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高云峰:弘扬中华孝文化我们做好接力赛

煤炭资讯网 2017/10/22 16:46:33    一事一议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告诉我们一个真谛: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修身、齐家是基础。一个人只有提高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个人品行,才能约束和影响家庭成员的德行,形成良好的家风门风。每一个家庭都好了,国家自然就好了。
   从我记事起,“忠厚传家远,诗书继世长”就是春节我们大门每年必贴的对联,不管是我二叔写对联还是我三叔写,大门上的对联都是这一幅。到我上初中时我就不解地问二叔:怎么年年写这个啊?二叔就抿着嘴说,不懂了吧?当年我也问过你爷爷,这就是我们的家训啊。忠厚就是忠诚、孝顺、老实、憨厚、讲诚信,这也是为人处世的标准。
   现在想想还真是啊,爷爷在我们那一带无人不晓的他的勤劳、善良;父辈们也是如此,在我6岁那年,我跟着一个邻居大爷去赶集,我看见那人丢了一毛钱,我就上前捡起来还给了那个爷爷。爷爷问我是谁家的小孩?大爷一说我父亲、我爷爷的名字,那人就说了一句:你看人家的孩子就是懂事!母亲对待婆婆、妯娌、邻居那可是学习榜样,更是我们那一片十里八村没有不知道的“好媳妇”,曾多次荣获县乡村级“好媳妇”、“三八标兵”等称号,我们的家庭也多次被评为“五好家庭”、“文明户”等称号。我等暂且不说,再看下一辈。我姑娘上大四了,就假期里回家,抢着给奶奶洗衣服、剪指甲、倒尿盆(老母亲重度关节炎,不能完全自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老一辈的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们。当今社会,大力倡导社会新风尚,我们有责任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良好家风,我们代代传承。

作者:山东临矿集团玻纤公司 高云峰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