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强化基础管理 提高防控能力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努力把安全生产标准化做到位

煤炭资讯网 2017/10/20 17:44:02    通讯特写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以抓好国家安全生产一级标准化矿井检查验收为契机,持续推进标准化工作,不断强化“三基”建设,努力提高矿井标准化及安全生产风险防控能力,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
   完善安全风险防控体系。该矿坚持系统思维、统筹推进、重点治理的原则,进一步完善矿井安全风险防控体系、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把风险防控挺在隐患前,把隐患挺在事故前,做到关口前移。突出灾害超前防治,加强安全风险评估,狠抓水、火、粉尘、冲击地压、运输、提升等各类事故预防,加强隐蔽致灾因素的防治,及时进行分析、分类,制定防范措施。同时,为完善事故应急救援管理体系,普及安全生产应急救援知识,坚持定期举办应急救援、通防、提升运输等专业管理人员培训班,由矿各专业副总通过上大课的形式,进一步提高基层管理干部应急救援救护等方面的专业技能。
   狠抓现场安全生产标准。该矿坚持从现场达标抓起,严格落实各级、各层面标准化责任,狠抓安全质量验收、评比、考核和问责机制落实,切实把生产标准化抓实落靠。在实际工作中,相关职能科室着力强化现场动态管理,积极推进动态达标,改善井下作业地点、行人路线、设备操作岗位的安全条件,做到环境安全可靠,设备完好、操作规范。同时,进一步加强职工安全行为管控,紧盯安全不放心人员,加大习惯性违章治理力度,促进“行为约束”向“行为自觉”转化。
   全面加强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新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和《煤矿重大生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以及《公司安全生产“双42条”特别严重“三违”行为界定标准》规定,按照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要求,消除监督检查盲区,扩大检查区域和覆盖面。严格规范安全监督检查程序,完善安全检查、责任落实整改“两个清单”。  充分发挥专业检查、领导值班、带班及安监员、群监员、青岗员等各级组织、各层面人员职能作用,深入现场排查隐患,以检查促整改、促提升。不断改进安全监察方式,扩大安全监察范围和检查覆盖面,提高安全闭环管理效能,切实把隐患排查工作落实落靠。同时,把安全职责、安全措施落实到各层面、各岗位和生产全过程,严格落实区域安全管理责任、包机负责制和现场工程质量责任,实行动态跟踪检查。
   不断提升全员安全素质。该矿持续深入开展全员参与的《安全规程》《操作规程》应用学习活动,树立违章就是违法、违法必受惩处的理念,养成按规程施工,按标准操作的工作习惯。在此基础上,坚持安全警示教育常态化,利用班前组织开展“说危险,讲安全”警示教育活动,提高职工安全生产意识。同时,强化安全技能培训,坚持分层次重点培训、整体提高的原则,对作业人员进行“三大”规程培训,提高职工实际操作、应急处置和自主保安能力。


本网通讯员:于国庆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