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发改委发布《平抑煤价备忘录》影响分析

煤炭资讯网 2017/1/16 17:59:03    煤市分析

 

    事件:近日,发改委联合煤炭、电力、钢铁协会联合发布《关于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备忘录》(以下简称“备忘录”)。希望通过建立平抑煤炭市场价格异常波动机制,防止煤价大幅上涨或下跌,保持煤炭及上下游协调发展。
  事件点评:执行年限为2016-2020年,使得煤炭行业保持持续盈利。此轮供给侧改革去产能以及执行过度性的276工作日等一系列政策,本质就是为了让煤炭企业保持一个较高盈利水平,降低行业负债率,减轻金融风险。2016年,煤价上涨,相关目标初步达成。但是如果煤价在大涨之后大跌,将破坏这一改革成果,加剧行业风险和金融风险。所以通过备忘录的形式,使煤价在“十三五”期间维持在中高位,将使成果更加稳定,煤炭行业保持持续盈利。
  响应机制易于控低价,不易控高价。对于异常上涨时的措施主要包括:投放煤炭储备,加强流通企业最高库存监督,严格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加强中长期合同履约情况,商请铁路部门集中运输低成本煤炭。这些措施相对来说对于控制价格上涨的力量不强。对于异常下跌时,主要措施包括“加大煤炭储备、加强对生产流通企业最低库存监督。严格查处低价倾销、加强合约履行,引导企业以销定产、不低于成本销售”。以销定产等措施能够有效减少供给,相对来说能够比较有效控制价格下跌。
  建立和完善煤炭储备,科学执行276工作日。建立完善政府储备,企业社会责任储备和企业商业储备相结合的煤炭储备体系。根据市场供求状况科学执行276工作日制度,当价格过快上涨时,有序释放煤炭产能;当价格过快下跌时,有序减少产能释放。
  投资建议:发改委联合煤、电、钢三行业协会发布《备忘录》,对未来供给侧改革实施:过程中,行政手段对煤炭价格的有序调控奠定了基调,避免造成煤炭价格的剧烈波动,并有效保证供给侧改革成果。因此未来三至五年内,动力煤价格将保持中高位小幅震荡的状态,焦煤价格在基础价格的基础上,弹性加大。因此具有资源优势、成本较低的山西、陕西地区的煤炭公司,17年业绩将会出现同比大幅上涨局面,而焦煤类上市公司因价格不被限制,而更具有弹性,继续给予行业“看好”评级,重点推荐潞安环能、冀中能源、陕西煤业、西山煤电四家煤炭公司,以及A股唯一一个纯煤层气公司*ST煤气。


来源:丰矿物流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