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胡建兵:建“留守儿童台账”只是管理的起点

煤炭资讯网 2017/10/21 16:14:46    一事一议
 农村留守儿童管理一直以来是个难题,因为有一些基础数据较为滞后,也不太精准。10月10日,“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须在今年11月底前完成农村留守儿童的信息采集录入、审核报送工作,这意味着我国将逐步建立起翔实完备的农村留守儿童信息台账。(10月20日人民网) 

  去年,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开展了一次摸底排查,结论是全国目前仍有902万不满16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其中有不少人已经辍学或者尚未登记户口。“北京上学路上公益促进中心”日前发布的2017年度《中国留守儿童心灵状况白皮书》显示,农村学校学生中,因父母均外出而无人照料的留守状态学生占近三成。而这些儿童中,超一成农村完全留守儿童与父母一年不见一面;还有7.9%的受调查学生称,父母离世对自己几乎没有影响。 

  留守儿童进入公众视野已有多年,其生活质量、心理状态和教育情况也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对这一数量庞大的群体倾注了很多的关爱,也在不断改善他们的处境。“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信息管理系统”正式启用,民政部要求各地建“留守儿童信息台账”只是迈出了留守儿童管理的第一步,关键是如何建立制度,减少留守儿童的数量,让孩子们有父母亲在身边监护,并且监护好?不然,建再多再好的留守儿童信息系统,也没有多大意义。 

  在农村,很多父母都外出打工,儿童都由祖父母或外祖父母监护。由于没有父母的监护,许多儿童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留守儿童没有父母的监护,这不是说明父母一定是对孩子不关心、不重视,或是不懂法律,而是为生计所迫,是一种无奈之举。如果不从制度、社会福利等方面解决留守儿童无人监守的问题,光建立留守儿童信息系统,或者责令外出务工的孩子父母返回,不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引发更多的社会问题。 

  父母作为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应该“在家庭发展中首先考虑儿童利益”。此话表面上听起来有点道理,但现实不是那么理想。儿女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谁不痛爱自己的孩子,谁不想和孩子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但不能陪伴孩子,不能尽自己的监护责任,也是许多孩子父母的无奈。他们背井离乡外出打工,是为了能给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骨肉分离是他们最大的痛苦和无奈。他们如果在本地能找到一个好的工作,能为孩子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他们何必远离家乡,远离孩子,到外地打工呢? 

  农民外出打工,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把孩子带在身边,能让孩子在打工地生活和学习,但现实只得让他们受到骨肉分离之苦。最大的问题是没有让农民工真正融入打工所在地的城市,没有让他们得到与城市人口同样的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看病得不到报销,孩子上学要出赞助费……巨大的负担把他们压得喘不过气来。无奈之下,他们只得把孩子留在老家,只得由爷爷奶奶或者其他人照顾。假如我们的城市让农民工享受“同城待遇”,在子女入学以及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方面享受与城市居民同等的待遇,这些农民工怎么舍得骨肉分离,把孩子放在老家不尽监护责任呢? 

  所以,对留守儿童的管理,不能只满足于为留守儿童建立信息台账,而是应该要求各地尽快让外来农民工真正享受同城待遇,为农民工与子女的骨肉团聚创造条件,从而让更多的孩子不再成为留守儿童。

来源:天府评论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