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运涛:加强职代会建设 促进“五个保障”

煤炭资讯网 2017/1/3 11:41:07    论文、言论
    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充分发挥职代会作用,是落实职工民主管理权力,创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笔者认为在加强职代会建设方面,应做到以下“五个保障”:

    一、加强制度建设,保障职代会依法行使职权。近年来,为了适应形势发展和企业的需要,常村煤矿制定完善了《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职工代表大会代表提案征集办法》、《职工代表提案直通车制度》、《职工代表管理办法》、《职工代表大会专门工作小组工作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评议干部办法》、《常村矿民主管理及矿务公开实施办法》等一系列民主管理制度。随着这些制度的建立与完善,进一步规范了企业民主管理的内容,增强了企业民主管理的力度。
 
    二、加强组织建设,保障职代会行使职权渠道畅通。为加强职代会组织建设,在职代会下设四个专门工作小组,即:民主评议干部专门工作小组、生活福利专门工作小组、提案审查专门工作小组、安全生产经营专门工作小组。抽调一批专兼职人员,对职代会的各项专门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向职代会报告工作。工会作为职代会的常设机构,在党委领导下,认真履行职责,会前,工会广泛征求职工代表、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向矿党委汇报,召开党、政、工联席会议,确定会议的议程,提交职代会预备会议通过。凡是需要提交职代会审议通过的议案,都提前7-10天发到职工代表的手中,让职工代表有充分的时间进行考虑和收集广大职工的意见,使决策能充分考虑“民意”。由于职代会的各项议题都是在广泛征求职工代表的意见的基础上,并经过反复研究讨论。因此,基本上代表了职工的意愿,在职代会上均能表决通过。
 
    三、加强代表素质建设,保障其参政议政的能力。职工代表的素质将直接影响到职代会的质量,在选举职工代表时,一是选举那些既坚持原则又有一定参政议政水平,愿意为职工说话办事,密切联系群众,在职工中有一定威信,在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的职工当代表,使选出的代表具有先进性。二是严格按程序民主选举代表,体现广大职工的意愿,使选出的代表具有群众性。三是按照一定的比例选举,保证工人代表、管理干部、技术人员、模范人物、女职工的比例结构合理。四是每年通过各种途径对职工代表进行集中培训,使广大职工代表对民主管理方面的政策、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对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履职尽责途径和方法有更深刻的认识和掌握,从而更好地开展工作,保证职代会的质量。
 
    四、加强提案征集,保障提案落实。在每年职代会召开前的一段时间,提案征集审查专门工作小组就开始向职工代表征集提案。职代会以后,及时将筛选立案的提案移交有关领导和部门处理落实,未立案的予以认真回复,使提案的落实率达到90%以上。在每年的职代会上,提案工作小组将提案的落实情况向职代会进行专题报告,并对提案进行评选,对优秀提案予以奖励,有效地调动了职工群众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五、加强民主评议干部工作,保障民主监督权的落实。坚持每年在职代会上民主评议干部,形成了一整套工作制度和程序,做到“一认真三落实”,即认真确定评议范围和内容,做到民主评议的对象、内容、程序落实。通过民主评议干部,推动了干部队伍的勤政廉政建设,密切了干群关系。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工会 李运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