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获国:《盘江矿区的发电人》电视专题片(解说词一)

煤炭资讯网 2017/10/20 9:22:08    散文荟萃
    开篇(片头)      
   (一)序语
   沿着一条历史的长廊,光辉的里程波澜跌宕。
   跨越一道岁月的时光,青春的彩翼临风翱翔。
   在乌蒙山深处,贵州的西部,有一个让发电人向往、思念的地方;层峦叠嶂的山林,银龙舞动、铁塔高耸,一座火力发电厂矗立在火烧铺,这里是盘江矿区发电人起步的摇篮,成长的起始点,历经50余年的发展,凝聚了盘江发电人顽强拼搏不畏险,踏破坎坷成大道的根与魂。
   “艰苦奋斗、振兴盘江”——这就是发电人追求光明与梦想的心声;这个有着50多年历史的矿区电力行业先锋,在历史发展的长河里,伴随着盘江电力与工业的成长,见证了盘江发电事业的发展,谱写出一个又一个壮丽的乐章。
        第一章  创业篇
  一、历史背景
   大气磅礴,三线建设。盘江电厂,铸就辉煌。(文字特效)
   几代电力人,一部奋斗史!如果说“三线建设”促使了大西南的开发,那么盘江的传说将镌刻发电人追求光明与梦想的事业。盘江矿区的发电人就是那点燃星火送去光明与温暖的使者,百里矿区目睹了盘江发电人改天换地的闪亮轨迹!
   (一)1964年,国家部署“三线建设”。1965年煤炭部“盘县矿区规划小组”对火铺矿井加紧初期规划,并对煤田开采进行了重大战略意义的部署;京西、峰峰、开滦、舒兰、鸡西、淄博矿务局、石嘴山电厂等一万多名职工离别故土、泪辞父老、握别亲人,响应党的号召,从祖国四面八方分批到达到火铺,斗志昂扬、一腔热血投入到轰轰烈烈的矿井开发建设中。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老一辈建设者牢记党的号召,肩负着“三线建设”的光荣使命,在乌蒙山深处安营扎寨,风餐露宿,战天斗地, 在艰苦岁月里挥汗乌蒙,奉献青春。劳动的号子、激昂的歌声唤醒了这里沉睡千年的山山水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可是没有电,怎么办?经济要发展,电力必先行。1966年的1月28日,西南煤矿建设指挥部研究将刚从宁夏石嘴山迁至盘关的4500千瓦小型火力发电厂改建在火烧铺,作为火烧铺矿井的自备电厂,并要求边设计边施工,加快工程进度,力争当年5月1日运行发电。
   当时,广大的三线建设者响应毛主席“三线建设要抓紧”,“备战备荒为人民”的号召,热情非常高。有的是在老区递了几次申请主动要求来西南的。到火烧铺后,纪律严、干劲大,不分白天黑夜地加班,不计报酬。石嘴山电厂来的职工自己动手,在工地旁搭起临时帐篷居住。
   由于电厂建设的工期短,时间紧,任务重,加之当时是从“备战”的角度考虑问题。因此,“边设计,边施工”是火烧铺电厂建设的显著特点。经过50多天的艰苦会战,1966年5月1日,第一台机组按照会战指挥部的要求如期投运发电。第二台机组于1966年7月安装竣工,第三台机组于同年9月安装竣工。当年10月,这两台机组正式投运发电。
   当时,火烧铺电厂是盘江矿务局唯一的自备电厂。虽然该厂容量小,但它是重要的矿区保安电源。当主线路造成停电时,它的存在可以避免因停电引发的事故,对于保障盘江矿区的安全,避免国家财产和矿工生命安全遭受损失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时代在发展,西部大开发,盘江百里矿区也在与时俱进;随着矿区建设、矿井增容,用电量需求增大,原先小电厂的装机容量显然不能够满足安全生产,为更好的服务矿井安全生产、服务周边职工群众生活用电,一方面在1994年盘江筹备建设了五炉四机,总装机容量为3万千万时的老屋基发电厂;另一方面火烧铺电厂大胆改革、一次次改扩建、经历了几次重大转型升级,在2004年新建了4炉3机,总装机容量4.5万千万时的火铺矸石发电厂。至此,盘江发电网贯通绵延百里的盘江矿区,完善了盘江发供电体系。(未完待续)


本网特约记者:贵州盘江发电公司 杨获国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