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景辉:崇尚文明 告别陋习

煤炭资讯网 2017/10/21 10:58:46    一事一议
   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的口香糖残迹,显得格外刺眼,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七天假期中工作人员每天要清理出1-2吨垃圾,这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共享单车的出现,给人们出行带来很大方便,你不用买车子、不用为存放车子发愁、不用担心自己的车子被盗、不用维修、甚至不用给车子打气,但超值的服务,硬是让那些道德修养欠佳的人方便出行之后随意将车子乱丢,丢到人行道上,丢到公交车站,丢到荒郊野外,甚至将车子放倒在地,弃之如敝屣,反正不是自己的东西!更有恶作剧者,想着法儿毁车牌、车锁,毁车圈、车蹬!然后悄悄“隐身”一边,偷享路人的惊讶与叹息。
   宽敞明亮的高铁,一位白发长者坐在靠走道的一张舒适的座椅上,左手捧着瓜子儿袋,右手不时捏出一粒瓜子儿放进嘴里,嘴皮蠕动,瓜子皮随着噗的一声飘落在银灰色的原本干净的走道儿上。一位年轻的女列车员拿着长把儿的笤帚和畚箕前来清扫,长者很生气,站起来,故意将列车员扫到一处的瓜子壳踢飞,不解恨,再把手上的瓜子摔在过道上,愤然向近旁的座椅下踢去,嘴里似乎在说:“叫你扫,叫你扫!”表情是:是你扫了我的兴。这是微信上的一段视频,后面的跟帖是:“为长不尊!”
   平直干净的柏油马路,我们偶或看到某小轿车行驶过程中,一根香蕉皮从车窗飞了出来,一张擦过嘴的纸片飞了出来,还有喝过豆浆的塑料杯和装过早点的塑料袋。这些异物,与干净平直的马路格格不入。可以想象车子的主人是爱干净的,他们不习惯自己的车子里面存有垃圾,马路不是他的家,弄脏弄乱,与他何干?
   以上种种陋习,我不禁在问,是文明的列车开进了原始社会?还是野蛮部落的不教之徒光临了文明社会?细看都是体面的人,五官端正,身处人群,毫无异样。
   “读一本好书,就象和一位高尚的人谈话。”大家都看过《巴黎圣母院》,克洛德外表非常漂亮,表面上也是一个“好人”,却是蛇蝎心肠,内心非常丑陋,居然采用自私、损人利己、道德低下的手段来达到自己的目的。而且,一点罪恶感都没有。而卡西莫多虽然是独眼龙、驼背、还坡脚的丑人,但是他的内心美好善良。他用自己所有,甚至是自己生命爱着爱斯梅拉达。外表美只是一种花哨的东西,唯有内心美,才是真正的美,才是我们要提倡的美,才是我们要追求的美。这两个人,正是外表、心灵美丑的一种强烈的对比。


作者:贵州盘江精煤松河公司 郭景辉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