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史洪举:整顿网售“学生公交卡”应向大数据求解

煤炭资讯网 2017/1/16 14:04:22    一事一议

  因为警方的持续打击,曾出现在大学周边的“代办假学生证”业务逐渐消失。然而,记者调查却发现,这些商贩摇身一变出现在电商平台上,而且业务范围还增加了办理学生公交卡。从卡贩子手中购得的号称有效期长达7年的学生公交卡,可以顺利充值并享受2.5折的乘车优惠。转行开“网店”的不法商贩,在售卖违规学生卡时竟公然积极发展下线。记者获悉,按照公交公司的规定,非学生使用学生卡乘车被查出将被罚款。(1月15日《北京青年报》)

  假学生证泛滥,让一些不诚信者可以冒用享受优惠,更让很多对学生这些特殊群体有优惠政策的景区和公共交通运输者蒙受损失。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深度发展,一些游走于街头巷尾的假证贩子也搭上了互联网便车。笔者认为,针对“互联网+假证”及由此衍生的“学生公交卡”,有关部门不能毫无作为,任期泛滥,而应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做到信息共享,斩断制售、使用假证的黑色链条。

  虽然使用假冒的学生证未必给景区、公共运输经营者带来太大损失。但应强调,在现代社会,任何不诚信的行为都不该提倡,相反应受到严厉惩戒,至少让失信者不能从中获取任何收益。特别是,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伪造或买卖企事业单位的证件、证明文件、印章,或者买卖或使用伪造的企事业单位证件、证明文件的,可处15日以下拘留。其中,情节严重的伪造企事业单位印章行为,将构成犯罪。对此,公安部门理当主动出击,及时查处伪造学生证并使用者。

  作为涉事学校、公用企业既电商平台,也不能熟视无睹,理当积极应对,以免假冒学生证呈泛滥态势。在全面推行实名制的大背景下,电商平台应该以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等为基础,加强实名制落实,综合运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筛查可疑商家和买家,并将数据提供给监管部门,让假冒学生证及“学生公交卡”的制造者、销售者、购买者、使用者均受到惩罚。

  同时,各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理当与当地地铁、公交等公共运输集团实现信息共享。及时将在校学生的入学、毕业、注册等关键信息共享至该部门,退一步讲,也可由学校批量给新生办理公交卡并设定失效时间。这样以来,方可有效避免利用假冒学生证办理“学生公交卡”事件的难以遏制,并能及时发现利用假冒学生证投机取巧者。

  此外,还有必要对现行的学生证升级换代。当前的学生证主要是在纸质证件上粘贴照片并加盖印章,伪造、变造非常容易。这样的话,导致不能与各地教育部门信息共享的景区很难识别假冒学生证。为此,可借鉴目前的社保卡模式,学生证与银行卡合二为一,证件表面主要记载照片、身份证、学生证号、就读期限等必要信息。要求享受学生优惠待遇者必须使用该银行卡以银联支付的方式支付景区门票。这显然极大地提高了造假成本,让假冒学生证无用武之地。

  互联网社会不该让“互联网+假证”大肆泛滥,更不该在打击假冒证件的道路上毫无进展。各职能部门理当摈弃故步自封、各自为政的传统思维,向互联网求解,充分发挥大数据优势,借助科技手段,有效信息共享。以此斩断黑色链条,让制售、使用假冒证件的失信者无处生存,寸步难行。



来源:光明时评      编 辑:向日葵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