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一线故事 冯乐义:井下磨炼 我乐意

煤炭资讯网 2017/10/20 17:53:32    人物展示
   “冯乐义一米九的大个,是煤机大拿宋正刚的徒弟,师傅一手好技术,徒弟肯干又好学,他进步很快。”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采煤二队党支部书记赵从科说,看到这样踏实肯干的青工,心里特喜欢。“队里的领导和师傅们对我们新工人特别照顾,我在井下干特有成就感,越干越带劲。”24岁的冯乐义公司技校毕业后,于2015年8月分配到采煤二队上班。“就想在井下磨炼自己,好好学习,像许多老师傅一样,在工作面上什么都会干。”
   冯乐义说到做到。上班后,冯乐义从来不缺班,连个早退迟到都没有过,在面上干活很勤快,队里安排干啥就干啥,干每一样活都是认认真真地完成。最初,他也会感觉到累,但看看身边的老师傅们都不喊累,他就咬牙坚持。“过了一段时间,我干活也感觉不到累了,走路的时候也能跟上老师傅的步伐了。”冯乐义在井下找到了感觉,越干越出色。队里的干部职工都看在眼里,大家打心眼里喜欢这个踏实能干的小伙子。
    没多久,队里就安排煤机大拿宋正刚做了冯乐义的师傅,宋正刚也喜欢这个肯学能干的新徒弟。在现场,宋正刚手把手地教他,遇到故障的时候,让他多动手操作,有不对的地方及时指出来,这让冯乐义受益匪浅。宋正刚把矿上使用的各个型号的煤机电子版资料都拷贝给他,冯乐义就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下井后,再到现场对照煤机把所学的知识与实际结合起来,理解不透的地方,及时请教师傅。“现在,乐义可以独立更换煤机的电机、行走轮,他干活我很放心。”师傅宋正刚对徒弟冯乐义的点滴进步都看在眼里喜在心里。
   一次早班,在7706工作面,冯乐义跟着师傅宋正刚检修煤机,煤机刚一启动,就听到一声异响。师傅停了煤机,神情严肃,冯乐义知道煤机摇臂可能出现大故障了。宋师傅向上级汇报后,矿领导和公司拓特厂、矿技术部门、综机管理科等单位的技术人员赶到现场会诊,最后决定尝试在现场维修,这是从来没有过的,师傅宋正刚也没遇到过,他叮嘱冯乐义抓住这次机会,认真学习。冯乐义跟着师傅开始拆卸摇臂的一轴 和二轴,没有专用工具,就自己制造简单的工具,加上各单位的大力帮助,大家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完成了维修任务。煤机使用后效果很好,一直到这个工作面的结束,煤机摇臂都没有再出故障。
   “煤机的检修质量极其重要,师傅都是做到提前检修,努力提高开机率。”冯乐义心里有个“小目标”,就是要在一线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成为师傅宋正刚那样的煤机大拿,为矿井安全生产做出更大贡献。


本网通讯员:刘利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