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坚持“四不两直”暗查暗访7处煤矿

煤炭资讯网 2017/1/17 10:41:53    要闻

日前,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对泰安市宁阳县和莱芜市的7处煤矿进行了暗查暗访,发现了大量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并立即下达了执法指令,责令石桥煤矿、辛庄煤矿、华鑫煤矿立即停产或停止井下采掘,立即查明原因,制定整改措施。

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能够在检查中发现出大量的隐患和问题,缘于其一贯坚持的“四不两直”的暗查暗访方式:对煤矿进行检查时,不发通知,不向地方政府打招呼,不听取一般性工作汇报,不用当地相关人员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真正开展突击检查、随机抽查。

这种直击现场的检查不同于以往大呼隆式的检查,最大限度地排除了外部干扰因素,也可以防范被检查煤矿对问题的掩饰,检查者能够看到一个真实生产的现场,最大限度地查找问题,发现安全隐患,从而实现精准监察。

此次对7处煤矿的暗查暗访也证实了这种监察方式的实效,被暗检暗访的煤矿均不同程度存在安全管理有差距、有漏洞及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也反映出我省煤矿企业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管理滑坡、安全工作漏洞频出的现状。

对此,山东煤监局下达了执法指令,责令各矿立即查明原因、制定严密的整改措施。责令石桥煤矿立即停产;辛庄煤矿、华鑫煤矿依法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责令停止井下一切采掘活动;对熠能煤矿人员定位系统功能不完善等情况也依法做出行政罚款决定。 

安全生产大于天,安全检查更不能走马观花、浮光掠影,要真正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才可以发现真正的问题,抓住真正的隐患。

去年,该局各级煤监机构共监察各类矿井497次;监察覆盖率为394.4%;共查处安全隐患4898条;停头面60个;行政罚款1565.77万元,并全部向社会公开公示。

这些好的做法也使得山东面对去年、特别是下半年日趋严峻复杂的煤矿安全形势,确保了全省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已连续两年杜绝较大以上事故,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创历史最好水平。

强化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并不是天天喊口号,而是要有确实可行的制度办法来保障。山东煤监局的监察创新可以说是抓住了根本,找准了问题,起到了实效,这也值得其他行业借鉴和推广,举一反三,消除隐患,夯实全省安全生产基础。



来源:齐鲁晚报网      编 辑:木辛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