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中国"048航母建造工程"曝光 建国百年时达顶峰

煤炭资讯网 2017/1/16 13:46:44    天下事
原文配图:大陆辽宁兴城舰载机训练基地,各国间谍卫星看得很紧,因为航母舰载机歼-15在这里进行电磁弹射试验。
1
  原文配图:大陆辽宁兴城舰载机训练基地,各国间谍卫星看得很紧,因为航母舰载机歼-15在这里进行电磁弹射试验。

  兵工厂1月16日消息:中国辽宁号航母编队去年年底首度穿越第一岛链,执行跨年度跨海区演训,向世界展示已具有战斗力,同时001A型航母进入等待下水阶段,002型航母也在2015年开始建造,中国正倾注全力打造真正国产的航母战力。香港战略学会主席梁国梁更进一步透露,解放军计划2049年建国100年时完成10艘航母的建设,首波建造目标为6艘。

  香港《明报》14日特地刊载了梁国梁的文章,披露了建造航母的决策过程。文章指出,中国发展航母是在2004年8月时定案,称“048工程”,并明确发展航母的三步走战略:第一步用10年时间建造2艘中型航母;第二步再用10年时间建造2艘大型航母;第三步视情况发展大型核动力航母。

  从计划内容可以明确,001型的2艘航母是常规动力,现已开工建造的2艘002型则属大型航母,仍是常规动力,但采用弹射起飞,第三步才是大型核动力航母。值得注意的是,辽宁舰的加入,让001型航母由中型跳升到准大型航母,这就提升了002型航母的水平。预估002型航母标准排水量可能达到6.5万吨,满载排水量甚至达到8.5万吨。至于003型航母将可能达到美国尼米兹级核动力航母的水平。

  此外,“048工程”从一开始便考虑采用弹射起飞,辽宁舰使弹射起飞延后到第二步,反而拥有更充裕的时间完善中国的蒸汽弹射器。文章强调,中国已采用新方法密封弹射轨道的开口,而不用胶带密封,不但节省了更换胶带的时间和人力,且蒸汽损失少、甲板调度方便,弹射效率比美军提升三分之一,除可搭载固定翼预警机,战机搭载量也比辽宁舰翻一番至48架。

  按照解放军少将金一南透露,002航母已在2015年3月建造,其建造周期为6年,那么首艘弹射起飞的航母便可在2021年服役。而另一艘同型航母,一般情况相隔两年即今年内也会接着开工,预计2023年便能服役。

  从001航母到002航母建造经验来看,003核动力航母的设计估计到002航母服役的2021年开始启动。按照3年设计、6年建造计算,2030年中国第一艘大型核动力航母便可服役,将采用与美国福特级航母一样的电磁弹射起飞。至于另一艘003航母,相信相隔2年也建成服役。

  “048工程”完成后,中国将拥有包含2艘滑跃起飞、2艘蒸汽弹射起飞、2艘电磁弹射起飞等6艘航母。下一步便进入第二波,用20年时间再建4艘大型核动力航母,期望在2049年建国100年时实现拥有10艘航母的宏愿。

  最后第三波计划也将接着进行,这一波主要是新旧交替,届时辽宁舰已服役37年,001型航母进入退役期,而大规模的技术更替也在这一波完成。“一入一退”的模式下,让中国航母得以保持10艘。至于为何中国必须建造10艘的庞大航母数量,文章分析,一、世界上60%的人居位在沿海地区,其中1/3是中国人;二、世界大约一半的船不是驶往大陆便是从大陆驶往各国,全球10大港口8个在大陆,为保护大陆的安全和利益、成为数一数二的海洋大国,只有2、3艘绝无法办到。

  文章表示,目前中国显然加快了航母的建造速度,其中重要因素是电磁弹射器的研制超乎理想成功,因此003航母的总体设计今年便可展开。此外,中国还计划在南北两大造船厂同时建造002、003航母,最快10年内(2027年)便可拥有第一艘核动力航母,装备有先进的电磁弹射器,比原定2030年的目标时间提早3年。



来源:兵工厂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