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神南矿业:创新驱动,从“汗水型”迈步“智技型”

煤炭资讯网 2017/10/23 11:30:00    局矿快报
  
    高技能人才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技术创新和实现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陕煤集团神南矿业公司站在企业持续发展的高度,勇于创新、勇于变革,把技能立异、人才造就摆在企业的重要位置,为人才筑通道、搭平台、优环境,构建了“内部形成凝聚力、横向形成亲和力、上下形成吸引力、对外形成竞争力”的人才培养体系,为企业转型发展、追赶超越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强劲的内生动力。 

“多元化”培养,锻造精锐“作战员”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资源,而培训则是支撑人才成长的重要平台。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神南公司不断探索员工培训方式,创新培训方法,坚持培训“实战化、实用化”的原则,积极引导员工学技术、练技能、提素质,努力打造一流的高技能员工队伍,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针对员工技能素质参差不齐、培训需求差异较大的实际,各基层单位积极探索适应多样化和个性化学习需求的“菜单式”培训方式,对员工进行“点菜式”技能培训。由各区队、班组确定岗位作业人员需要培训的内容,让不同工种、不同岗位的员工,结合自身岗位实际,提出需要技术的菜谱进行“点菜”,将相应的各类专业技术书籍、操作规程等材料发放到员工手中,并进行具体讲解,加深了员工对技能知识的学习、理解,从根本上满足了员工学习的需求。将新设备操作使用程序拍摄成教学片,把枯燥无味的技能培训变成生动直观、图文并茂的趣味“电影”,让员工在喜闻乐见和潜移默化中进行业务“充电”。同时,充分利用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培训中心的教学资源,在培训工作上不断创新,将培训课堂由传统的教室搬到生产现场,培训教师深入生产一线现场讲解,员工全员参与,由教室讲理论知识变为生产现场实践操作,实现了员工培训与安全生产的“无缝对接”,有效提升了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规范了操作行为。
    通过流动课堂、网络课堂、演练课堂等多元培训方式,采取专业知识讲授、案例分析、实践操作和师徒互动相结合的形式,培训效果显著增强,实现了培训资源共享、重心下移,为广大职工的成长成才搭建了快车道。 

“全员化”双创,激活立异“原能源” 

   “思则变、创则新”,“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修屋顶”。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作为陕煤集团旗下的重要支柱企业,神南公司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树立“人人都是创客,事事皆可创新”的工作理念,通过“建机制、搭平台、筹资金、抓项目、建队伍”,持续推进“全员创客”实践,助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发展。
    先后制定了《关于实施“全员创客”工作的安排》,建立了“三个一”工作运行机制,成立创客导师工作组,设立了总额高达3500万元“创客创新薪酬”,积极鼓励职工进行全方位创新创效活动,并牵头组织开展了“‘5+2’创新100”主题劳动竞赛活动。各基层工会分别制定了《职工创客薪酬管理及考核办法》,将原来薪酬分配的“岗位工资+绩效工资”改为“岗位工资+绩效工资+创客薪酬+特别奖励”,坚持月度创新项目申报、评审、兑现创客薪酬。同时对推广价值高、实用性强的成果推广实践应用,保证了创新项目的落地。为了鼓励和帮助全员创新,定期邀请各类专家进行授课,通过举办创客公开课、创客训练营、创客大赛、“众创节”,评树创客状元、创客先锋、创客标兵,分类建立创新人才管理库。坚持走出去取经的方式,组织相关人员分别赴北京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青岛海尔、杭州未来科技城、中国矿大国家科技园等实地学习考察,积极吸收和借鉴先进的经验做法。并先后与陕西省科技厅、中国矿大合作,聘请高校教师、科研机构专家组成“双创”导师团队,开展项目诊断、评价、管理合作联创,带动和培育企业科研人才快速成长。
    经过三年多的实践,塑造了新型煤炭职工,形成了“创新树”生态体系和“二优三商”新型煤炭开采企业模式。仅2016年,创新项目3847项,创效5.19亿元,人均8.69万元;千万元级创客2人、百万元级创客5人、十万元级近百名创客大伽,全员参与率80.11%,创新有效率63.4%,兑现创客薪酬3600万元,创客薪酬人均6000元/年,实现了煤炭职工从“汗水型”向“智技型”的转变,成为“新常态”下驱动企业提质发展的“最强引擎”。




本网通讯员:张娜      编 辑:徐悉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