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悄悄地,刘佰安又来了……

煤炭资讯网 2017/1/14 13:52:58    人物展示
    天蒙蒙亮,寂静的街道。手里拿着手电筒,肩上抗着扫把,刘佰安悄悄来到了“老地方”,仔细地清扫着每一个角角落落。在拂晓撒漏出的阳光中,打扫完卫生的刘佰安,又悄悄地离开了。

    刘佰安,79岁,军垦第一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屯南矿区的一名退休职工。9年前的一天,看到矿区文化宫后面公共厕所的卫生不好,刘佰安就萌生出一个他自己来打扫厕所卫生的想法。为了不影响公共厕所正常使用,也不想别人知道他做这件事,在天亮之前刘佰安就开始清理这里的卫生了,一个星期打扫两次,这一坚持就是9年。
 
    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刘佰安悄悄打扫卫生的事情终于“东窗事发”了,发现这个“秘密”的是刘佰安老战友任兰印。有一天清晨,任兰印看到刘佰安行为有些古怪,就尾随着去看了看。“哈哈,我的老伙计啊!原来你在偷偷做好事!”刘佰安义务打扫公共厕所卫生的消息传开后,有几个老战友自告奋勇也参加进来,“刘佰安这个家伙就是厉害,这样的事情,我们做不了几次就想放弃了,他竟然能一直坚持8年!”老战友张木民讲到。
 
   在十师屯南矿区工作的时候,刘佰安作为一个露天电影放映员,他言语不多,默默地和放映设备相伴了多年。在电影放映的过程中,在革命影片不断熏陶下,刘佰安逐渐地造就了一颗赤子之心,他虽然沉默寡言,但是用实际行动绽放出独特的内心世界,悄悄地放映着属于自己人生的一部部“影片”。
 
    清晨散步,刘佰安看到道路污水管道破裂了,行人无法行走,赶快回家拿来工具修理;老战友吴友军身体不好,行动不方便,刘佰安知道他喜欢看报纸,就义务给老战友送报纸,一直坚持到现在……
 
   “脏了就要有人打扫啊。”
 
   “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
 
    作为一名记者,我耐心地引导着刘佰安,希望他能说出“豪言壮言”,这样我写的文章就“丰富多彩”了。可是,面对我不断地提问,刘佰安每一次回答只有“冷冰冰”的一句话,我设想的“美梦”最终破灭了,不再追问了,就这样如实记录下来吧,赤子之心就是这样淳朴吧。
 
 
    再脏再累的活,只要被刘佰安发现了,他会立刻去做;不图名,不图利,刘佰安默默地做了很多令人意想不到的好事……老战友们这样评价着有些“与众不同”的刘佰安。
 
    悄悄地,刘佰安又来了……


本网特约记者:霍新锋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