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严 妮:游成都宽窄巷子

煤炭资讯网 2017/10/23 11:52:22    散文荟萃
   一踏上泛着青光的石板路,足底顿时就有极为舒适的感觉传来。街边一溜摆开的桌椅,静静地等待着有缘人。
   充满童话感的小木屋-----散花书屋墨香袭人,角落里各色的小花摇曳在风中,望着它们,温柔瞬时弥漫了心田,一种特有的闲情在心底荡漾开来。
   “瓦尔登”大门外的拴马石让人眼前一亮,砂石做成的拴马石已经风化,左边那只剩下石窟窿,右边这只较完好。这是清朝时旗人留下的古物。轻轻触摸,似乎还能触摸到从前的温度。
   前面有家西餐厅,环境优雅静谧,天井中有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树下便是非常有名的后院情人坐,四周是一排排青瓦屋檐,还有一扇扇雕花的门窗。虽然没在这里坐下享受这里的美味,可光是走走看看,也让我分外心仪。想这大院深深,车马来往的富贵从前,有多少故事发生在官人下马的一刹那间啊。
  不远处一砖墙更是奇特,墙面镶嵌着的水井,缝纫机、石磨、两门柜、手拉抽风灶台、碗橱、留声机、挂钟、电扇、邮筒和送邮件的自行车等等。多么熟悉的物件!它们静静地呆在你面前,虽然无语,可散发出的生活气息让你感动,如暖流涌上心头。巷子两旁大部分是韵味不同、式样别致的古风犹存的四合院,这些院子掩隐在法国梧桐树和银杏树下。家家宅院都有一副特别的老门头和别样的名字。
  一户叫吉祥的人家,门头特别漂亮。淡黄色的面上雕有莲花、飞鸟、梅花鹿、仙鹤、青松、苍翠的竹,色彩鲜艳,保存完好。老门下一对斑驳风化的门墩石,留着沧桑岁月的印痕。芳草绿树的天井,地上是青砖镶嵌,青草从缝隙间透出,石凳石桌,放在院角的爬满青苔的老式雕花大水缸,随意丢在墙角的竹椅,破旧泛黄的油纸伞等等,无语地诉说着这座老宅曾经的过往和富贵。
   巷子里除了茶以外,咖啡的醇香和酒吧里的各种酒同样也会让人止步不前。喜欢一间叫星巴克的咖啡店,安静的环境,红色的沙幔,乳白色的欧式宫廷高背沙发,桌上的白色青花杯,还有轻柔的旋律在耳畔延续,你会完全融化到这种特别的格调里。餐薄上酒品茶点的名字,更是美妙。像佳人伊莲娜、皇宫花园乌龙茶、情迷威尼斯、波旁香草茶、法国葡萄酒等等,只需看看这些名字,就被深深诱惑,陶醉在馥郁的芬芳与淡淡的香甜里,更别说喝上一杯了。
  夜晚的巷子更加热闹。红色的灯笼,璀灿的灯火,在深蓝色天空的背景下闪着鲜艳的光芒。晶莹剔透的漂亮琉璃,制做泥人的艺人,罢摊的小贩,来来往往的游人。茶室、酒吧、音乐厅座无虚席。一对对恋影在幽暗的烛光里把时光酿成红酒,觥筹交错间一曲夜上海不知迷醉了多少红男绿女。而不远处雅室里琵琶幽幽,墙上玲珑的壁灯,散发着柔和而梦幻的灯光,袅袅着些许茶的暗香。这与周围的喧闹,周围的色彩,形成鲜明对比。
   整条巷子被音乐和色彩,咖啡和酒包围着,是条流淌着梦的河。它诱惑着人们,让你想入非非,陷入幻觉之中。想必来这里的人都能任身边喧嚣,也要让自己沉醉在旖旎的梦里吧。

作者:陕煤澄合实业权家河社区 严 妮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