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电平庄煤业西露天矿加强人才建设 提升竞争力

煤炭资讯网 2017/1/16 8:43:21    经验交流
  
 
         本网讯 国电平庄煤业西露天矿加强职工技能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以打造品牌职工队伍和实施人才强企战略为目标,搭建提高职工技能平台,创新人才学习交流与成长载体,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转型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该矿扎实开展学习型企业创建,把创建学习型企业作为实施人才培养战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有效载体。结合企业转型发展和职工队伍实际,建立健全职工专业技能培训管理机制,搭建职工专业技能教育平台,重点抓好特殊工种专业技能人才培养,提高专业技术人员整体素质,组织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参加各类对口专业技能培训,拓宽视野,更新知识;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大赛等活动,培养了一批素质高、技术硬的技术型职工,提高了职工的专业技术和综合素质水平。

发挥职工实训基地的资源优势,加大全员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强化特殊工种、普通工种培训和复训,在岗职工持证率100%。鼓励员工开展对设备节能技术改造,组织安全必知必会的学习考试,坚持以考促学机制,推行现场抽考、季度统考的方式,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技能和规避安全风险的能力。对技能工人采取现场锻炼、小改小革竞赛等活动。各厂段技术人员直接授课或结对子传帮带等方式,定期对汽车司机、电铲司机、反铲司机、机电维护等特殊工种进行培训,全面讲解和演示各工种操作流程、工作要求与标准等知识,提升了职工的技能素质。

做好人才考核管理,不断完善人才考核机制,开展专业技术人员考核,严把考核质量关,将考核结果与人员的奖惩、晋升、聘任等环节挂钩,完善了奖优罚劣、优胜劣汰的竞争激励机制,充分发挥了考核的激励作用、鞭策作用、警示作用,建立了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环境。坚持以实用作为创新的根本出发点,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管理模式,深化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切实将人才优势转化为经济利益。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和资金投入,提升企业科技化管控水平。加强设备检修技术研究和技术创新,降低设备事故率。

创新建立职工培训模式,积极鼓励职工自学成才、岗位成才。定期召开专家会诊会的形式,由总工程师、生产技术副总工程师等人员组成专家组,对各专业讨论交流成果进行点评,现场讨论和会诊工程技术人员在采矿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安排部署近期技术重点工作,为工程技术人员讲解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及处理办法,倾力打造一支“理论精通、技能过硬、适应发展”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员队伍。 


本网通讯员:马玉海      编 辑:远帆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