     大哥22岁出门,今年已经46岁了,一直以来村里只要有从外地打工回来的,爸妈就去询问打听,但每次总是很失落的回来,也不止一次暗自擦拭眼泪。
 
    我家里姊妹多,除了大哥,我还有二哥,和两个姐姐,五姊妹。小时候,家里困难,爷爷在我父亲3岁时病逝了,奶奶也一直没有再重组家庭,父亲便成了单亲家庭孩子,父亲经常说到他是他们那一辈同龄中最命苦的一个,但辛苦又是值得的,因为有我们五姊妹。由于平时全靠父母干农活来养家糊口,一年到头父母几乎没有闲的时候,因此我们五姊妹全是奶奶拉扯大的。懂事的大哥很疼爱弟弟妹妹,为减轻负担,大哥主动放弃学业,把学习机会让给弟弟妹妹。大哥也很听话,在帮忙干很多农活的同时,也会干很多家务劳动。
 
     2004年89岁的奶奶因病离世了,去世前一直念着想见自己亲手带大的孙子—我的大哥,却始终没见着。几年来,我也一直想对大哥说,“奶奶走了,虽然走的有点遗憾,但我们没有责怪你,我们是一家人,只盼你早点回家”。
 
     也不知道大哥现在过得怎样,生活好不好,或许大哥已经有了自己的家庭,只是不认识字,忘了怎样回家;又或许生了病,或遇到麻烦,有什么难言之隐,不管怎样,我都相信大哥还活得好好的,吉人天相,好人一生平安。
“我的儿,你回来了,让妈好好看看。” 母亲的梦话打破夜间的寂静,母亲又一次梦见大哥回家了……。妈妈梦后会胡思乱想情绪波动、会失眠,精神状态一般都不好,第二天到处请算命先生给大哥算命,村上附近算命看相先生基本上都看遍了,虽然一开始我有点反对,也劝说母亲所谓算命看相不可信,后来慢慢的我理解母亲了,不再阻止和反对,天下有哪一位母亲不在乎、不关心、不疼爱自己的孩子!
 
    20多年了,每当逢年过节,我更想念着大哥,但又最怕有人提起大哥,因为那是爸妈心中的痛,20多年的时间过去了,却冲不淡对大哥的挂念!我知道大哥和我身上流的是一样的血,我不会放弃,我不甘心大哥就这样无声无息、不明不白失踪了,我相信大哥也在想办法回家。
 
     现在爸妈已经60出头,孝不等人,希望早日能与大哥取得联系,让心不在等待!
 
    为缘寻找,为爱坚守,我盼大哥回家!


作者:贵州盘江发电公司 吴能坤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