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去产能或催生跨国煤企 市场力量将重回主导

煤炭资讯网 2016/9/30 18:43:48    要闻

  和讯网消息 随着煤炭去产能进入深水区,市场密切关注政策走向。中金公司分析师陈彦表示,去产能初期,政策干预有助于加速去产能进度,降低坏账和失业风险,但随着去产能的深化,供需逐步平衡,市场调节会占主导地位。
  据了解,2015年煤炭占比我国一次能源消费64%,世界平均为29%,而石油,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攀升至61%、33%。
  陈彦指出,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能源安全战略是必然选择。而国际煤炭行业去产能的经验显示,能源安全是政策选择的首要考量,具体操作上,政府干预与市场调节各有其功效,依国情而定。
  以美国为例,煤炭行业靠的是寡头垄断,产量自律体现集体理性。80年代石油危机引发煤炭产能建设规模空前,随后需求不及预期,倒逼市场爆发以并购为路径的供给侧整合。
  此轮并购效果显著,矿山个数下降67%,前4大煤企产量占比翻倍,竞争格局实现寡头垄断。行业集中度的提升,加强了大型煤炭集团对市场供给的控制,正是后期美国煤炭业免于再现产能盲目建设、无序扩张的重要因素。
  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饱受产能过剩、过度就业及负债高企等困扰的波兰煤炭业则是靠基金补贴失业员工,政策兜底企业债务。
  1998年国会发布煤炭行业转型法案,发放24亿美元补贴基金用于人员安置、煤矿关停及创造就业等;2003年政府决议,豁免部分负债并将尚运营的煤矿债务延期,以缓解信贷危机。
  而陈彦认为,我国煤炭肩负能源安全重任,人员及债务负担较重,在去产能初期,通过政策干预有助于加速去产能进度,降低坏账和失业风险,但是随着去产能的深化,供需逐步平衡,市场调节会占主导地位。
  具体来看,我国煤矿中小规模居多,产能小而分散,行业集中度仅为42%,兼并空间较大,重建市场机制助力去产能。
  个体上,龙头企业可利用供给侧整合的契机,通过并购向结构集团化,规模大型化,经营跨国化转变;行业层面,兼并收购将提高市场对供给的控制能力,有助于市场机制重建,恢复理性供需,是实现市场力量倒逼去产能的重要基石。
作者:安志平


来源:和讯网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